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9轮 > 中超评论

竞报:北京球迷为什么“嘴脏”?

来源:竞报 作者:陈辉
2011年08月04日00:16

  文/陈辉

  “北京球场嘴太脏。”日前,著名足球评论员毕熙东发出感慨,他认为,其中很多球迷不是北京人。

  是不是北京人,应有数据支持,不应臆断,否则有地域歧视之嫌。我们不应沉沦在这样的语境中,似乎交通拥堵是外地人搞的,环境污染是外地人搞的,工作难找还是外地人搞的,如今连球场骂人,也“80%都不是北京人”,即使是,也“应开除市籍”……这样的观点,显然经不起推敲。

  毫无疑问,骂人是不文明的体现,必须改变。在北京球场上,确实存在着语言暴力不断升级的趋势,已到了不辨青红皂白、罔顾逻辑的地步。

  但检讨一下,过去20年来,“京骂”一直是媒体众矢之的,政府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可为什么却愈演愈烈呢?我们是不是应更深入地去分析这一现象呢?

  球迷们为什么骂?因为他们没有合理表达意见的渠道,每个球迷都希望中国足球进步,可过去20年来,大家等来的却是腐败、丑闻与停滞,那些满嘴大词的足协官员、教练员,他们为中国足球又做了些什么?当温文尔雅成了防民之口的假面,当文明礼貌成了贪官污吏们的避难所,当秩序与宽容只能让共同的事业不断堕落下去时,那么,除了骂,还有什么解决方案?

  不错,骂人者素质低,但中国足球队的世界排名不更低吗?当它长期低迷、甚至看不到振作迹象时,球迷的骂,恐怕应理解为恨铁不成钢。

  对“京骂”,我们应警惕这样的思维方式,以为让球迷们都使用文明词汇,就能解决根本问题。在现代社会中,人的素质是结果而不是原因,任何一种公众情绪,都有它形成的条件与背景,不想改变环境,只想改变情绪,只能收一时之效。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不应只看到“京骂”,还应看到工体球迷们手指苍天,共同为灾难祈福,他们发自内心地高唱国歌,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助威。这说明,他们并不是天生就素质低,他们一样有着基本的良知与坚持,有着对真善美的天然热爱,也有着对假恶丑的刻骨仇恨。可为什么我们没能让这些人性善的力量弘扬开来,却让其中人性恶的部分一次次登上舞台呢?

  人性如大河奔流,它的形状与流向,要靠规范决定,当堤坝松动时,我们应检讨堤坝,而不是指责水的冲击力,可这样的道理,为何毕熙东却不能理解呢?

  因为,堤坝是人建的,其中偷工减料、违背科学处,必有责任人,批评他们,只能给自己添麻烦,而指责水就安全多了,就算洪水滔天,也未必能定点打击到毕熙东。于是,今天的聪明人大体会海骂,以说正确的废话为荣。只是这样的聪明人多了,也就由不得球迷们的骂声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