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意甲联赛|意甲新闻|意甲转会|意甲视频 > 2011意大利超级杯,北京超级杯,鸟巢超级杯,AC米兰,米兰,国际米兰,国米 > 超级杯米兰动态

意大利把超级杯收益用于青训 我们的眼光太短浅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8月08日08:58

  昨天,AC米兰带着刚刚捧得的意大利超级杯乘机回国,功亏一篑的国际米兰也收拾行囊踏上归程。前晚在“鸟巢”,米兰双雄联袂奉献了一道原汁原味的意大利足球国家德比“大餐”。同样是在昨天,在两支中超劲旅身上均获得大胜的皇家马德里也飞回了西班牙,“银河战舰”在广州和天津的精彩表演,着实抢了米兰双雄不少的风头。加上7月中旬刚从杭州打完商业比赛离开的阿森纳,短短的半个多月,意甲、西甲和英超多支豪门球队陆续在中国掀起足球热潮。

  众所周知,欧洲足坛一些豪门球队在中国拥有比本国更为庞大的球迷群体。比如皇马这次先后抵达广州和天津时,就有上千名球迷到机场守候,其号召力和吸引力可见一斑。和恒大、泰达的两场友谊赛,到场的球迷总人数接近10万。米兰双雄的对决更是吸引了7万多名球迷到场观赛。面对如此场面,连随队前来的意大利、西班牙记者都感叹,中国球迷的狂热程度在球队本国都难得一遇。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管东道主提供多么高规格的款待,都改变不了豪门在华短短“数日游”的现实。要知道,豪门不是“白求恩”,尽管每次来都口口声声说要帮助中国足球,但那不过是冠冕堂皇的套话。豪门纷纷踏足中国的主要目的就是获取商业利益。比如这次的皇马以及以前来华的巴塞罗那、曼联等球队,一场比赛的出场费就高达数百万欧元,还有其他各种代言费用。除了直接的经济收入,豪门还要在中国这个广阔的市场争取球迷群体,通过输出足球文化、推广品牌,瓜分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当然这最终也能在经济收入上见到效果。

  豪门获利的同时,承办赛事的公司也通过销售电视转播权、球票、广告、冠名权及其他权益,获得了可观的收入。“粉丝”们则自掏腰包,购买价格不菲的球票,现场一睹偶像的风采。但要问中国足球从中受益几何,没人能给出答案。相反,中国球队却常常因为要和豪门搭帮唱戏而委曲求全。比如恒大队主教练李章洙就表示,恒大和皇马交锋前后都有中超比赛要打,赛程安排得如此紧密,给球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有人说,恒大与皇马的战略合作是中国足球俱乐部首次与国际豪门联姻,开创了中外俱乐部合作的新模式。但客观地讲,除了双方共建足球学校的计划具备比较清晰的构架外,其他合作项目都比较模糊,是否具有可操作性还需要长时间观察。比如合作条款里所提到的,皇马未来可以将一线球员支援给恒大使用,恒大方面的优秀球员,皇马也可优先考虑租借。不过,从双方明显的实力差距以及所处的不同层面分析,这一想法似乎很“天真”。

  回溯历史,上世纪90年代中期,AC米兰、阿森纳、桑普多利亚、那不勒斯、博卡青年和格雷米奥等欧美劲旅纷至沓来,掀起了豪门球队来华的第一轮热潮,为刚刚实现职业化的中国足球打开了一扇门。中国足球通过近距离接触世界高水平球队,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水平。中国球迷也给予豪门极大的关注,他们参与其中,大饱眼福,给中国足球的发展营造了很好的环境。从这个角度讲,豪门在中国足球的发展过程中起到过积极的作用。但快二十年过去了,看着人家依然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土的同时,中国足球自身的发展脚步却非常缓慢。

  正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十多年来,我们扪心自问,究竟在豪门身上学到了什么?除了乐呵呵看了一通儿热闹之后,其实根本没有学到为我所用的真东西。其实,和豪门来华打商业比赛相比,我们更愿意中外俱乐部加强教练和球员的交流与培训,更愿意让国外高水平俱乐部向中国同行传授管理和经营方面的先进经验,更愿意把众多中国足坛希望之星送到国外俱乐部深造。但在这些方面,我们做得远远不够,甚至不屑去做。

  在上述这些问题上,国外足坛业内人士的眼光比我们更为长远。《米兰体育报》评论员日前就撰文指出,“将超级杯移师中国举办在意大利存在很大争议,但这么做确实是必要的,因为能带来实在的经济收益,也许这些钱能帮助我们重建一个好的青训体系。”看看,意大利通过我们的关注与投入看到了该国足球复兴的希望,而我们自己的足球却还在低谷中蹒跚而行。多么具有讽刺意义啊!

  说一千、道一万,有关方面与其将大把大把的钞票支付给豪门、让他们作秀表演,不如实实在在把资金投在中国足球自己的土壤上。君不见我国校园足球每年的经费只有4000万,女足联赛每年的经费只有500万。多么希望有远见的有识之士慷慨解囊,多建几块适合青少年使用的足球场,多为基层教练提供学习和提高的培训机会,多办一些面向青少年的赛事。因为这才是中国足球的根基,这才是中国足球的希望。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