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大梅显威治标不治本 坚持用她女排只能重回老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12日22:20
组图:中国队庆祝胜利

  北京时间8月12日,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次周泉州站首战比赛中完胜该组最弱对手秘鲁女排。本场比赛,上周因表现不佳一度引入诟病的重炮手王一梅再次首发出场,虽然在进攻端达到应有水准,但在一传环节即便是被队友分担下依旧表现不利第三局再次被替换下场。显然,俞觉敏这套新阵还是因为未能达到立竿见影效果而令人产生诸多反思。

  与上一周漯河站比赛不同的是,作为中国女排第一重炮手的王一梅在此次泉州站首场与秘鲁女排的比赛中,虽然在进攻、拦网和发球三环节没有出现过大闪失,并以总得分11分位列全队第三可说是及时走出低迷,但在一度令人质疑的一传表现方面却没有出现过多改观,即便是在前两局由于队友的过多参与令其接发球一环没有出现过多失误窘境,但在第三局已然进入比赛状态的情况下,开局面对对方二传埃琳娜的发球连续三次出现接丢现象依然还是令人遗憾。

  此次首场之战可说是大梅的救赎之战,从比赛刚一开始,虽然全队一传还是稍有波动并未十足企稳,但由于此番杨婕顶替大梅身兼一传重担,令其多数时候还是专职自己的强项进攻为主。在对方开局以3-1领先后,轮至前排的大梅先是在一次处理球过程中捅吊得手,随后一记单人拦网封死对方从二号位发起的进攻顺势将比分扳平。而后,大梅的大力跳发也发挥出应有威力,对方一传直接冲网后令眼疾手快的杨珺菁探头命中逐渐拉开比分差距。虽然在该局最后阶段23-15时出现一次一传未能到位不稳迹象,但总体而言,首局的正常表现还是让人窥见了大梅应是逐渐走出了沉迷状态。

  大梅在攻防两端顺风顺水的表现也被其带到了第二局。中国队在次局第一分争夺中虽然率先失手,但随后大梅一传稳稳送出,而此一生命线保障得当遂令魏秋月果断组织一次双背飞战术令杨婕命中。但可惜,就当大家对大梅的一传寄予诸多希望时,在第三局开局阶段的三次一传接连失分还是让刚刚燃起的热情迅速浇灭。此后,惠若琪虽有意后撤分担这一重任,但由于连带受之影响外加压力过大导致精力分散使得其两次接发球过程也均出现冲网不利,对方二传埃琳娜顷刻间便利用发球冲击捞取5分,此后,大梅再次碍于一传无力撑起被另一主攻范琳琳换下。

  大梅虽然在本场比赛得到11分,超出了上周漯河站三场比赛得分总和(6分),但即便是在进攻和拦网,包括发球显示出了应有威力,但受制于一传诟病其对于整个中国女排来讲还是未能起到治本目的。虽然此次泉州站的比赛俞觉敏刻意安插接应杨婕分担了一传重担,但大梅在有限的轮次依然还是无法完全躲过对方的发球冲击,并且考虑全队战术设想其也并不能完全像俄罗斯女排的加莫娃那样独立脱离于接发球任务之外,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当前任何与这支俞家军过招的对手均对大梅的一传能力心知肚明,不遗余力利用发球进行冲击被当做是战胜中国队的资本,而这样的连番受制令本身一传水平就相当拙劣的大梅更加显得无计可施。

  大梅的一传虽然在本场比赛有杨婕护佑得到适当的解放令其进攻没有后顾之忧,但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来讲整体水平还是没有得到质的提高,而这套接应主接一传的战术构想则是令全队再次走回了旧有老路,同时这也是对俞觉敏所极力主张的双主+自由人接发球体系的全盘否定。坚持用大梅发挥这一重炮的威力目前是可一解燃眉之急,而对于全队技战术的受制则显而易见;而如若放弃大梅的使用,环顾替补主攻阵营还是没有一人可以达到摧城拔寨的效用代而替之。当然,在这一两难选题依旧无法得出准确答案时,俞觉敏还只能利用这有限的资源撞大运般再次上路。(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大奖赛泉州站-中国女排3-0秘鲁 杨婕17分冠全场
·现场-惠若琪受惊疾呼妈妈 王一梅一传崩溃离场
·女排全能国手受挫陷入低迷 新秀逆境救场建奇功
·大梅显威治标不治本 坚持用她女排只能重回老路
·女排全能国手受挫陷入低迷 新秀逆境救场建奇功
·俞觉敏:一传不是主要问题 中国需提高强攻能力
·陈忠和:中国队心态有问题 王一梅不该去接一传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