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0轮 > 山东鲁能VS上海申花

尹波:羞谈鲁沪“国家德比” 中超遍地皆伪强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1年08月14日01:54

  鲁能主场迎战申花,5万座席的省体涌进了3万多名球迷。尽管这座体育场历史上的爆满镜头历历在目,曾多次被评为甲A和中超的金牌主场,但本赛季主队战绩不佳,球市的疲软已成常态,一场比赛坐进1万多名观众,就算是难得的了。

  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鲁能、申花这对老冤家碰面带来的特殊影响力和关注度。要知道,若干年前,在中国足球的“大连王朝”崩塌后,“鲁沪争霸”曾经是中超赛场上的主旋律。那会儿,这两支队伍相遇,是要被媒体捧作“国家德比”的。而眼下,鲁能已经失去卫冕希望,只能为一个亚冠名额苦苦拼杀,申花则跌落积分榜中下游,近6轮联赛甚至只拿到1分!“国家德比”早已名不副实。可这两位逐渐老去的明星名声犹在,所以球迷还肯冒着潮湿酷热的天气到省体捧场。

  遗憾的是,球市虽好,比赛的质量却实在无法让人恭维。与上一轮全场梦游被陕西轻易羞辱相比,这场比赛,鲁能的球员们算得上比较努力了,来自奥比纳和安塔尔的两个进球亦属上品,只是还称得上理想的结果,掩盖不了球队状态依然低迷、打不出稳定的高水平的尴尬现状。而申花更是今非昔比,3年前那支与鲁能争冠争到最后一轮最后1分钟的实力派劲旅形象,恍若隔世。

  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历史上,鲁沪两强是仅次于大连的第二、三号强队,大连加上它俩,是仅有的三家有资格称之为豪门的中国俱乐部。国安虽然一直排名靠前,可迟至2009赛季才勉强地拿到了一次“含金量最低”的联赛冠军。深圳、亚泰更是昙花一现。今年恒大依赖天文数字的投入横空出世,目前赛程刚过三分之二,冠军几乎铁定到手,不过,此前毫无强队基础和内涵、至今亦无后备梯队的恒大,至少现在还只能被叫作暴发户。

  如今,大连当年的辉煌已成传说,而鲁能早早失去争冠机会,申花更沦落为二流球队,意味着中超进入了“无豪门”时代。恒大要接过豪门的枪,光靠一个赛季夺冠是不行的。要看明年、后年,不仅要看中超,还要看亚冠。

  中超与J联赛、K联赛的差距,既在整体,亦在个体。整体之差,反映在技战术风格和理念上的落后,而个体之距,则体现在缺少突出、稳定的强队。大连全盛时期一枝独秀,后来鲁能好不容易追上来了,大连却败落了下去,申花先跟大连争,后跟鲁能比,始终没能真正出人头地。现在恒大冒出来了,鲁能又莫名其妙地掉队,申花更滑落出了强队圈子。可见,中国职业联赛从未出现过几大豪门并存的局面。如此这般,中超在亚冠赛场上屡屡全军覆没,同时难以为国家队输送合格国脚的惨淡现实,就不可避免了。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