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拆了东墙补不了西墙 一传已成俞觉敏挥不去梦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14日21:57
组图:大梅重扣中国队双人拦网

  北京时间8月14日,中国女排在大奖赛第二周泉州站末轮与俄罗斯较量中0-3完败屈居此站亚军。本场比赛,身兼一传重任的杨婕在第二局中段连续出现一传闪失令比分领先优势瞬间丧失,从而也看出,俞觉敏这套拆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在与强敌对抗过程中还是尽显危情。

  上周在本次女排大奖赛首站漯河站的比赛中,由于俞觉敏对自己一厢情愿的双主攻+自由人战术无比推崇,并且刻意将自己的这一“发现”大肆渲染,遂令大梅走上了这条不归路。总统杯近乎被一传神化的大梅在首场与哈塞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就遭遇迎头一击,令老俞也绝对没有想到的是,本以为可作为自己担当主教头以来首创的这一战术发明却带来事与愿违的结果。在经过漯河站后两场与塞尔维亚和美国的惨败得以“洗脑”后,不得已只能无奈回归老路,从本周泉州站首场与秘鲁队的比赛中,杨婕再次将进攻与一传两重任集于一身。

  然而就是这样,即便王一梅目前在场上仅接手一轮一传的过程中,对手也是毕其功于一役将发球的重点打击目标定格在她身上。秘鲁队在第三局开局阶段利用发球冲击连得5分,其中三个就是由于大梅一传失守直接送出;而在第二场与德国队交锋中,大梅在刚打了不到半局球就被匆忙换下也是由于在一传环节出现闪失。大梅只要在场上对手就有了间接制约中国队的手段,即便是你躲不过的那轮发球也要充分利用起来,可叹,可悲!

  当前的中国女排接发球体系主要由杨婕、惠若琪和单丹娜三人联手撑起,杨婕由于位置紧贴大梅,两人在后场时完全是杨婕在一传接手过程中对大梅进行贴身保护,大梅则只是隐形站位不予参与。从本场与俄罗斯女排比赛刚刚开始来看,杨婕在前两个一传当中均曾出现了未能到位的情况,也令魏秋月难以组织战术进攻,其中一个还勉强直接推攻过网,从而也令对手两次反击均手到擒拿,直至第三次杨婕直接到位才使得中国队打出了一次流畅的配合。应该说,在第一局多次一传接手过程中,杨婕虽然在11-13和19-22两次落后过程中均出现过一传未曾到位的不足,但多数时候还是在接发球环节起到了力保城池不失的作用。

  但很可惜,在第二局前段中国队比分领先阶段,杨婕的一传却在最不该出现失误的时候出现了。在比分11-9领先之时,对手急于利用发球追赶比分,而杨婕却由于一传直接冲网被对手探头得逞;而在14-13又是在对手迫近比分之际,杨婕的一传再次出现相同的错误令俄队反击得手。接二连三的在接发球环节出错也在此时段影响了杨婕的心态,压力作祟下在被对手追成14平之后,杨婕的一传则是直接出现了一次接飞窘境,之后不得已单丹娜跟进对她进行护佑才使得中国队勉强度过这轮。

  其实作为一员刚刚17岁的小将,杨婕虽然具备身高及身体灵活性优势,但其全面技术却依然未曾达到从容征战硬仗的那种地步。从比赛当中的一个细节可以发现,中国队在比分落后的时候,杨婕的表现往往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而一旦在比分领先之时,其却连续出现不应有的错误,应该说,也是急于求成的急躁心理影响了她的发挥,也由此得出,杨婕还需多经历大赛的历练方能达到那种无论场上局势如何变化仍然不为所动以不变应万变的境界。

  另外,杨婕虽然目前承担起了一传重任,但客观上讲,其这项技术还远未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俞觉敏选用杨婕担当此一大任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既然大梅已经屡试屡败,只能采用这种拆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而通过这场与俄罗斯队的比赛可以窥见,一旦对手实力骤增杨婕在这方面不足的一面则尽显无疑,这里还暂且不论其攻拦防等其他环节。与弱旅秘鲁队或者是同处一个水平线的德国相较可以在一传直接丢掉几个后有赶超比分的余地,而与俄罗斯队这样的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球队抗衡,甭说几个了,就是一两个间接的受制就会葬送整个大局。(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现场-加莫娃贴心安慰新丁 陈忠和颁奖顾此失彼
·快刀再度挺出单场得分王 副攻线何时能双剑齐发
·重炮隔网PK大梅羞于加莫娃 岁岁年年花王已易主
·女排惨败俞觉敏仍满意 称队伍打出快变输在强攻
·泉州站-中国女排0-3脆败俄罗斯 2胜1负获得亚军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