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打破魔咒夺首金 陆滢50米蝶泳夺得冠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5日05:25

  陆滢,中国队女子蝶泳选手,她曾经击败过名将刘子歌。入江陵介,日本队男子仰泳选手,他创造过男子200米仰泳世界纪录。他们都参加了今年的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陆滢获得了女子100米蝶泳的铜牌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银牌;入江陵介则是男子200米仰泳的银牌得主。在众星云集的上海,陆滢输给了美国人沃尔默;入江陵介不敌美国名将罗切特。不过,与对手相比,陆滢和入江陵介有一个共同的优势,那就是他们能以大学生的身份前来深圳参加大运会。在深圳的游泳赛场,陆滢和入江陵介终于征服了对手,征服了观众。其中,陆滢更是为中国游泳队夺得了游泳首日比赛的唯一一枚金牌,而这更是中国代表团在近3届大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游泳金牌。

  ■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深圳8月14日电

  本专题摄影(除署名外)

  特派记者 顾展旭

  本报深圳数码传真

  游泳·中国军团

  陆滢50米蝶泳夺冠

  她比刘子歌更“快”

  女子50米蝶泳决赛诞生了大运会游泳赛场的首金,中国选手陆滢顶住了两名澳大利亚选手的夹击,以25.98秒的成绩夺冠。这枚金牌也是中国队在近3届大运会上的首枚游泳金牌。赛后,陆滢说:“我很高兴能拿到这枚金牌,因为对手的实力也很强,我必须发挥出最佳状态。现在看来,我做到了。”

  两周前的上海世锦赛女子100米蝶泳决赛,陆滢以57.06秒的成绩摘得一枚铜牌。这个成绩距离冠军、美国人沃尔默只有0.19秒的微弱差距。然而,让更多中国人记住陆滢的理由是,她战胜了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子歌。

  陆滢和刘子歌都是1989年出生。早在2005年的第10届全运会时,陆滢就收获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而刘子歌直到2008年才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2005年,陆滢进入了中国游泳队,而刘子歌在2008年才成为中国队的一员。不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名气盖过了陆滢。陆滢告诉记者:“我是上海同济大学的学生,我知道学习的重要性。”陆滢坦言,在学校和游泳池之间,她更偏爱泳池。据记者了解,陆滢在同济大学的专业是市场营销。谈到学习的感受,陆滢表示:“我还是对训练和比赛更有兴趣。”

  中国队教练潘佳章告诉记者,陆滢比队友辛苦的就是除了训练还要完成大学的课程。她虽然也属于大学的体育特招生,但在进入大学后,她们没有享受太多的特殊待遇。如今,越来越多的专业运动员意识到了文化学习的重要性。像陆滢这样既是国家队选手又是大学生的运动员很多。潘佳章还表示,他非常支持队员们多花一些时间去学习,拓宽思维,丰富学识,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人生的需要,也是提高运动水平的需要。

  陆滢虽然获得了大运会的金牌,但仍然面对非常艰巨的挑战。在中国女子蝶泳项目上,刘子歌和焦刘洋无疑是顶梁柱,而伦敦奥运会,一个游泳队每个项目只能有两个报名名额。陆滢无论从年龄还是实力上来看都没有优势。对此,陆滢坦言:“大家都是中国运动员,谁参赛谁拿冠军都值得高兴。当然,我也希望自己以后能游出更好的成绩,成为一名更有竞争力的选手。”

  游泳·日本故事

  入江陵介

  仰泳卫冕

  他曾打破世界纪录

  1.77米的高度在游泳赛场上完全不占优势——如今国际泳坛著名女选手的平均身高都超过了这个高度。然而,日本选手入江陵介就是依靠并非出色的先天条件,在2009年连续两次改写男子2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作为日本乃至亚洲目前最优秀的仰泳选手,入江陵介是连续两届游泳世锦赛200米仰泳的银牌得主,此外他还蝉联了2006年和2010年两届亚运会该项目的冠军。而在大运会赛场上,入江陵介也是200米仰泳的卫冕冠军。

  据日本队教练介绍,入江陵介是日本目前最被看好的游泳选手。尤其是2009年后,入江陵介在日本国内的人气直逼“蛙王”北岛康介。然而,和北岛康介选择去美国上大学不同,21岁的入江陵介选择留在国内的大阪近畿大学。据悉,这所大学是日本关西地区规模最大的私立大学,属于关西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私立名校。近畿大学的强项学科包括农学、生物理工学、药学、经济学等,其中水产养殖和美术设计、医学是其专业强项,而入江陵介则是该校法律系的大四学生。

  然而,在上学和游泳之间,入江陵介对游泳更有兴趣。在上海世锦赛上,入江陵介曾向记者表示,他的偶像是两次获得奥运奖牌,7次获得亚运会冠军的日本蝶泳选手山本贵司。而作为一名现役选手,他的目标是成为像北岛康介一样优秀的运动员。

  在以1分56.01秒的成绩获得本届大运会男子200米仰泳冠军后,入江陵介表现得非常淡定。显然,大运会金牌已经无法激起这位世界纪录创造者的激情。在不久前的世锦赛上,入江陵介游出了1分54.11秒,却还是输给了状态神勇的美国选手罗切特。那场比赛后,入江陵介累得几乎直不起身,在走过混合采访区时,他留下了男儿泪。如今在深圳回想起当时的感受,入江陵介说:“我那时很伤心,连续两届世锦赛都只拿到银牌,这的确是让人失望的事情。”2009年罗马世锦赛,入江陵介输给了美国名将佩尔索尔,今年又在上海折戟。在连续输掉两次世锦赛后,入江陵介表示,他没有输掉信心,他的目标是冲击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