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签协议正式接掌国足 中国足球再翻新一页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1年08月15日09:14

  □本报记者 薛剑

  8月14日,中国足协在北京正式与西班牙人卡马乔签订协议,56岁的前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皇家马德里队主教练从今天起,正式成为中国男足第26任主教练,同时也是中国男足近20年来签下的第7位外籍主教练。超过4000万人民币的年薪以及不以出线为目标的工作合同,或许无法让卡马乔在未来三年的时间里,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个全新的面貌。但不管怎样,中国足球的新一页,从这天上午开始了。

  高规格的新闻发布会

  上午还不到9时,位于北京万达广场C座的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七层大宴会厅3号厅里,到处都是记者忙碌的身影。楼下还停着一辆中央电视台的转播车,他们将在“风云足球”频道全程转播此次签约仪式,为一位中国男足新上任的主教练的上任仪式进行直播,这在中央电视台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国家队是中国足球的脸面,即便成绩不怎么样,但新任主教练的每一次上任,还是会激起国内媒体的极大关注,尽管这已是近20年里中国男足的第九任主教练了。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副主任于洪臣、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出席了今天的签约仪式。从场面上看,这应该算是中国足球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签约仪式和发布会了。印象中,中国足协已有多年没将聘请中国男足主教练的宣布仪式安排在北京的五星级宾馆了,上次还是2004年聘请哈恩时安排在昆仑饭店。不过理由倒也说得过去:“至少我们对中国男足打进巴西世界杯还抱有希望。”

  出线与否与合同无关

  韦迪代表中国足协正式宣布了对卡马乔主教练的任命,并表示中国足协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开阔的胸怀支持以卡马乔为首的教练组工作,充分发挥外教团队的作用。“聘请高水平外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必然选择,为快速提升球队水平,积极做好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备战工作,同时更是为从长计议,建设科学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发挥中国球员的特长,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技术打法与风格,并在基础上充分发挥国家队的龙头作用。”

  但韦迪的另一番话更值得关注。他说,按照协议:卡马乔的任期从2011年8月14日到2014年12月31日,工作协议不会受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成绩的影响,这也是历任中国男足主教练当中,唯一一份不以出线为目标的工作合同。“一方面,通过希望聘请高水平外教团队做好巴西世界杯备战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国家队基础建设,利用3到5年的时间探索符合中国球员特点的技术风格打法。”按照韦迪的说法,卡马乔将会作为 “中国足球青训方案的总设计师”全面参与中国足协的青训工作。

  人民的队伍为人民比赛

  卡马乔在上午10点之前还不是中国男足的主教练,所以西服自然是他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首选。但是当他在合同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之后,卡马乔主动脱下了西服,穿上了韦迪递给自己的中国男足队服,职业教练的水准往往在细节中体现。

  虽然协议中没有硬性指标,但卡马乔自己十分清楚,冲击2014年巴西世界杯成功,对于中国足球和他自己的重要性。“我17岁在皇马开始踢的时候,我就嫁给了压力。我遇到了中国队,我面临着中国球迷,面临他们的期望。我认为压力十分美丽,我喜欢面对压力。我非常清楚,我们的工作目标是提高中国队的水平,争取打入世界杯。”卡马乔说,“我们将从这一刻开始全力备战20强赛,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在这里没有运气,只有努力工作。”简洁、明确的就职讲话,卡马乔的务实以及积极态度,让人能够感受到,他对接受中国男足是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的。“我这次接受的是中国国家队的工作,国家队是整个国家的队伍,整个人民的队伍,我希望得到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希望我的队伍可以为所有人民来比赛。”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卡马乔简历:

  国籍:西班牙出生日期:1955年6月8日主要荣誉:西甲冠军9次(球员)、联盟杯冠军2次(球员)、西班牙国王杯5次(球员)、葡萄牙杯1次(教练),曾任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主教练

  换汤还需换药

  □薛剑

  翻拍经典剧目,是当下文艺圈的风景。重演换教练的故事,是中国足球圈的嗜好。在施拉普纳、霍顿、米卢、哈恩、福拉多和杜伊科维奇之后,中国足球的新一幕“换帅剧”如今的主角是西班牙人卡马乔。我不是一个吝啬之人,但花费1亿多人民币请来的一个外籍教练为中国足球工作三年,有这样一个问题在我心头萦绕:究竟是中国足球太有钱,还是中国足协犯晕?

  在目睹中国足球近20年之怪状之后,哪怕一名伪球迷都会知道,中国足球的问题不在于请不请外籍教练以及请什么水平的外籍教练,而在于足球的基础。可中国足协偏偏不信邪,他们以“无知者大无畏”的情怀,始终追逐着当下国际足坛最流行的趋势。比如德国夺冠,他们就请来了施拉普纳,要学习德国人的团队精神;巴西称雄,就派出健力宝前往巴西膜拜。如今西班牙独步天下,中国足协决定再学习一盘“西班牙”。可有业绩有本事的洋教头,来华多多,成功者少。难怪中国足协这次淡化了结果,强调了过程。但长期合作应该是青少年的,国家队层面就是成王败寇,所以期许一名外籍教练和他的几名助手,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就令中国足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怎么听都像痴人说梦。

  不否认中国足协为了足球的腾飞呕心沥血,但也不能忘了:换了汤的中国足球更应该换的是药。否则现在谈什么长期合作,都是口水,而口水,是随风飘散的。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