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多重角色 既是国足主帅又是青训总设计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8月15日06:53

  晨报记者 孙俊毅(北京8月14日电 )

  8月14日,中国足协与西班牙籍主帅卡马乔及其团队正式签约。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宣布,双方的合同从2011年8月到2014年12月,为期3年零4个月。世界杯预选赛的亚洲区20强赛9月2日就将打响,摆在卡马乔面前的任务非常艰巨,用韦迪的话来说,中国足协和卡马乔的签约着眼于长远,即使中国队世预赛不出线,卡马乔也不会下课。

  卡马乔对国足初印象:

  执行力强,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14日上午10点,中国足协和卡马乔的签约仪式在北京正式举行。 10点23分,当韦迪和卡马乔在合同文本上签上各自名字的那一刻,中国足球迎来了男足历史上的第7任洋帅。

  当场脱下西装,换上中国队主教练的运动服后,卡马乔的发言用中文“大家好”为开头语,并用“谢谢”为结束语看得出,卡马乔融入中国的心情非常迫切。

  牵手的瞬间总是美好而短暂的,但接下来等待卡马乔的将是残酷的考验。从正式接手中国队到9月2日首场与新加坡的20强赛,留给卡马乔只有19天时间,这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压力。“自从我17岁为皇马踢球开始,我就嫁给了压力。”卡马乔这样解释他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来到中国,我会感受到另一种压力,因为这里有如此多的球迷,这里有着完全不同的文化,但我认为这是一种美丽的压力。我们将从这一刻开始全力备战20强赛,从第一场比赛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场比赛的最后一分钟,我们会尽百分百全力,在这里没有运气,只有努力工作,只有百分百努力才会成功。”

  卡马乔表示,他来中国的目的有两个:“首先是在短期内带领中国队冲进下届世界杯。这不是很简单的任务,但我和我的团队会为此倾尽全力。第二是扩大中国足球的普及。我来自一个足球强国,那里到处可见在街头踢球的孩子,或者在各类足球学校接受培训,我期待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中国也能看到这样的场景。”

  卡马乔透露,他和团队来到中国之前已经观看了很多场中国队比赛的录像,包括最近的5、6场,甚至最后一场对牙买加的比赛。“我认为中国队是一支在球场上非常努力的球队,善于奔跑。我记得我率西班牙队打2002年韩日世界杯前,收到过和中国队打热身赛的邀请,但我没有接受。因为我觉得中国队很能跑,当时韩日世界杯已临近,我必须要为西班牙队保存体力。另外,中国队是一支纪律性和执行力都很强的球队。”但卡马乔也看出了中国足球的劣势,“但我觉得中国队的技术水平还有提高空间。”

  不到20天就要打世预赛,卡马乔没有承诺立刻为中国队带来全新的改变,“我们还要进一步看看中国队到底处于一个怎样的技术水平,所以当务之急是对中国足球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才会带来变化。在足球世界里,技战术的变化主要依赖于球员的能力。”

  韦迪详解合作计划:

  即使20强赛被淘汰也不会下课

  中国足协签约卡马乔面临的最大质疑是:距离20强赛不到20天临阵换帅,请来一个对中国足球基本没有深入了解的外教,究竟是不是一个成熟的决定?

  韦迪在1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外教聘用工作,中国足协确定了不同于以往的工作目标,对本届外教团队工作的评价,不以世界杯出线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的唯一指标,而是增加了基础建设和长期发展的工作目标,更加注重青训体系重建,国字号梯队建设、教练员培养、技术风格打造等基础性建设及综合目标。“这次外教选聘立足于两项主要目标,一方面通过聘请高水平外教,快速提高国家男足竞技水平,帮助队伍做好巴西世界杯的备战和参赛工作,力争出线。另一方面,希望聘请外教,引进世界高水平足球的先进理念、方式和方法,加强青训建设和国字号建设的基础上,利用3至5年的时间打造出符合中国男足特点的技术化打法。也就是说,卡马乔工作合同的执行不会受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成绩的影响。”

  至于卡马乔如何参与中国足球青训的建设,韦迪这样透露,“昨天我和卡马乔交谈的时候达成一致,接下来中国足球青训建设整体方案的制定要请卡马乔参与,中国青训外教专家体系要请卡马乔作为顾问,同时他也将是中国青训体系方案制定的总设计师。”

  韦迪表示,目前中国足球的青训教练大多数来自荷兰,荷兰与西班牙足球很有渊源,克鲁伊夫到西班牙以后,将荷兰青训的经验移植到西班牙,“我相信荷兰的这些青训专家在卡马乔的指导下,会为中国足球发展的基本需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青训体系,希望卡马乔团队不仅抓好男足一线队,同时对男子的国青、国少队的建设也发挥重要的作用。”

  卡马乔也自信能将把在西班牙足球青训方面的经验移植到中国,“我在西班牙也有过带低年龄球队的经验。西班牙球队在各个年龄段都赢得过欧洲冠军或世界冠军,现在正在进行的20岁以下世界杯,西班牙队也有很好的表现。不管是在我踢球的年代还是当今世界足坛,西班牙青年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正是得益于这种经验,也希望把我带领青年球队的经验带到中国来。”

  王健林曝花费超预期:

  万达只管出钱,选谁是足协定的

  这次卡马乔带来的团队共有三个助理教练,卡塞伦将出任球队的助理教练,加斯帕出任体能教练,而雷东多将负责球员考察,侦查对手等工作。由于是团队工作,加上双方的工作合同内容不仅有率中国队进军巴西世界杯,还包括负责青训体系梯队建设和帮助相关国字号球队整体发展,因此据记者了解,这个团队的年薪将近450万欧元,高于之前媒体披露的420万欧元。

  作为出资人,万达董事长王健林14日透露卡马乔团队的年薪支出确实比原先预想的要多一些,足协在超额的钱上提前跟万达集团打了招呼。但王健林否认卡马乔是万达强“塞”给足协的,“首先我要辟谣,这个教练是足协选的,不是万达选的,我只负责出钱。我们和足协签约之后,推荐过四五个教练,不光卡马乔一人,最终足协定下卡马乔,上报总局。上周蔡局(蔡振华)给我打电话,说选择了卡马乔,但聘请的费用比原先超支了一些,问我的意见,我说你定就可以了。”

  对于近期对国足仓促换帅的质疑,王健林表示:“我发现国人很怪,我们自己的教练执教的时候说带队不行,可一旦决定选择世界级教练的时候,又表示还不如我们自己的。举一个简单的数字说明,卡马乔曾出任西班牙队的主教练,曾担任六支西甲球队的教练,难道西班牙足协和俱乐部的董事会都脑残了吗?他肯定是有一定智慧的,能在六支西班牙球队出任主教练,证明他有水平。”

  作者:孙俊毅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