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足球动态

大运男足平韩国进8强 金志扬:学生联赛不够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8月17日06:38

  “第一场没给中国足球丢脸,第二场再长点脸,这场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想让大家再高兴一下。”昨天晚上0比0战平韩国后,主教练金志扬赛前的这番许诺应该说是差不多兑现了,以北理工为班底的中国大运男足以1胜2平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二,晋级8强。“我们的队员都是学生,都是要上课考试的,今天这个成绩至少说明上大学和踢球是可以并存的。”

  ■职业联赛很吃力

  众所周知,北理工是一支完全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球队,队员当中学历最高的是杨阳,目前正在读博士,还有几名硕士研究生。就是这样一支血统纯正且高学历的学生军却在中国职业足球甲级联赛里面征战了5年。

  当联赛里其他队伍把一整天的时间都投入到一天好几堂的训练课时,北理工的球员们却不得不往返于教学楼和操场之间,每天的训练仅限于下午课后的两个小时。每个学期临近考试,经常可以发现参加训练的只有十几个人,因为在这支队伍里,学生的身份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球员。

  随着队内从高中升上来的球员越来越多,经验丰富的老队员越来越少,学生军的实力有所下降,而对手们几乎都在变强。与此同时,“没钱”依旧是个大问题,即便是这个赛季早早解决了赞助,条件也只能算是温饱。金志扬说:“我知道很多人说我们每年都在保级,看不上,但是我们站住了。而且我也认为保级符合球队的定位,我们就是这个实力,要不是经常有球队节外生枝,我们可能早就下去了。”

  ■学生联赛不够用

  即便在职业联赛中相当吃力,北理工也不愿意放弃那块阵地,原因很简单,因为属于大学生联赛的时间实在是太短。“每年大学生联赛就那么几场,十几天的时间就打完了,这怎么可能够用?”金志扬说,“正是因为我们还有每年联赛的三十来场比赛和尽量保证的训练次数,才会有今天的这番成绩。不然连个备战期都没有。”首场战平纳米比亚是北理工和四名外校生合练以来的首场比赛,磨合不佳在所难免。

  每年冬天,金志扬都会带队前往韩国拉练。学生军驻扎的地方也是一个学校,那里聚集了几十支来自韩国各高校的球队,20天踢十五六场比赛很正常。每一次去那里,金志扬都会生出些感慨:“人家那些大学都有体育系和足球专业,所以包括训练在内很多方面都比我们先进。比赛就更多了,球员锻炼够了,培养出来了就直接输送进K联赛。”

  ■水平依旧属末端

  尽管这次在深圳大运会上,学生军的球员们表现得相当出色,尤其是3比0完胜哥伦比亚一役后,不少人都感觉为之一震。面对如潮而来的赞誉,带队已经8年的金志扬很冷静。“三届大运会,一次第7,一次第15,这次肯定比上次好,但是我们的水平依旧很低。”他说,“我们的水平没有超过中国足球,而是和它一样,都处在末端。这次的成绩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是我们这几年来双线作战积累出的结果。”

  作为一支学生军,北理工能够在中甲联赛生存5年,现在又可以光明正大地出现在大运赛场和其他国家的大学生球员一较高下。金志扬认为,这也算是证明了北理工模式的大方向是没有错的,“我们也是在探索,肯定也会有问题,所以也需要不断地校正。其实我们想要证明的很简单,就是孩子们踢足球可以上大学,上大学也可以踢足球。”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