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不要让姚明赤膊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17日10:37

  高兴

  姚明退役后,开始给他的运动生涯“加官封爵”。有篮球名人堂,也有球衣退役。

  一个人的荣誉,是别人给的,也不是别人给的。别人给的,是因为姚明自己不能主动要求进名人堂,或者要求球衣退役。不是别人给的,是因为别人不会无缘无故地奖赏你,其实都是你平时点点滴滴做出来的。

  目前来看,这两项荣誉姚明都有机会得到。不过,我认为篮球名人堂接纳姚明理所当然,而球衣退役,似乎有不少争议。

  名人堂,顾名思义,名人。姚明是NBA球星,而NBA又是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联赛。姚明还每次入选全明星赛,多次出现在NBA的推广宣传片里,再加上他在中国的名气,以及在NBA联盟里的影响力,姚明是十足的名人。篮球名人堂“批准会员”的标准,更多的是看这名球员对篮球运动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与影响力。姚明成为了多少孩子的偶像?姚明让多少人爱上了篮球,至少关注篮球,关注NBA?

  有些数据无法统计,真有人统计出来,肯定会吓死人。

  从报道来看,说是最快姚明明年就有希望进入篮球名人堂。这似乎与名人堂设制的“球员必须完全退役五年以上才有机会”的条款相悖。但条款也有一条,说“对篮球做出巨大贡献者则没有相关要求。其实,我觉得,早一点晚一点,都无所谓,这不是做股票,落袋为安。再说,名人堂又没有名额限制,不会“客满为止”。进去了,就无期了,就一辈子在篮球历史里面了,想出来也不行。

  至于球衣退役,据说网上九成的休斯敦球迷都希望姚明的球衣退役。球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我看来,对于一个奖顶的正确理解,是荣誉本身的重要组成部分。球衣退役,我查阅了许多资料,但是,没有一个很准确的说法。但有两个基本标准:一是长期在一个俱乐部效力,忠诚度;二是对球队贡献极大。

  姚明完全符合第一条,但在第二条上,理解不同,就有不同结果。但一般来说,对球队贡献极大,更多地是指球队成绩。曾有休斯敦球迷对奥拉朱旺与姚明投票,谁是他们心目中真正的大梦,结果姚明惨败。也就是说,在球队战绩这一栏,姚明的名字不能与奥拉朱旺相题并论。所以,我个人偏向于不要让姚明的球衣退役。

  我想起2003年,姚明首次参加全明星赛就因为有中国球迷在网上的支持,而成为西部首发中锋。结果,姚明只打了几分钟就被奥尼尔换下场了。这样的首发中锋,做了也不爽。

  荣誉姚明拿了很多,但对于不属于他的荣誉,或者容易引起争议的荣誉,我想,姚明未必愿意接受,尽管他通常不会公开说。

  三八红旗手是一个很大的荣誉吧,但姚明永远没有机会拿,因为他没有资格。就怕球衣退役这种事,评判标准一模糊,球迷头一热,俱乐部头一昏,就把11号挂上去了。挂上去,就拿不下来了。

  我看,11号球衣还是穿在身上吧。不要让姚明赤膊,弄不好会着凉的。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