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国际象棋动态

棋后谢军的大运会情节 完美转型后仍保冠军心态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8月22日14:37

  从1991年第一次拿世界冠军到2000年最后一次拿冠军,“将事情做到最好”是谢军的习惯,也是她自己所说的“冠军心态”——

  从世界冠军到北京棋院院长,再到首都体育大学副院长,棋后谢军实现完美转型。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谢军没有像其他老师一样享受自己的暑假,而是忙碌在大运会赛场上。再苦再累她依然开心,特别是和学生一起站到领奖台上时,谢军直言“很幸福”。

  既是教练也是保姆

  带队征战大运会,谢军每天的工作从叫队员起床开始。作为队内唯一的女教练、作为一位母亲,她主动承担起照顾队员起居生活的重任。大运村距离赛场较远,队员们的午餐便都在赛地解决,炎热的天气、紧密的赛程让部分队员出现不想吃东西的情况。谢军急得忙前跑后左说右劝,自己却因此错过了饭点儿,下午饿着肚子看棋成了常事。到了晚上,躺在床上歇歇对她而言也是奢侈的享受。既要开队内会,又得给队员拆棋,谢军每天睡觉的时间不到5个小时……

  一个星期下来,谢军脸都变尖了,面色也有点儿憔悴。但队员们出色的表现是对她最好的回报,三枚金牌证明谢军的辛苦没有白费。颁奖仪式结束后,谢军依然没能闲下来,带着冠军队员尿检也算她的“分内事”。谢军笑着说,自己现在很享受给队员当保姆的生活。

  当老师非常有意义

  在大运会国际象棋赛上,有这样一对师徒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谢军和男子个人赛金牌得主李超。谢军可以说是看着李超长大的,她在北京棋院当院长的8年中,李超整天见面就喊“谢老师”。去年谢军到首都体育大学当副院长,李超也机缘巧合地进入该校学习,见了面还是叫“谢老师”。谢军笑着说,这种师徒关系跟“赖”出来的似的。

  在谢军看来,做老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当学生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了叶老师这么好的老师。成长的过程当中,我得到了方方面面很多老师的帮助。当有一天你有能力去帮助更年轻的选手时,我就感觉到做老师的幸福。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心得与学生分享,能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体教结合身体力行

  作为整合体育、教育等资源而实施的人才培养战略的重要措施,“体教结合”在本次大运会上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由世界冠军成功转型为教育领域一员的谢军对此很有发言权。她坦言,现代社会很开放、很包容,但也充满竞争,作为一名运动员,“不论你有多好的比赛成绩,只要步入社会,就得与其他人去竞争”。

  谢军认为,竞技体育毕竟不是终身职业,现役运动员大多还处于成长、学习阶段,因此系统的学校教育对他们而言尤为重要。“体教结合可以说是中国体育通过多年探索后,逐渐找到的一条适合运动员成长发展的道路。”在谢军看来,体教结合模式下,运动员可以掌握更多的知识,从而有效解决其后顾之忧,也有助于延长优秀选手的运动生命。 (本报深圳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