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足球动态

大运会女足扬眉夺冠 赛后学生军又重返校园生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8月23日04:36
  久违的大运会女足冠军

  拿到大运会冠军,中国大学生女足队员樊婷婷即将开始她在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生活。

  樊婷婷是大连女足的队员,“平时总要去学校上课”,樊婷婷说。“学校对她们的学业抓得也很紧,成绩不够不能毕业。”北师大女足主教练王长权告诉记者。

  记者问樊婷婷:“你觉得什么课最难?”

  “哲学吧。”樊婷婷想了想,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王长权觉得,专业队球员进大学,最大的挑战在于角色的转换。“曾经有一名球员,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学习,甚至不知道怎么和人打交道,非常苦闷。我给她放了一个星期假,让她自己静下心来想想。其实运动员都不怕吃苦,她想通了,从ABC学起,现在变化太大了。”

  这些年,王长权在校园里迎来送往了一拨拨专业队球员。在他看来,大学生活对这些球员的重塑非常重要,“能帮助她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大学给了这些球员“回炉学习”的机会,其实也是在做“播种”的工作,王长权特别看重的是:“她们毕业后去当老师,都能在学校带起一支球队来。”

  今年“六一”,王长权去北师大实验小学观看“童友杯”校园足球比赛,操办这项赛事的就是原来北师大队的门将。孩子们踢球的欢乐场面让王长权感慨不已,“如果我们的中小学体育都能这样……”

  1993年,中国女足曾夺得美国布法罗大运会冠军。18年后再次夺冠,王长权说:“我最大的心愿是能让更多孩子喜欢足球。”

  而现实的无奈是,眼下的大学生女足联赛,基本是还保有女足队伍的省队之间的较量。足球发展最该解决的基础和规模问题,在这种模式下很难有实质性改变。

  “要想有所改变,就得让更多学生动起来”,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王刚说。

  爆满的清华射击选修课

  射击,在一般人看来,是一项很难和大学结缘的运动。

  “清华每学期的射击选修课,6个班,一个班40人,回回爆满,还得抽签决定”,大运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的射击队教练董智对记者说。

  1999年,清华复建射击队。董智强调是“复建”“因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是我们的传统项目。”射击名将王义夫曾在清华学习过,他的妻子张秋萍也是国家队教练,现在兼任清华队总教练。2009年,由校友捐资的射击馆落成。天时地利人和,如今,清华射击队已经有两人拿到过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

  除了为学校和国家争取荣誉,清华射击队存在的另一重意义在于丰富了普通学生的大学生活。王义夫觉得,当年在清华的学习,为他的射击生涯注入了新的感悟和动力,而射击选修课则为莘莘学子带来全新的体验,为这项运动的发展培养起“兴趣人群”。

  夺得大运会跆拳道两枚品势金牌的中国队,主要由来自天津理工大学的学生组成。学校体育部主任苏长来告诉记者,普通学生的跆拳道俱乐部搞得很热闹,“队员也会去指点他们”。

  上海大学副校长、大运会中国网球队领队汪敏干脆认为,和组建高水平运动队相比,大学体育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让学校的体育设施始终有学生在使用。”

  “对于大学来说,高水平运动队就像一盘菜里的味精。菜要不好,味精有什么意义呢?”汪敏说。

  汪敏也是中国大学生网球协会的主席。今年的全国大学生网球比赛不久前在西安落幕,参赛学生分为3个等级,普通学生在甲组,高考降分录取的特长生在乙组,退役运动员在丙组。汪敏说:“我最在乎的是人数占2/3的甲组比赛。”

  而夺得今年甲组女单冠军的学生就来自上海大学。“这个孩子用3年时间念完了本科,拿校长奖学金,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在汪敏看来,体育对一个人的塑造作用,此时才表现得尤为突出。

  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NCAA)管理着全美上千个大学体育组织,举办数千项赛事。NCAA有这样一句口号:“每年参加NCAA赛事的学生运动员有几十万人,而其中绝大多数没有选择职业体育作为发展方向。”

  乍一看,这口号有点拆自己台的意思。但实际上,正表明NCAA所强调的是体育精神的普及,目的在于培养出将体育作为终身爱好的庞大人群。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数据,我国基层业余体校大约有30万人,其中有1/10能够进入省队这一级别;再往上,有3000人左右能进入国家队;然后,大约有300人能入选奥运代表团;最后,大概有30人左右能成为奥运冠军一个典型的“金字塔”。

  而高考的录取率已超过70%。“这样看起来,家长会如何选择呢?”钟秉枢说。

  王刚说:“搞好大学生联赛,深化教体结合。大运会学校体育的管理者树立起信心。”

  时代的发展为中国体育的发展提出新的命题。钟秉枢说:“体育可以为国争光,体育更应该服务于人的发展。”

  (本报深圳8月22日电 )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