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启世界之门赴青春之约 深圳大运会之“最”故事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8月24日09:56

  8月12日夜,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一场没有全明星阵容、没有奢华背景的开幕式正在上演。

  星空下,一道绚丽的光带散发着耀眼的光芒,穿越万家灯火,连接起1000多万深圳人的殷殷期待。LED彩幕上,300多名鼓手在中国红的映衬下挥动鼓槌,敲击出澎湃的鼓声,如同青春的心跳,激越昂扬。这块可以开闭的LED彩屏名为“世界之门”,宽约110米,高约26米,显得非常震撼。

  “世界之门”上的鼓体瞬间变换为算珠,成为一面巨大的玉石算盘。珠算拨出倒计时,全场齐声高喊:10、9、8、7、6、5、4、3、2、1!

  当清脆的算珠声在“0”字上定格时,一个巨人从海上升起,用巨大的手臂推开两扇大门。中国之门开了!世界之门开了!青春之门开了!

  最唯美

  《春天的故事》

  流淌时代旋律

  开幕式上,随着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开幕,“世界之门”巨大的LED屏上,电子烟花绚烂绽放,电子彩色流星雨从“春茧”上方奔流而出。

  与此同时,“世界之门”再次打开。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运动员举着发光的UU,穿过“世界之门”奔跑入场。在音舞诗画《春天的故事》中,雾气缥缈的舞台中央升起了一对展翅欲飞的五彩风帆。几十米高的“铁臂”模拟钢琴顶部的琴盖,合抱成一座“贝壳舞台”。一位白衣少女手持小提琴,在风帆顶端拉响《春天的故事》。巨大的船帆也随之缓缓撑起,营造出“飞天奏乐”的浪漫意境。

  在小提琴与钢琴的浅吟低唱中,一首《春天的故事》曲声悠扬,温暖人心,写下的是一个城市的记忆,流淌的是一个时代的旋律。

  最难忘

  五条赛道

  点燃火炬

  8月12日晚的大运会开幕式上,火炬从深圳大学毕业生周子迁手中经过7棒传递,传到著名运动员刘翔手中。刘翔用火炬点燃了亚洲以外其他四大洲的4名大学生手中的火炬。五大洲火炬手沿着“青春大道”,奔向“世界之门”。他们同时点燃5颗星星上的导火线,5道火焰像流星一样顺着五条跑道冲向大海的方向,直奔火炬塔,然后顺塔而上。刹那间,塔顶燃起熊熊大火,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之火点燃了。

  “春茧”深圳湾体育中心内沸腾了!从那一夜开始,这座燃烧青春之火的火炬塔将成为深圳新的地标。

  最火爆

  特许纪念品

  卖得相当火

  大运会期间,赛场内、大运村内、主媒体运行中心内,大运特许纪念品处处受到热捧,从UU手机挂饰到各类摆件、瓷器和日常用品,都供不应求。

  在大运村内,经营特许商品的商店里,钥匙扣、大运书签、大运徽章等日常用品,大运手表、精品文具、纪念章等文化精品,UU吊饰、汽车配饰等饰品玉石,以及棉绒玩具、服装配饰、贵金属、瓷器摆件等商品琳琅满目。不算各种造型,按类型分都不下百种。其中,售价10多元的手机挂饰、书签等,很受年轻人的喜爱,一上柜就售罄。

  最迷人

  U式笑脸

  感染宾朋

  U就像人微笑时翘起的嘴角,U还象征“You”和“Youth”,连起来就是青年人的笑脸,充满了阳光和朝气。深圳大运会上,处处U式笑脸,感染八方宾客。

  818座大运U站遍布各大场馆和大街小巷。志愿者以微笑提供信息咨询、交通指引、语言翻译、应急救治等服务。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半数来自市内高校。U站的城市志愿者大多由义工转化而来,一身白橙相间的制服让他们显得精神抖擞。

  志愿者用优良周到、无微不至的服务,展现出东道主的热情和风采。他们的微笑与汗水,将成为这个城市记忆的一部分。

  最“阳光”

  沙排赛场热辣非常

  沙排可谓是大运会所有赛场中条件最艰苦的。8月的深圳,气温一般达到35摄氏度以上,而大梅沙的沙滩温度超过60摄氏度,简直像个烤炉。但在这个夏天,首次成为大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沙排,却因所有参与者的热情而绽放异彩。

  球场上,运动员们挥洒汗水,努力拼搏,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赛场外,120多名工作人员、852名志愿者和500多名安保人员,用汗水和黝黑的肤色告诉大家他们对赛会的奉献。沙滩宝贝们在比赛间隙,不知疲倦地热舞,赢得声声喝彩。而为了抵御高温烈日,“全副武装”的观众、记者也成为一道风景——草帽、墨镜、扇子基本是“标配”,更有用外套、围巾甚至是浴巾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

  阳光、沙滩、比基尼美女、高温炙烤……这个夏天,沙排让大运会的热情热辣指数持续攀升。

  最自豪

  深圳选手

  家门口夺冠

  20日下午,在深圳七星湾海上运动基地,代表中国参赛的深圳选手陈志威/谢丽刁技冠全场,站上了帆板团体T-293级决赛的最高领奖台。这是深圳运动员在本届大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本届大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3名运动员参赛,角逐帆船、帆板个人、集体共9枚金牌。中国队23名运动员中,有7名来自深圳大学。继陈志威/谢丽刁之后,深圳大学的选手方镇南、陈佩娜又在21日的比赛中,分获男子RS:X个人帆板赛、女子RSA:X个人帆板赛冠军。他们同时为中国帆船帆板队获得混合团体金牌发挥了主力作用。其中,陈志威是深圳南澳的“本土娃”,他出生在南澳水头社区,从小就在这片水域戏水、成长,这次是名副其实的家门口作战、家门口夺冠。

  最热门

  跳水体操

  一票难求

  跳水、体操是大运会各项目中颇具观赏性的。跳水运动员跳跃于空中,展示的美妙姿态,以及入水时的美丽水花,让观众如痴如醉。而体操赛场上美女如云,各种技术动作观赏性极佳。正因如此,跳水和体操大受欢迎,在大运会开幕前的门票预售过程中,跳水、体操比赛的门票就被一抢而空。

  下手早的市民“眼”福不浅。在深圳跳水馆,中国选手接连夺金。在宝安体育馆,艺术体操“女皇”、奥运冠军、俄罗斯选手叶夫根尼娅·卡纳耶娃的精彩表演让观众连连惊叹。

  最给力

  天公作美

  保障赛事

  整个大运会期间,天公作美,深圳天空格外蓝,蓝天白云为主的天气为激情大运平添了火热气氛。

  8月的深圳,历史上既有丽日蓝天、也有台风暴雨。但在大运会期间,深圳的天气一直较好,期间零星的雷阵雨更是将天空过滤得异常纯净。无论是外国运动员和代表团成员、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或观众,都对深圳的空气质量、蓝天绿草大加赞赏。良好的气象条件,也为大运会各项赛事的顺利举办创造了良好条件。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