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田径世锦赛五看点:刘翔冲击纪录 博尔特独角戏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静
2011年08月26日01:33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梁静

  昨日,身着笔挺西装的刘翔飞抵韩国大邱,让粉丝的注意力转移到明天开始的第13届田径世锦赛上。其实除了刘翔和他对头罗伯斯、奥利弗,还有众多田径明星亮相:百米飞人博尔特、撑杆跳女王伊辛巴耶娃、“刀锋战士”皮斯托里斯……

  必看1

  刘翔要破世界纪录?其实他是争取拿牌

  男子110米栏

  表演明星:罗伯斯、奥利弗、刘翔

  表演时间:28日:08:50预赛 29日:20:25决赛

  虽然中国代表团这次派出58名运动员参赛,但谁都知道,刘翔才是唯一的关注点。

  在今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中,刘翔改练七步上栏后小有成就,终结了奥利弗的连胜纪录。但在不久后的尤金站的比赛中,奥利弗就跑出12秒94击败刘翔。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复出后在钻石联赛巴黎站和伦敦站两次战胜奥利弗,显然也渐渐找回状态。

  当世三个110米栏的绝顶高手同场竞技,足够吸引关注了。美国队的跨栏新秀理查德森就说:“他们有资格被称为‘三巨头’,从历史的角度看毫无疑问,对他们我充满敬意。”

  日前国内某媒体报道称刘翔曾发话要在这次比赛打破世界纪录,引起了很多关注。不过随后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就在微博辟谣,称刘翔近期根本没有接受媒体采访。昨日,教练孙海平透露:“这次世锦赛,对手很强,我们也很重视,我们会尽力,争取拿个奖牌回来,以好的表现来回报大家。”

  必看2

  那一问的无语

  表演时间各项比赛之后,别着急转台

  关注刘翔之余,另一个有趣人物您肯定不应错过——央视专项记者冬日那。凭着多年的积累,那姐在田径报道已经成为霸主人物,总能出现在关键地点,抓住关键人物,并问出回味无穷的问题。

  在广州亚运会的田径赛场上,冬日那跟史冬鹏说:“恭喜大史,蝉联了亚运亚军。”她激动地赞刘翔:“经过27个月之后,刘翔终于又站了起来!”然后问刘翔:“今天晚上,你(刘翔)完全释放了吗?你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了吗?”

  相信不少的观众当时除了想看刘翔夺冠以外,还有不少人蹲在电视前就等着听那姐的赛后“感言”。那姐在田径场上看刘翔,看刘翔的人也在电视机前看那姐。冬姐的粉丝更亲切地称她为“冬菇教主”。这次大邱世锦赛,那姐应该不会让粉丝失望。

  必看3

  鲍威尔突然退出博尔特演独角戏

  男子100米

  表演明星:博尔特

  表演时间:27日:预赛、复赛 28日:半决赛、决赛

  最能展示人类潜能的100米赛道永远是地球人关注的焦点,所以“闪电”博尔特注定是最受关注的明星。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以9秒69和19秒30的成绩,接连打破男子100米和200米的世界纪录。到了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上,博尔特揽下三面金牌,还把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提高到9秒58。他在这次比赛中会有什么表现?在抵达大邱后,博尔特就表示:“(大邱田径世锦赛)我要成为一个传奇。现在我还不是传奇。”

  博尔特说:“人们都希望我能再次打破纪录,但事实是这次破世界纪录恐不行。如果下赛季一切顺利,我伤势也恢复良好的话,我会像往常一样努力去做打破世界纪录的准备。”博尔特把目标降低了一点,想在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赛项目中全部夺冠。

  “一直以来,我都想成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所以每次大型比赛我都全力以赴去争夺冠军,而即将开战的世锦赛无疑是今年的重头戏。回顾本赛季的钻石田径联赛,我觉得自己发挥不错,达到了预期的表现。而我和我的教练这段时间也一直在集中解决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试图使我更快地回到巅峰状态。”

  他的同胞鲍威尔昨日因伤退出世锦赛“飞人大战”。男子百米比赛恐怕将成为博尔特的独角戏。

  秘密武器

  黄金跑鞋升级了

  大邱田径世锦赛期间,博尔特将穿着PUMATheseus II Track Spike 系列的最新产品BoltSpike接受来自其他对手的挑战。2008年在纽约赛场上,“闪电”首次穿着Spike系列产品便打破了100米的世界纪录。而在北京奥运会,博尔特穿着金色跑鞋掠走三金,相信不少人记忆犹新。接下来的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博尔特继续穿着Spike系列革新版,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100米和200米的世界纪录。

  必看4

  “刀锋战士”真的来了

  男子400米

  表演明星:皮斯托里斯

  表演时间:28日:男子400米预赛 1日:男子4×400米接力预赛

  “刀锋战士”不是那个虚幻的电影人物,他只是因为在比赛中所用J形假肢而被加了这个外号。这个选手就是南非人奥斯卡·皮斯托里斯。

  皮斯托里斯天生没有胫骨,在出生后11个月时他接受了双腿截肢手术,其后立即安装假肢生活。在不久前,24岁的皮斯托里斯终于成绩达到奥运标准,得以入选南非国家田径队。皮斯托里斯将代表南非参加400米跑比赛,同时他还入选了南非4×400米接力的阵容。

  这是他首次亮相世锦赛,也成为第一个在世锦赛上竞技的双腿截肢运动员。

  必看5

  牙买加军团能夺多少金

  在上一届田径世锦赛中,牙买加代表团卷走7面金牌,在金牌榜上位居第二,仅次于田径大国美国。

  在博尔特和鲍威尔等田径明星相继冒出后,牙买加已经成为田径界举足轻重的团队。“田径对于牙买加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牙买加田径协会主席霍华德·阿里斯自豪地说,“作为一个只有280万人口的加勒比海岛国,却能够在全球各项田径赛事中脱颖而出,这得益于牙买加全民对田径运动的热情支持。”霍华德还称赞了PUMA对牙买田径的支持。

  昨天,博尔特携队友布雷克、格林、普莱德出席了PUMA与牙买加田径协会联合举办了牙买加国家田径队新闻发布会。博尔特发言说:“亚洲作为我的福地,我很希望能够在大邱跑出良好的成绩,成功卫冕冠军,同时也帮助牙买加在奖牌榜上取得一个好的名次。”

  牙买加的迈克尔·弗雷特、布雷克、女子400米栏选手莫莱尼·沃克、坎贝尔·布朗都很有机会夺得金牌。

  知多D

  大邱田径世锦赛的吉祥物是一种当地叫做Sapsal 的狗。

  数字

  有206个国家和地区派队参加本届田径世锦赛,大邱世锦赛也成为历史上参赛队伍最多的一届田坛最高赛事。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