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女排得分仅剩最后一利器 二传过度死用绝非良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26日23:07
组图:惠若琪暴力强攻

  北京时间8月26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总决赛的分组赛进行到最后一天,中国女排最终以0-3完败给俄罗斯队无缘半决赛。副攻杨珺菁和马蕴雯(替补徐云丽)在主动扣球得分一项就携手拿下20分,占据总扣球得分数(37分)的54.05%,但是二传魏秋月过度死用的结果,则是让俄罗斯女排的拦防更加具有针对性。

  习惯于慢热的中国女排在对阵俄罗斯队一役,开局阶段就相继落后到1-4和4-6,而此时无论是四号位强攻突破,还是后排进攻偷袭都相继失效,好在副攻马蕴雯的背飞先后偷袭到对手的防守漏洞,暂时追分到4-4和5-6。但是,二传魏秋月随后并没有及时与队友做好沟通,灵机一动传到三号位组织短平快偷袭,而前排副攻杨珺菁却按照原来计划跑背飞,结果由于攻传失配错过了继续追分的宝贵机会。

  在此后的比赛进程中,二传魏秋月并不敢再做大胆地尝试,而是在一传到位的前提下中规中矩地以副攻二号位的背飞为主要的进攻手段。尽管前排副攻可以通过飞行轨迹和扣球手法,利用个人掩护战术迷惑俄罗斯女排的拦网,但是过于集中二号位背后快球的战术组织模式,确实给俄罗斯女排的拦网布防带来针对性。

  在赛后的扣球得分技术统计中,全勤出战的副攻杨珺菁三局拿下10分,与主攻惠若琪并列扣球得分最高,交替出场的对角马蕴雯和徐云丽各自进账5分。这样,副攻锋线联手总计贡献了20分,占据全部扣球得分数(37分)的54.05%。同时,杨珺菁单场的扣球成功率高达58.82%,排名中国女排得分效率的第一位;而徐云丽由于总扣球数太少,并没有得到被国际排联记录在技术统计中,但是8扣5中只有1次失误,还是维持到一定的成功效率。

  反观首发出场副攻马蕴雯的扣球成功率,则是由于二传魏秋月的过度死用而被摧残到数据新低。在总计14次扣球机会中,马蕴雯先后有5次命中,但是直接丢分有2次,同时有7次被俄罗斯女排的拦网所成功化解,扣球成功率只有悲惨的35.71%。如此被有效抑制的原因就是,开局阶段还进攻顺畅的马蕴雯,在第二局中段却被俄罗斯女排的拦网紧逼后而一度进攻受阻,被迫让主教练俞觉敏临时调整阵容,改由替补徐云丽出场改变进攻节奏。

  而临时出场救火的徐云丽在第二局中同样没有得分进账,只是在比赛进行到第三局首次技术暂停后,二传魏秋月及时调整传球思路,主动求变将后排的进攻突破和左翼的平拉开偷袭盘活起来,在充分撕扯开俄罗斯女排的拦网布局后,再度将副攻前排的二、三号位身前、身后快球施展出来。这样,徐云丽就在此时得以被成功激活,先后五次突破拦网盯防而紧紧咬住比分。

  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女排副攻锋线身前和身后的快球,无论是在一攻环节,还是在防反环节,都是最为有效的得分利器,但是二传并不能由此就死用这一进攻点,需要改变原有的固化传球模式,即一传到位就中规中矩地死传背飞,只有在前后排进攻点被全面激活的前提下,副攻的快球才能在队友的牵扯掩护下发挥出最大的威力,而这正是中国女排一贯倡导的主动快变打法,可惜目前的技战术打法已经与之渐行渐远,整体的跑动快攻推进应该被重新重视起来。(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中心表态教练不做调整 呼吁大家宽容给女排时间
·女排惨败惊动总局领导 球迷:像国足 让人伤心!
·一传到位率狂跌到28% 俞觉敏赌新人搏亚锦赛?
·俞觉敏:下课与否服从组织安排 调整亚锦赛名单
·王一梅:输泰国不输信心 俄罗斯实力强败在拦防
·女排得分仅剩最后一利器 二传过度死用绝非良计
·三大球丢掉最后遮羞布 女排惊人沦落奥运看什么
·女排一天一个最差刷纪录 没有人知道谷底在哪里
·大块头4倍差于加莫娃 因她置换一传值是不值?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