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人类已无法阻止博尔特不上道了 抢跑是最大敌人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何海波
2011年08月29日12:09
勒曼特  10秒19   卡特  10秒95   布莱克  9秒92   迪克斯  10秒08   科林斯  10秒09   维科  10秒27   贝利  10秒26
勒曼特  10秒19   卡特  10秒95   布莱克  9秒92   迪克斯  10秒08   科林斯  10秒09   维科  10秒27   贝利  10秒26

 

 

 

博尔特回到更衣室后懊恼不已。
博尔特回到更衣室后懊恼不已。

 

 

 

 

2011年8月28日,韩国大邱,博尔特抢跑被逐出场(上图);2006年7月9日,德国柏林,齐达内因头顶马特拉齐被逐出场(下图)。在摈弃阴谋论的前提下,前者是博尔特一次纯粹的个人失误,后者则源自“球王”齐达内来自灵魂深处对个体尊严的捍卫。但就红牌所引发的舆论风潮看,二者不相上下,堪称体育史上最著名的两张红牌。
2011年8月28日,韩国大邱,博尔特抢跑被逐出场(上图);2006年7月9日,德国柏林,齐达内因头顶马特拉齐被逐出场(下图)。在摈弃阴谋论的前提下,前者是博尔特一次纯粹的个人失误,后者则源自“球王”齐达内来自灵魂深处对个体尊严的捍卫。但就红牌所引发的舆论风潮看,二者不相上下,堪称体育史上最著名的两张红牌。


  牙买加巨星博尔特28日晚在大邱田径世锦赛上爆出天大冷门,他不是输了比赛,而是根本就没有比赛。博尔特,这位即便起跑比别人慢三步也能夺冠的巨人,居然鬼使神差地抢跑!世界为之惊愕,全球媒体和电视观众此刻都像博尔特一样抱起了脑袋,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在博尔特缺阵之后,男子百米金牌被他的同胞布莱克以9秒92夺走。美国人迪克斯以10秒08获得银牌,圣基茨和尼维斯的科林斯获得铜牌,成绩为10秒09。第七名成绩是10秒95,连女子成绩都会比这快。这组决赛成绩绝对是世锦赛男子百米史上最烂的成绩。

  □专业说法

  “博尔特抢跑是技术失误”

  抢跑,外星人博尔特在大邱世锦赛的决赛中选择了以这种方式“完成”比赛,给了全世界的体育迷当头一棒——全都被他打晕了!无论是你我,还是身在韩国大邱带队备战的中国短跑教练陈文忠、以及在后方电视屏幕前观战的前世界大学生百米冠军得主胡凯,还有胡凯的教练、清华大学的李庆。

  陈文忠:力挺“零抢跑”

  接通电话后,陈文忠首先对博尔特的抢跑感到惊讶,“太不可思议了,因为像他这种近乎无敌的选手是不需要通过压枪之类的‘投机取巧’方式来获得冠军的。”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博尔特的抢跑?陈文忠分析道:“以我从现场看到的情形来分析,他的抢跑应该是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个是心理问题,因为运动员在参加像世锦赛这样的重要赛事的时候,因为压力的原因多少会有些紧张,即使他是没有对手的博尔特。另外,从技术层面来讲,这种紧张通常会造成‘预备’之后手臂有些难以支撑过于前倾的身体,导致脚下发空,而为了要踏实起跑器,就会不可避免地重新去抵触起跑器踏板。而现在起跑器踏板的灵敏性非常高,在发令枪响之前哪怕只有轻微的抵触都会反应到裁判那里。”

  随着规则的不断演变和完善,国际田联自2010年起推出了“零抢跑”规则,尽管这个规则过于“残忍”,但曾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大赛的陈文忠却并不这么认为:“我非常支持‘零抢跑’,因为这个规则的推出对于所有运动员来说更公平一些。我在运动员时期也曾参加过大型的国际比赛,不乏起跑技术相对比较差的选手会利用规则来影响其他选手的发挥。比赛体现的是公平竞争,像故意抢跑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显然是与奥运精神背道而驰的。”

  李庆:“零抢跑”更刺激

  博尔特的抢跑,在前国家田径队男子短跑教练、“眼镜侠”胡凯的教练李庆看来,仍然是技术方面存在缺陷,“如果是为了夺冠,我认为他根本没有抢跑的必要,因为,起跑虽然是在百米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它只能贡献0.01秒左右的优势,而起跑后的加速能力才是决定胜败的主因。单就这一点来讲,博尔特的加速能力无疑是全世界最好的,他根本不需要通过抢跑来取胜。在我看来,还是他起跑技术出了问题,由于身高的影响,他在起跑方面仍有较大的潜力可挖。”

  而对于“零抢跑”规则的出台,李庆也是举双手赞成,“‘零抢跑’规则的推出也是为了让比赛更有观赏性,这样一来,比赛将会更有悬念,也更刺激。同时,也会让比赛更加紧凑。在这个规则出台以前曾出现过在百米决赛中打了8枪才完成比赛的事情,这种情况的出现,别说极大地影响了运动员的节奏,即使是对电视等媒体的转播也非常不利。此外,‘零抢跑’看起来似乎有些苛刻,但它却更显公平,也就是说封闭了某些运动员为了取得好的名次,而利用抢跑来扰乱其他选手的机会。其实,抢跑对于运动员来说,虽然遗憾,但这却是在比赛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这也恰恰是百米比赛的魅力所在。”

  胡凯:两枪罚下更合理

  曾在北京奥运会上闯入男子百米第二轮的胡凯,也对博尔特的抢跑大惑不解,“从第一轮、第二轮的比赛来看,没有对手能对他形成威胁,夺冠不成问题。而他目前的状态也并不是他最好的时候,他也应该知道在这种状态下想要创造新的纪录几乎不可能,所以,通过抢跑来创造好成绩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在我看来,他有可能是改进了起跑的技术,但还不稳定,导致‘预备’后双臂支撑不住最后造成抢跑。”

  尽管“零抢跑”备受推崇,但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百米冠军得主胡凯依然认为它残酷了一些,“这个规则的推出应该说是有利有弊,虽然说对其他选手来说更公平一些,但我觉得还是之前两枪罚下的规则更‘人道’一些,因为并不是所有抢跑的人都是故意而为,比如这次的博尔特。如果就此把他罚下,那么或许就扼杀了一个优异的成绩,同时也会让这场比赛顿失精彩,我想这也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晶报记者 陈建国

  □七嘴八舌

  @杨健:来自潘多拉星球的外星人博尔特创造了大邱“奇迹”,裁判让他穿上火星服回到自己的星球。

  @于嘉:李艳凤算是一掷千金,博尔特算是一鸣惊人,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我们一直无法预计的未知,不是吗?

  @大嘴韩乔生: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牙买加的神奇之星博尔特因抢跑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记忆中,这是改用一枪抢跑出局规则后决赛中的第一次。1988年奥运会上,加拿大选手本·约翰逊曾第一枪抢跑(当时是两次抢跑离场规则),随后他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但只时隔两天,约翰逊因查出服用了兴奋剂而被收回金牌。

  @企家志:赛前,当博尔特在记者的镜头得意地摆POSE时,全世界都以为他拿百米金牌只是探囊取物。但是,他输给了最后也是最大的一个敌人——他自己。人最难提防的还是自己。

  @对酒当歌:博尔特太想在世锦赛上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了。他的犯规被罚下,令本届田径世锦赛失色不少。

  @陈普庄A:博尔特用最不可思议的方式震惊了世界,我只能说,这是个奇迹。

  @走过还是路过:倒霉的博尔特,打翻了五味瓶。不知道牙买加有没有田管中心,会不会让小博写检查,不得少于5000字……

  @王蓬博: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永远无法预知未来,比如博尔特。

  @曼联新闻:惊闻“曼联球迷”博尔特因急于赶回酒店看“红魔枪手大战”,在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中抢跑被罚下,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啊!曼联将士今晚必将三军用命,全力拿下阿森纳,以安慰博尔特受伤的心灵!

  □记者观察

  对“零容忍”的忍无可忍

  不让世界张大嘴巴,就不是博尔特了。只是这一次,人们张大的嘴巴里像是飞进了苍蝇。

  与普通体育迷的惊叹、惋惜、也包括嘲弄与阴谋论者不同,赛后第一时间,田径界人士多数保持理性,将其定义为一次普通的技术失误。短跑选手起跑瞬间的巨大势能,击垮了博尔特的双臂和神经。在枪响之前,他的身体被他体内严重超载的能量“射”出了跑道,铸成大错。

  一周前,他刚吹灭25岁的生日蜡烛。年轻人犯错,上帝都会原谅,可规则不原谅。

  惊诧莫名,进而思考,抢跑“零容忍”,对短跑选手是否太残酷?对观众的观赛心理,是否太残酷?进而,对田径这项在发展上已远逊于足球、篮球、棒球等职业体育的基础项目,是否太残酷?昨晚,没有博尔特的决赛,最终只有一个人跑进了10秒(冠军布莱克,9秒92),难道现场和电视前的亿万观众,翘首以盼,就为了看这种比赛?

  规则既是人定的,就有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空间。近十年来,因为肉眼难辨出界与否,网球引入“鹰眼”;因为“兰帕德案”,欧洲联赛已经设立门线裁判;因为两年前的罗马游泳世锦赛,选手破纪录比模特换衣服还勤,国际泳联决定扒掉选手身上的“鲨鱼皮”(这也便是孙杨上海世锦赛依然能破世界纪录的超高含金量所在)。NBA率先启用对选手抗议判罚的“零容忍”规则,但那是为了维护裁判的权威,而博尔特的这个失误,与对裁判不敬无关,与不公平竞赛无关,与利用抢跑干扰其他对手比赛节奏更无关——以博尔特的超能力,他难道还需要那种下三滥“战术”吗?

  让短跑回到之前的一次抢跑警告、二次抢跑无论谁一律罚下,恐怕是规避类似博尔特悲剧的好办法。在这一点上,足球已经为田径做出榜样。始自1996年欧洲杯的突然死亡法(金球制胜),在经历了2004年欧洲杯的“银球制胜”后,已经回到了从前的加时赛打满120分钟。没有这个改变,2008年欧洲杯土耳其与克罗地亚的经典加时赛便不复存在。

  体育就是游戏。游戏规则的制定,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怎样兼顾合理,是所有规则制定者的努力方向。

  博尔特当不致因此一蹶不振,但这个夜晚注定是其职业生涯的一个节点,或者拐点。如果他能像伤愈再复出的罗纳尔多、退役再复出的迈克尔·乔丹那样重回巅峰,那么我祝福他。可重回巅峰的期待一点都不乐观,因为两年前他在柏林跑出的9秒58已经超越了之前电脑估算出的人类极限,而很可能,对新纪录的极度渴望,让他昨晚拉弓过满崩了弦。

  晶报记者 岳进

  □规则沿革

  从两枪拍案

  到一枪毙命

  对于田径赛事的短跑项目来说,起跑的反应速度一向被看作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然而,在竞技运动中,运动员对发令信号的错误预判可能导致抢跑犯规。关于抢跑的规则,国际田联为力求公平,前后进行了三次修改——2003年之前采用的是“二次抢跑”规则,一名运动员只有抢跑两次才会被取消比赛资格;2003年至2009年,国际田联对短跑采用“一次抢跑”的规则,第一次起跑时允许任一(或多名)运动员起跑犯规,但在第二次组织起跑时,任一运动员(或多名)起跑犯规都会被判取消比赛资格;2010年1月1日开始,国际田联采用“零抢跑”的新规定,比赛中一旦有选手抢跑,将会直接被罚出场外,而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还有一次机会。

  “零抢跑”开始实施后的第一次世锦赛,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冠军博尔特就“撞到了枪口上”,同样受害的还有400米奥运冠军科林斯。当然,对于这两名奥运冠军的失误,在田径赛场上也属于一件很正常的事,过去因抢跑犯规被取消资格的名将比比皆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男子百米卫冕冠军、英国名将克里斯蒂就因为抢跑而被罚下;中国名将刘翔曾在2005年初的上海室内田径赛上第二次抢跑被罚下,在2008年尤金田径大奖赛上第二次抢跑被罚下;美国跨栏名将阿诺德也曾在大奖赛上抢跑被罚下。

  晶报记者 何海波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