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抢跑的是博尔特 这一次挑战的不是时间是发令枪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1年08月29日13:12

  昨晚,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和全世界期待奇迹发生的田径迷们开了个黑色玩笑——在发令枪响起前,他第一个冲出了起跑器,抢跑被罚下,爱耍宝的牙买加人在他的表演还没有开始之前,就不得不恨恨地脱下比赛服谢幕。

  那一刻发生了什么?

  博尔特仅仅跑出了三步,就意识到了自己犯下了职业生涯中最不可原谅的错误……

  男子百米决赛之前,站在第5道的博尔特神情一如既往轻松,并对着镜头做出了各种搞怪表情。在主要竞争对手鲍威尔和盖伊缺席的情况下,现场几万名观众都认为这是博尔特一个人的决赛,惟一的悬念似乎只是他能多快,能不能再次把世界纪录甩在身后。

  在一声沉闷的召回枪声之后,现场瞬间安静了下来,所有人都在试着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天哪!是博尔特抢跑了吗?赛道上,博尔特仅仅跑出了三步,就意识到了自己犯下了职业生涯中最不可原谅的错误。他脱下战袍重重地摔在跑道上,然后开始慢慢地向场外走。他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抢跑竟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走下赛场时,赛场工作人员示意博尔特赶快将衣服穿上,博尔特沮丧地来到场边,他一头埋进场边的挡板中 ,不停喃喃自语。

  此时,场地另一端重新发令,博尔特的队友布来克以9秒92的成绩呼啸冲过终点……但此时,这场百米大战已经与飞人无关。和现场数万名一起惊叹的还有数以亿计的网友:“什么大场面都见过的博尔特,这次怎么就没有hold住(网络热词,意为“控制住”)呢?”

  他为什么会抢跑?

  世锦赛前博尔特一直在补强起跑短板,并有所改善,在决赛中他冒进了……

  在短跑项目上,博尔特像神一样被顶礼膜拜——奥运会、世锦赛冠军于一身,两次改写世界纪录……没有想到他会用抢跑的方式创造出一个另类的奇迹。是因为他的起跑技术不稳定?还是国际田联严厉的零抢跑规则害了他?

  以博尔特的实力,就算起跑让对手先跑一截,照样能追得上,上届世锦赛博尔特的起跑反应时间在八名决赛选手里仅列第六,依然大幅刷新世界纪录!其实,博尔特的阿喀琉斯之踵就是听枪起跑,身材高大的他反应偏慢,屡屡起跑用时超过0.2秒!新赛季博尔特进行了起跑的专项练习,起跑反应时间有所进步,世锦赛预赛0.153秒,半决赛0.164秒。牙买加闪电向来轻慢,他以为自己的起跑已有改善,所以不管不顾决赛听枪放弃了以往以稳为主的策略,最终铸成大错。本届世锦赛博尔特预赛10秒10的成绩,比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柏林世锦赛时还快,在决赛时冲击世界纪录的冒进心态,让他犯下低级失误。

  随着博尔特的意外出局,第一次在世锦赛上实行的零抢跑规则也引发了争议。过于严苛显然是这个规则的一个方面,但规则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这次输在起跑线上的博尔特需要更多的反省,包括他对比赛的态度。

(责任编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