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媒体热评

天津日报:见证大心脏 收获新希望

2011年08月30日15:47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低调出征,高调亮相,在阔别世界大赛舞台长达三年之后,“飞人”刘翔以强劲的姿态正式宣告回归。罗伯斯的两次碰撞导致刘翔夺冠的势头在最后关头被遏制,踉跄中,刘翔只能第三个冲过终点,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在世锦赛这样令人窒息的对决中,竞技状态并未恢复到最佳、在所有选手中近来成绩并非最好的刘翔,却能以咄咄逼人的态势,将新科奥运冠军罗伯斯以及近来一度19连胜的奥利弗冲击得狼狈不堪,足见刘翔大赛中的心理素质之强大,也更让国人看到了一年以后伦敦奥运会的希望。

  从抽象的意义上来讲,刘翔就是一个“贩卖”梦想的家伙。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一骑绝尘,到2006年在洛桑打破世界纪录,刘翔一直在让我们懂得一种叫“梦想”的东西。因为有梦想,所以刘翔能够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可以只带着那已经逝去的江湖名号从零开始;因为有梦想,所以刘翔能够在3年后重新站到世界巅峰;因为有梦想,所以我们可以憧憬明年奥运会刘翔再度上演王者归来。

  当然,有“梦想”只是拉起了远航的船帆,更重要的是,这次世锦赛刘翔让我们再一次见识了他的“大心脏”:关键时刻不退缩,敢于亮剑,敢于和对手殊死一搏。一个卷土重来的家伙,他所经历过的艰难、苦痛让他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可怕。

  世界大赛不仅仅是竞技水平的搏杀,也是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的较量,是检验“大心脏”的战场。前一天博尔特百米抢跑,与其说是一个意外,不如说是一个“抖动”,一个心理小小的波动就可能导致满盘皆输。相比百米大赛,对各个环节要求更加精细的110米跨栏,对选手心理素质的考验更为严厉。在水平相近的情况下,历史上不少呼声最高的选手却因心理的波动,在世界大赛中与冠军说拜拜,当年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人科林·杰克逊获得冠军无数,偏偏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却难敌美国的阿兰·约翰逊,屡战屡败,所以如今我们记住的“栏王”只有阿兰·约翰逊。从“近处”说,昨天的世锦赛110米栏决赛,曾经在一连串大奖赛中19连胜的奥利弗一上来就乱了节奏,只能在罗伯斯和刘翔身后不停地“打栏”。

  都说“决战无名局”,世界大赛决定胜负的往往不是技术,而是心理。雅典奥运会,刘翔就在当时成绩不及法国选手杜库雷的劣势下,一骑绝尘,将对手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平了科林·杰克逊保持的世界纪录并夺冠,创造了属于刘翔的“名局”。昨天刘翔再一次向对手、向世人展示了属于他的“名局”,同时也将伦敦的希望收入囊中。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