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杜兆才总结:中国整体发挥较好 重点项目有突破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杜文杰
2011年09月05日11:27

  在本届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上,中国队以1金2银1铜在奖牌榜上位居第7。虽与上届德国柏林世锦赛相同,但中国队整体发挥出色,特别是刘翔全面回归世界最高水平获得银牌和李艳凤在女子铁饼项目上首次夺金。因此,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对中国队表现给予很高评价,称是除1993年世锦赛外中国队表现最出色的一届。

  在本届世锦赛结束之际,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集体采访,对中国队进行了全面总结。他表示,对中国队表现比较满意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运动员发挥了应有水平,达到将本届比赛作为伦敦奥运会备战检验实力、积累经验和了解对手的目的;二是中国运动员表现出中国田径人应有的自信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三是中国运动员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最好水平,除个别项目外,总体看比较正常,特别是重点项目,重点队员。

  例如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后很多人对他能否恢复到最高水平有疑问,最终在过去两年中他克服了种种困难,从伤病和精神都全面回归,达到现在的状态和水平,可喜可贺。尤其是他对对手的理解、包容比最终的银牌更有价值,为中国田径界带了个好头。

  李艳凤在女子铁饼上的历史性突破获得金牌,尤其是战胜了世界纪录保持者,充分显示出自信和技术的稳定性。另外,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为昔日曾为中国田径在奥运会上5次获得金牌的竞走项目重新崛起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她不弃不舍的韧劲,最终战胜两位俄罗斯选手获得亚军。

  而在男子竞走20公里和50公里项目上,实力很强的俄罗斯分别包揽了冠亚军。在这种情况下,年轻的中国选手王镇和司天峰各获第4名,给中国男子竞走增添了信心。特别是王镇,尽管实力上差一些,但敢于和俄罗斯的冠军博尔金拼争的精神值得称赞。

  杜兆才还认为,曾6次参加世锦赛的女子链球年轻老队员张文秀表现也相当不错,突破了75米的平台,以往她只有73米或74米。这也使我们意识到,明年伦敦奥运会夺冠必须是75米以上的成绩和水平。

  还有女子跳高郑幸娟以1.93米获得第6的历史最好成绩,男子跳高新秀张国伟2.31米的突破性表现等。但其决赛的实力还差一些。

  杜兆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认为中国田径有喜有忧,需要深思和研究。忧首先是强项不多,只有女子投掷、竞走和男子110米栏,在田径47个项目中具备奥运会冲金的项目只有几个。其次是尖子不尖,包括刘翔也不具备绝对夺金的实力,都是靠拼争得来的,只是具备争奖牌的实力。再有,整体发展没有像乒乓球和跳水那样,打造出田径的优势项目。因此,中国田径今后将根据人才和客观条件等,打造出中国田径传统优势项目。

  杜兆才强调,明年奥运会与今年世锦赛完全不一样,其激烈竞争程度要远高于世锦赛,因此明年中国队争金夺银的形势依然严峻。

  目前,中心正在积极策划,进行重点项目和次重点项目布局,教练员培训,项目梯队建设,在体教结合上探索一条新路。另外,还有女子中长跑的高原田径发展计划,像贵州和青海等省份,发挥它们独特的地缘优势。在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内的一些省份,利用其人才优势进行女子投掷项目的布局。

  杜兆才最后说,对中国田径来说,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时间,希望媒体给予更多的关注,摇旗呐喊。(韩国大邱9月4日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