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媒体热评

世锦赛世界纪录为何难产 “零抢跑”威慑作用大

来源:新商报
2011年09月06日13:50

  打破世界纪录的项目和数量的多与少,是衡量一届田径大赛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此前12届田径世锦赛上,除第6、8、11三届世锦赛上没有世界纪录问世外,其他9届均有新的世界纪录诞生,累计改写世界纪录达到23次、22项。而本届世锦赛直到最后一项男子4乘100接力才诞生一项世界纪录,这与赛前预期相差很远,原因何在?

  自然气候不给力

  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作为韩国东南部庆尚北道的首府,大邱市四周群山环绕,世锦赛开始以来的连续闷热天气大大影响了各国运动员的发挥。此外,风速也是一个原因。国际田联规定,短跑或跨栏比赛中,顺风风速不超过2米/秒的情况下,新的纪录才会被承认。但韩国媒体介绍,大邱体育场100米赛道方向,早晨刮顺风,晚上刮逆风,除马拉松、竞走外,而所有项目的决赛大都安排在晚间进行。男子百米决赛中,牙买加选手布雷克在1.4米/秒逆风下跑出了9秒92,如果当时是2米/秒的顺风,他的成绩可以提高将近0.2秒。

  “零抢跑”威慑作用大

  作为当今最有影响力的田径巨星,博尔特百米抢跑出局后引发了巨大争议,其中既有对“零抢跑”究竟是为保护运动员不受抢跑干扰,还是不利于运动员发挥的争论,也有对起跑器过于灵敏的质疑。世锦赛每个起跑器内部都有一条线路与测量中心的电脑连接,踏板感应精度达到万分之一秒,是目前全球最敏感的测量系统。一位男子百米选手表示,从“预备”到发令枪响的那一段时间,哪怕鞋跟稍微动一下,就有可能被判抢跑。如此“严苛”的灵敏度,给参赛运动员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而一旦不敢“压枪”冒险,创造好成绩的概率自然也会降低。

  “全部血检”杜绝服药

  “我既然敢来比赛,就证明我是清白的!”这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后来曾因服药被禁赛的加特林赛前说的一句话。此话的另一层意思是:这次心虚的人都不敢来。国际田联这次规定,参赛的1945名选手全部接受血检,所有检查结果将登记到运动员专门设立档案上,这显示了国际田联反兴奋剂的决心。其后果是,一批高手在赛前就宣称“因伤”不参加大邱世锦赛,另外一些有服药嫌疑的选手也有所收敛,这样也影响了成绩。

  “胡子纪录”高不可攀

  无法创造新的纪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原纪录高不可攀,在田径界,这些长时间无法打破的世界纪录俗称为“胡子纪录”。比如鲍威尔创造的8米95的男子跳远纪录已保持了20年,古巴名将索托马约尔1993年创造的2米45的男子跳高纪录也已保持了18年,还有乔伊那的女子100米的10秒24、200米的21秒34纪录,王军霞保持的29分31秒78女子万米纪录等。这些“胡子纪录”别说打破了,现在连接近都成了奢望。可以说,在一些项目上,世界田径运动的整体水平有所退步。

  男子100米之所以精彩刺激,和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经常被打破很有关系。不过,如果博尔特在自己的巅峰时期不能再进一步,那这个可能已接近人类极限的9秒58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也将加入“胡子纪录”的行列。特约记者韩文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