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媒体狠批俞觉敏:暂停战术词不达意 到底谁不行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周继明
2011年09月07日10:39

  赵本山一个小品里的人物说,“我叫不紧张”。嘴上说的是不紧张,但他却以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他都紧张到忘了自己叫什么了。中国足球很早前的一位主教练大赛前曾对记者说,“我就怕队员紧张”,到底谁在紧张?有句俗语叫什么来着,“队员紧张紧张一个,教练紧张紧张一窝”。

  纵观整个中国体育历史,若论中国男女三大球集体项目中,心理素质最好的,当属中国女排。袁伟民、郎平时代成就的“三连冠”,陈忠和时代两次夺冠后完成的“五冠王”,经典战役不胜枚举。1981年日本世界杯一路保持不败,最后一场对日本拿下两局已经夺冠后,袁伟民场边大声喝醒稍有松懈、连丢两局的队员,中国女排最终以全胜收官;1982年世锦赛小组赛中国女排输给鼎盛时期的美国女排,但中国女排仍以我为主打好半决赛,那边美国女排却因赢中国队后半决赛轻敌输给秘鲁,最后中国女排决赛轻取秘鲁……陈忠和雅典奥运会率队决赛击败强大的俄罗斯,奇兵张越红扣死制胜之球,让2分惜败的俄罗斯队遗恨无穷。

  但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陷入漫长低谷,主教练“三连换”,却没能“换帅如换刀”,反而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蔡斌带队输给了包括泰国、日本等在内的8个对手,世界冠军成遥不可及,连亚洲冠军也拱手相让;国内联赛常胜将军王宝泉接任,还没来得及将中国女排带出低谷,自己先因压力过大而难以为继。世界女排大奖赛仅得第4,成了压倒王宝泉的“一座大山”,他几乎是被扶着走下了3比1击败日本队的赛场;几乎无人可换之下,助理教练俞觉敏临危受命,但却接连创下“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中国女排重演了输泰国的“悲剧”,而且有一局只得了12分,输俄罗斯一局只得11分。澳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竟创下4连败、以东道主身份最后8个队垫底的历史新低。

  本来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留下的是一支被认为是,“一群身高臂长,有能力、有激情,史上身高最高、条件最好的中国女排姑娘”。但连续三年身处滑坡之中,这样一支“世界女排好几年,中国女排十几年”才能凑齐的女排,在几任教练手中却身高优势成了劣势,防守、串联等技术环节上的小漏洞被无限放大,甚至在某些教练的口中,这支中国女排几成千疮百孔、一无是处。“一传太差,二传缺乏创造力,训练不行……”一个最令人啼笑皆非的说法是“心理素质差”。

  这绝对是创造性的继承和发展了赵本山的那个小品,这就等于说,“我叫不紧张”,“我看你太紧张了”,“你为什么这样呢?我真是一点都不明白”;或者,那个足球教练还在继续说,“我本来一点都不紧张,但你们一紧张,我就比你们更紧张了,你们为什么就不能不紧张呢?”当年的电视画面显示,该坐在教练席上眉毛紧蹙的足球教练脚下全是烟屁股。

  每每换人思路混乱,暂停布置战术词不达意,总结比赛含混不清……如此如何还能说那么多队员的不是?如此状态到底是谁的“心理状态不行”?中国女排教练到底是无人可换,还是换人的思路需要一次解放?因为这拨中国女排队员的心理太需要一次解放了。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