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问诊中国女排系列之二:俞觉敏临场应变是短板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孟凡强
2011年09月01日23:32

  临场应变能力是一名主帅成熟与否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从上任一年多以来的表现来看,俞觉敏显然在这方面的能力还欠缺很多。 多年的助教生涯,让俞觉敏在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身后看到也学到了许多。遗憾的是,扶正之后他并未显示出一位镇定指挥者的姿态。临场指挥比赛,俞觉敏必定会从头到尾站在场边,对方每次进攻,他也会习惯性地大声叫喊,提醒队员做好预判。然而,任何一名教练也不可能做到每次预判都会准确无误,俞觉敏的提醒常常适得其反,他的判断错误直接效果就是队员对其更加的不信任。

  身为主帅,俞觉敏对场上局面的掌控能力同样明显不足。大奖赛泉州站和德国队的比赛,在决胜局的争夺中,对方每次扣球偏出,俞觉敏都会动作非常夸张示意裁判,并大喊“出界”,一旁的德国教练不时无奈地看看他。而当裁判出现误判时,他更是情绪失控地冲出教练区,激动地拍着网柱,示意皮球出界。有圈内人士认为,俞觉敏在场边表现得如此焦躁,很可能会感染到队员,使得她们也情绪失控,头脑不冷静。不过俞觉敏对此依然我行我素,比赛中他激情吼叫,总决赛首场和塞尔维亚队,两队打满5局,他就愣是狂叫了5局。

  在临场换人及应变能力方面,俞觉敏的不足也屡被诟病。去年世锦赛,无论场上出现什么问题,主攻不下球或是副攻没拦网,他都是用张磊替下周苏红。和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国队原本局面占优,但俞觉敏临场换人失误,致使周苏红被换下后无法再上场,张磊薄弱的一传和防守因此成为了中国队失利的一大主因。

  到了今年,俞觉敏这方面的能力仍没有多大提高。大奖赛总决赛对阵俄罗斯,第一局俞觉敏在15分时就用完两次暂停机会,到了第二局,俄罗斯队11分时他便叫了第二次暂停。当时中国队5:11落后,但暂停后球队局面依然没有改观,最终11:25惨败,创下了俞家军单局得分最低纪录。

  “他肯定压力很大,这么快就叫暂停。”中国香港站分站赛,前任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全程现场观战,对于俞觉敏的临场应变能力,陈忠和虽不好直接指出,但也很容易从言语中察觉到质疑的意味。总决赛对阵泰国,中国队首局惨败后,第二局俞觉敏居然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前就用光了两次暂停机会,导致队伍在20分后连续追分又遭到遏制的关键时刻,却没有了主动调整的机会,就此丧失逆转良机。此外,在第二局起用徐云丽替换马蕴雯的举动也令人匪夷所思。在始终落后的情况下,换副攻对中国队的核心问题——一传和一攻均起不到任何改善作用,而泰国队进攻速度奇快,论拦网效率和威慑力,用移动偏慢的徐云丽还不如继续使用马蕴雯。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