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首胜回归三点攻体系 快速进攻偶露真容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9月16日17:32

  本报讯(记者孔宁)昨晚,2011年女排亚锦赛首轮比赛进行,中国女排仅用拦网就完全压制住朝鲜队,以3比0完胜朝鲜队。今天下午,中国女排将迎战印度队。

  其余比赛,由于土库曼斯坦女排机票出现问题退出比赛,D组的日本女排不战而胜。亚排联根据规定判定日本女排以3比0获胜。A组的东道主中华台北女排以3比0击败印度尼西亚女排。B组卫冕冠军泰国队以3比0完胜越南队;C组的哈萨克斯坦女排以3比1击败印度队;D组的韩国队以3比0轻取斯里兰卡队。J087

  经过短暂人员调整的中国女排昨晚在台北亮相于女排亚锦赛,取胜朝鲜队并不新鲜,而关键是主帅俞觉敏打出的牌意味着中国女排放弃了锻造一年的俄式四点攻大接应战术体系,调回张磊后又回到原先的三点攻体系。模仿王宝泉战术体系,目的自然是想通过对手不强的小组赛尽快重塑战术体系。此举的确冒险,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昨晚,主帅俞觉敏派出的首发阵容,完全放弃了打造一年的俄式四点攻体系,或者说放弃了对当初蔡斌大接应进攻体系的模仿。起用以跑动进攻著称的接应二传手张磊,而放弃身材高大的接应二传手杨婕。同时,自由人张娴再度出现在赛场之上,保障环节厚实了一些。

  这样一来,中国女排又回到了原先擅长的三点攻体系,接应二传手张磊、自由人张娴和主攻手惠若琪3人负责接一传,而大接应杨婕不再负责接一传。主攻手王一梅完全解放出来打主攻,这等于近乎是当初王宝泉时期的战术体系模仿,当然也许缺少了一个陈丽怡矮个主攻。放弃之中,看

  得出来主帅俞觉敏想尽快重塑战术体系,想找回当初中国女排闻名天下的快速多变风格。大赛当前,这既是无奈之举,也是一个明智之举。

  张磊的到来多少唤醒了失去的跑动进攻,也带来了一种少有的活力。于是,球迷看到中国女排又有了前交叉和双背飞快变战术。但这种战术仅仅偶尔才出现,因此,张磊的到来并未完全改变中国女排死气沉沉的战术体系。同时,即便朝鲜队发球冲击力并不强,也暴露出张磊在后排一传能力依然不足的弱点,终归张磊不是当年的周苏红。何况,张磊和惠若琪在前排时有两轮需要同时后撤接一传,对她们接完一传再进攻影响很大。幸亏,中国队自由人终于稳定下来,这个位置迎回张娴也是冷静之举,否则中国队到处都是漏洞。

  在重塑战术体系过程中,看得出来中国女排心理包袱过重,打朝鲜队也是过于谨慎,没有完全打出应有的气势。在进攻不力和一传不佳时,恰巧中国女排在网口有绝对高度,完全压制住朝鲜队,拦网直接得分不少,有效拦网更多。

  令人忧虑的是,中国女排即便战术比前一段灵活一些,但整体战术组合依然过于单调,掩护进攻太少,还有就是重炮手王一梅经常变更任务,缺少了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中国女排首战的整体感觉,就是全队和教练组都在寻找一种感觉,那是一种曾经拥有、后来又失去的感觉,那就是冠军的感觉。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冯晨清 制图 H126

  亚锦赛·新规

  亚排联规定记分方法

  本报讯(记者孔宁)昨天,亚排联对本届亚洲女排锦标赛记分做了规定。本次亚锦赛的记分方法是:3比0和3比1的场次,胜队记3分,负队记0分。3比2的场次,胜队记2分,负队记1分。

  另外,最后计算比赛名次则依据以下原则:一,看各队比赛胜负场次,胜场多的队名次列前;二,两队以上胜负场次相等时,看各队的比赛积分,积分高的队名次列前;三,积分再相等时,看各队胜负局的比值,比值高的队名次列前;四,胜负局比值再相等时,看各队胜负分的比值,比值高的队名次列前;五,如果胜负分比值再相等时,看两队之间的比赛胜负,胜队名次列前。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