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4轮 > 成都谢联VS上海申花

客场输成都拜塞克大怒 负海无涯保级之岸何时达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9月19日08:52
负海无涯 保级之岸何时达

  一个多月前,在申花队与河南队的赛后,朱骏抛出了一句“球队今年目标就是保级”,引得一片公愤。如果说朱骏当时说出此话,仅仅为了激励球队打好之后比赛的话,那么当上周六申花队客场被16轮未尝胜绩的“副班长”成都队斩落马下后,无论是球队高层还是球员教练,甚至是那些始终支持着申花的铁杆们,都开始意识到了形势的危急。在联赛仅剩最后六轮,对手中既不乏冲着亚冠而去王牌之师,又存在为了保级拼死拼活患难之师,申花队想要拿到最后的三分,让联赛积分达到三十分,从而顺利上岸,现在看来也绝非易事。

  本报见习记者 彭敏熠

  成都客场也能输?拜塞克赛后指责队员

  自从上赛季跟随布拉泽维奇来到申花队后,拜塞克始终以绅士的形象示人。在媒体面前,他尽量模仿自己恩师的谈吐,平易近人;在球员面前,拜塞克不会像老布那样故意做出气势凌人的样子,而是更喜欢与年轻人交流沟通,却很少发脾气;在沪上球迷那里,拜塞克被称为申花的博阿斯同样年轻、有能力、有想法。但就是这样一个口碑颇佳,也不太动怒的大好人,却在申花负于成都的赛后发了火。

  在当值主裁谭海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哨音后,拜塞克与队员们一起走回休息室,相比于球员那略显狼狈的姿态和垂头丧气的情绪,拜塞克的心中多了一份已经燃烧了整整90分钟的怒火。走进休息室,拜塞克一改往日的文质彬彬,直接点名道姓地批评球员,言语中甚至不乏一些“问候性”的词汇,甚至他亲自从克罗地亚带来、平时训练中如影随形的助理教练尼克拉都未能幸免。“拜塞克这次真的火了,之前从未见到过他用这种态度和我们说话,这让我想到了去年在申花时的老布。”一位申花队内人士示,拜塞克之所以那么生气,一方面因为队员没有很好地执行他所布置的战术,另一方面则因为申花输掉了一场原本被认为绝对可以拿分的比赛。“感觉他(拜塞克)完全无法接受这个结果,在联赛迫近尾声,球队始终在保级区徘徊的巨大压力下,他自己的心态也出现了波动。”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拜塞克依然没有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在众多媒体面前,克罗地亚人首次公开指责了队员。“我不允许教练比球员做得更职业。我所说的不职业,主要是指球员在场上注意力集中的问题。我要求队员在场上必须时时刻刻保持严肃、认真,能很好地执行战术,但这场比赛我的队员没有做到。”

  其实拜塞克的急躁也可以理解,在他接手的这一个月内,申花队总共出战六轮联赛,仅取得一胜五负的成绩。随着保级集团深圳、南昌、大连、河南等队的后程发力,申花的排名也不断下降。“拜塞克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现在连他都出现了反常的、失态的举动,可想而知他现在的压力有多大。”

  六场三分有多难?申花拉响保级警报

  联赛24轮过后,申花队的排名从赛季初的第三位,下滑到了如今的第十二位。从目前球队27分的联赛积分来看,虽然离大连主帅文加达口中的“30分保级”仅差一个胜场,但就最后六轮的赛程来看,申花队想要拿到这最后的三分,现在看来还是颇有难度。

  之后的六轮比赛中,申花队拥有三个主场三个客场。三个主场的对手分别为浙江绿城、大连实德和北京国安,客场则是江苏舜天、广州恒大和南昌衡源。其中,浙江绿城、江苏舜天两队都在为明年的亚冠做最后一搏,而三队之间“长三角德比”的关系,也注定了比赛不会好打。积分榜上位列申花之后的大连实德和南昌衡源目前都在为保级苦苦挣扎。面对保级竞争对手申花,一场价值“六分”的比赛相信谁都会拼尽全力。积分榜排名前两位的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的实力原本就在申花之上,其中向来与申花有着过节的国安,一定不会手下留情,最后一轮在虹口将死敌推下深渊的场景是所有北京球迷希望看到的。“比起国安夺冠,申花降级同样让我觉着兴奋……”一位北京球迷在微博中写道。

  经过上述分析,不难发现申花队的最后六场比赛场场凶险,而没有一场有着百分百取胜把握的窘境,让申花球员进一步意识到了保级的不易。“现在已经不是口头说说保级了,确实已经到了该用行动去保级的时候了。”成都归来后,一位申花球员担心地告诉记者,“之前我们把输球归结于球队运气不好、队内伤病太多,但现在连成都这种16轮未胜的球队都能输,之后还有什么比赛是不可能输的?如果真的一直输下去,我们还怎么保级?”

  12轮进1胜,虽然这不是申花历史上的最差战绩,但如果球队依然按照现在的轨迹走下去,被身后的大连、深圳、南昌超越,似乎只是多少时间的问题。“最后六场中最可能拿分的还是主场与大连的比赛,但那是联赛倒数第三轮,如果接下去的三轮申花依然全败,带着五连败的他们,真能在主场挡住大连的势头吗?”是的,真能挡住吗?或许这个问题,就连申花队员自己也无法回答……

  翻译能力不足?“总感觉答非所问”

  上月底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内所有关注足球的人都将矛头指向了卡马乔的随身翻译周毅。业务能力差、专业术语缺乏、喊叫声小,这些都是外界为周毅找的缺点,而当足协将一批小球员送去西班牙培训时,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更是调侃地表示:“即使这些孩子提不出来,最起码今后中国足协不用满世界去找西班牙语翻译。”

  其实,翻译的问题不仅困扰着卡马乔的国家队,也影响着如今的申花队。因为布拉泽维奇的告别,随身翻译张宇不得不改换门庭,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张宇被江苏舜天相中并签下。而就在张宇与舜天签约后的不久,拜塞克成为了申花队的主教练,去哪里找一位合适的翻译,成了申花上下最头疼的问题。

  虽然头疼,但问题还得解决。起初,申花队想到的是“中转站式”的翻译方法:通过能熟练掌握英语的助教尼克拉,将拜塞克的想法用英语表述给申花队中的西班牙语翻译,随后让后者“兼职”翻译一下。“小符(申花西语翻译)是上外毕业的,英语能力本身就很强,虽然这种翻译方式稍显复杂,但传达作用并未因此打折扣。”对于当初那种“中转站式”的翻译方法,不少申花随队记者还是表示可以接受。“小符做翻译这行也已经很多年了,他在语言的表达和整理方面很到位,很多时候他讲出来的东西,我们都不用改就能直接写到稿子中去。”

  尽管小符的能力得到了记者们的认可,但在日常训练中,这种翻译方式显然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效率上显然没有直接性的翻译高。因此,在主场面对亚泰前,申花方面为如今的这位塞语翻译办妥了所有手续,他也正式成为申花团队中的一员一个看起来不显眼,但极其重要的角色。

  但或许是刚刚接触足球翻译这份工作的关系,新来的塞语翻译并未得到外界的认可,甚至在与同行的较量中完败。在申花与陕西队的赛后发布会上,陕西队翻译无论在反应速度还是在专业术语的运用上,都更加出色。甚至当申花塞语翻译翻译拜塞克的回答时,一旁的陕西队翻译不停地摇着头,而之前提问的记者,也认为他有些答非所问。“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在客场的时候,我问他王冠伊的伤势如何,他帮我翻译成邱添一,感觉很多问题都是答非所问,我真是无语了。”

  据记者了解,此次申花请来的塞语翻译并非科班出生,对于足球的了解也较为有限,而他在塞尔维亚数年的生活经历,成了他被申花看重的一大原因。“业务能力肯定不如张宇,但这一个月做下来,他的提高也是有目共睹,而平时他在发布会上也会拿着笔和纸专心地做笔记,仅从工作态度上来看,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余下六轮场场难打

  第25轮09-24

  江苏舜天VS上海申花

  困难指数:★★★★

  理由:舜天多年为保级而战,如今好不容易有亚冠希望,不拼?

  第26轮09-28

  上海申花VS杭州绿城

  困难指数:★★★☆

  理由:宋卫平、吴金贵、杜威、孙吉,哪个不是跟朱骏有“深仇大恨”的?

  第27轮10-16

  广州恒大VS上海申花

  困难指数:★★★★★

  理由:主场输两个,客场能少输点就不错了!

  第28轮10-23

  上海申花VS大连实德

  困难指数:★★★

  理由:两颗星的申花都不愿降级,八颗星的实德会希望吗?

  第29轮10-29

  南昌衡源VS上海申花

  困难指数:★★★★

  理由:朱炯两度在虹口创造以弱胜强的奇迹,青年禁卫军初生牛犊不怕虎。

  第30轮11-02

  上海申花VS北京国安

  困难指数:★★★★

  理由:有仇报仇,没仇揩油,谁不希望在死敌落寞的时候踩上一脚呢?

  作者:彭敏熠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