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动态

桑兰奇案五次“变脸” 从“妹妹”竟到“二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丁潇雅
2011年09月23日07:09

  五次“变脸”桑兰案太罕见

  原告变被告

  今年以来,桑兰的天价官司被炒得沸沸扬扬。6月28日赴美告状的时候,被她告的机构和个人多达25个。其中包括长期被桑兰称为“恩人”的刘国生、谢晓虹夫妇、他们的儿子薛伟森。到9月21日桑兰回国之时,25名被告中只有刘、谢、莫(莫虎,刘谢夫妇的律师)三人接到了传票。对其他被告,桑兰或者撤诉,或者“和解”。

  如今,桑兰自己反成被告。她首先被莫虎告下了轻浮诉讼之“罪”,接着又被自己的律师海明指控拖欠房租和律师费,甚至涉嫌伪证。

  天价索赔变遭人追债

  桑兰的索赔金额曾经高达21亿美元,被称为“天价索赔案”。随着被告缩减到刘、谢、莫3人,索偿金额也下降到了10亿美元。如今,桑兰从官司里尚未得到一分钱。相反,她的律师却不停地追着 她 讨 要3000美元房费和20000美元的律师费。

  讨要说法变“和解协议”

  桑兰说,她打这场官司的目的就是要讨个说法。后来,桑兰高调宣布胜利,称美国体操协会已经承认桑兰落马不是她自己的错。但美国体操协会称他们并未修改13年前的结论。其实,桑兰得到的“说法”,仅仅是海明的一个“结论”。自以为讨到了“说法”的桑兰,跟美国体操协会和保险公司签署了“和解协议”,做出了对人家永不再诉的法律承诺。

  国别歧视变永不再诉

  桑兰说,美国的保险公司歧视她这个中国人,她要“维权”。7月11日,桑兰宣称对保险公司的官司取得了“突破性胜利”。不久,桑兰又反悔说当时律师没有给她解释清楚和解协议的内容,否则她绝对不会同意“和解”。保险公司则坚称他们并没有对原保险条款做任何修改,他们只是消除了桑兰的误会,桑兰明白了之后,便做出了永不再诉的法律承诺。

  性侵冤屈变伪证嫌疑

  桑兰告刘国生和薛伟森父子俩对她性侵,然而,检方以证据不足、经不住合理质疑为由,拒绝立案侦查。报案失败后,海明跟桑兰反目成仇,互相指责对方是报性侵案的始作俑者。据海明提供资料显示,桑兰的男友兼经纪人黄健在桑兰报案之前曾整理出一篇《(性侵)刑事案回顾》给海明看,这份原始的桑兰“性侵记忆”,却与后来桑兰提供给检方的供词相去甚远。海明揭露说,桑兰状告刘家父子强奸,真正的动机在于博取一种特殊的移民签证“U签证”——这种签证是美国政府专门发给刑事案受害人的。桑兰如果报案成功,不仅会得到大笔赔偿,还可能得到“U类绿卡”,移民美国。而刘家父子则难逃一场牢狱之灾。

  桑兰已于21日回国,她的案子并不会沉寂下去,莫虎律师和海明都表示要向桑兰追讨公道。这样离奇的官司,称其是人类司法史上所罕见,也一点都不夸张。据新华社

  三台“闹剧”难辨人情真假

  在桑兰远赴美国打官司之前,黄健之于桑兰是男友和经纪人,海明之于桑兰是哥哥和律师。但是在桑兰停留美国近三个月后,除了和美国体操协会和解并获得三家保险公司的赔偿外,不仅案件再无进展,反而发生内讧,与海明打起了官司。海明控诉桑兰的贪得无厌,更曝出桑兰曾亲口承认遭黄健虐待。如今一场维权战争变做一场闹剧,这三个主角到底唱的是哪出戏?

  感情戏 人前恩爱,人后虐待

  去年8月,桑兰在自己的微博上首次承认黄健的男友身份,并大赞男友的细心和体贴。可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海明的微博中这样写道,“桑兰亲口跟我说黄健来美前曾经用鞋打她,最后被保姆何东梅拦住。桑兰还说保姆不在家时,黄健外出去玩,把她一人丢在家,头朝地摔倒了。”黄健这样的表现恐怕很难和爱字连在一起,况且至今黄健也没有要娶桑兰的意思。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桑兰认识黄健后,从前的“微笑天使”也就变了样,先后出现“保姆门”、“乘机门”等事件,随后更有了桑兰赴美打官司,并提出20亿天价索赔。其实对于一个身体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来说,桑兰现在需要的就是平静的生活,而非一次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再看海明与桑兰,两人虽以兄妹相称,但言语间却非常暧昧,特别在桑兰到美国期间,海明哥哥更是全力为桑兰租房、买东西、陪吃饭、聊天。海明是有妇之夫,桑兰也有自己的男友,两人能如此亲密,让外界不得不对他们的道德标准产生质疑。加上海明微博曝出的桑兰要给他当“二奶”,这出闹剧更成了一台荒诞的伦理剧。

  金钱戏 钱一到手,分道扬镳

  黄健的微博中有这样一句:“我可以没钱,但是不能没有生活!”黄健再一次反驳金钱说,但如果真这样,他又为何拖着虚弱的桑兰中美两国折腾,这次回国又继续准备下一阶段的反诉?而桑兰,长年生活在北京,父母又不在身边,缺乏人照顾,对黄健有一种强烈的依赖感,又有很强的不安全感。她只能用金钱的承诺捆住黄健。

  海明与桑兰的“兄妹同心誓捞金”,在赴美初期确实收到了一些效果,7月中旬,海明称桑兰诉讼对象中的三家保险公司和美国体操协会选择了和解,媒体称桑兰将额外获得1000万美元赔付,两人在发布会上开怀大笑的照片更登上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但是8月上旬海明以桑兰拖欠1.5万美元(约合10万元人民币)律师费为由率先发难,曾经的“兄妹”温情在金钱的作用下,很快迈向了不可挽回的破裂。

  良心戏 相互利用,连拆谎言

  据悉,黄健是为了桑兰而离开前妻的,无论其与前妻间发生过怎样的矛盾,尚未离婚就与桑兰在一起,无论是对自己的家庭还是对桑兰都是一种欺骗和伤害。现在与桑兰在一起,黄健也处处显示出极强的控制欲,陪同桑兰出行,黄健从不让其他人有单独接触桑兰的时间,连桑兰的发言内容也由黄健想好。有个人陪着总比没人强,为了留住黄健,行动不便的桑兰自然只能听凭黄健摆布。

  起初,海明表示要免费为桑兰打官司,只是想通过这起影响力巨大的官司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但随着桑兰获得赔偿,眼见着千万美元与自己毫无关系,海明也坐不住了,开始索要自己的那部分劳务费。而桑兰也不忘落井下石,直言在其引导下作伪证,即“性骚扰”并不属实。殊不知在这起漏洞百出的“性骚扰”证词背后,桑兰真实的目的是希望以受害人的身份申请美国U卡,好赴美生子。一个谎言需要十个谎言去弥补,现在谎言难以圆下去,矛盾自然暴露出来。 本报记者 丁潇雅

  从“妹妹”到“二奶”

  桑兰官司错综复杂,无论是感情纠葛还是金钱纠纷,从桑兰律师海明的微博中,我们可以窥见端倪。以下均为海明个人微博原文节选——

  初到美国

  背景:首战“告捷”,桑兰与几家被告签署和解协议

  7月10日、11日:我妹妹这么漂亮,黄健他怎么配得上?今晚,我妹妹陪我喝酒到凌晨3点,我突然发现,她是这样的清纯,可爱,阳光向上,如此魅力……桑兰博大精深,非常有思想,成熟。最后,被黄健看见我亲了一下她的脸。

  7月12日、16日:双方签署了和解协议,保险公司理赔一千万增加中国部分的医疗费用赔付。桑兰不再是13年前的桑兰了。今天的桑兰懂得为自己维权,受了侵害,要让侵害者付出代价。新一代的女性。

  费用之争

  背景:媒体报道桑兰将得到1000万美元赔偿

  8月7日:黄健难道不想打官司了吗?我正累着呢。如果真的不需要,就别让我免费受累了。这可是我平生第一次这样免费出大力,以后再不会有第二个。

  8月10日:律师收费有什么大惊小怪?难道中国律师不收费吗?桑兰叫我几句 “亲哥哥”,我也做了几天“亲哥哥”。可是,亲兄妹,明算账,在美国中国都是一样。

  合作破裂

  背景:双方因律师费出现裂痕后

  8月19日:桑兰一伙恶狠狠地对律师楼小姐说,转告海明,我们看了他的微博,我们已经截图,留作证据。这是桑兰一伙第一次清楚表明要状告海明。

  8月25日:不是我背叛桑兰,是桑兰他们背叛我。在3月28日双方签署的委托代理协议中明确讲清是计时代理,每小时200美金。但是,桑兰没有付。我也没有追,原因是我对她的同情和爱心以及认为她没钱付。现在看看桑兰是怎样报答我的?

  反目成仇

  背景:桑兰称性侵案是受海明误导

  9月16日:狠心的桑兰13日向联邦法庭上交了几百页的文件,包括她宣誓的证词,对我横加指责,诬蔑。我们把她想得太简单,太善良了。

  9月20日:桑兰欠的已经不只是律师费,法庭费和房租了。他们已经诬蔑和诽谤我,恶意控告我,对我的名誉和生意造成了严重损失。我会在中美二地控告他们。

  9月21日:桑兰说如果黄健抛弃她,她就来美国投奔我,给我做“二奶”,并多次反复跟我讲我太太如何坏她多么好。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