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范志毅:追忆十强赛十周年 遗憾不能再见五里河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9月24日09:32
本报记者与范志毅 (右)合影留念。
中国足球“二十年一遇”范志毅
中国足球“二十年一遇”范志毅
中国足球“二十年一遇”范志毅

  本报记者与范志毅 (右)合影留念。

  范志毅是中国足球一个时代的“大佬”,他在后防线上达到的高度至今无人能够超越。 据CFP

  如果要评中国足球近20年来具有个性的球员,那么昔日那个在中国队后防线上“横刀立马”的范大将军范志毅,绝对是许多中国球迷心目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范志毅的授业恩师徐根宝曾经非常生动地说过:“要说范志毅是百年一遇的人物可能有点夸张,但他绝对算得上是中国足球二十年才能出现的一个超级人才! ”闻悉本报特别推出“十强赛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后,范志毅毫不犹豫地应允:“参加!我一定要去沈阳参加这个活动! ”为此本报记者专程赶赴上海,独家探访了那个让人怀念、让人惦记的范大将军。记得十年前的十强赛时,范志毅形容自己“有志不怕年高”,此时此刻,当年华当真无情地雕刻出我们日渐老去的模样,范志毅是否依然如从前那样豪气万丈、壮志冲天?

  在上个赛季后离开了冲超未果的上海东亚之后,范志毅依然以另一种角色低调地从事着自己的足球事业。“我不当教练以后,关系还在上海足管中心,现在负责一些体育产业的工作,主要是关于全民健身方面的,当然还是和足球有关,我这辈子肯定和足球割舍不开了。 ”

  不过,对于范志毅而言,他的志向依然在绿茵场上,“我10月8日就要去德国学习了,是关于教练方面的,今后还是希望自己可以在教练这个岗位上为中国足球做贡献。 ”

  离开了球场之后的这些日子,范志毅坦言“轻松多了”,不过那些做球员的日子,仍是他最为怀念的。尤其是10年前那一段十强赛岁月,不仅是中国足球最为辉煌的一个时期,更是范志毅个人足球生涯的一次顶峰。

  回忆起十强赛,范志毅充满感慨,“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候的每一场比赛、每一个细节,毕竟这是一种很难得的经历,我相信所有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都会和我一样无法忘记”。

  回忆十强赛

  不能再见五里河

  是毕生之遗憾

  在2001年的十强赛之后,范志毅几乎再也没来过沈阳只有去年带领上海东亚队到客场与沈阳东进比赛时来过那么一次,但匆匆忙忙的,根本没有机会去回顾一下当年那些留下辉煌印记的地方。“我知道当年的五里河体育场已经没有了,可惜没有机会回那里去看一看,心里挺难受的”,谈到五里河体育场,范志毅的神情显得有些凄凉,“毕竟沈阳是见证了我们辉煌的一个城市,现在那么一小块见证的地方都没有保留的话,真是可惜了。 ”

  不过对于即将来沈阳参加十强赛的纪念活动,范志毅还是非常重视的,“很感谢这次活动,这说明大家对我们这批人给予了肯定,同时可以让人们记住,中国足球也可以有这样辉煌的时刻,只是等待的过程太漫长。 ”

  另外,范志毅还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活动,让处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重新唤起更多球迷对足球的热情。

  最难忘是头两个客场

  尽管沈阳是承载了整个十强赛记忆的地方,不过回忆起当年的十强赛,让范志毅最为难忘的比赛既不是那个完美的3:0开局,也不是10月7日的出线之战,而恰恰是两场并不在沈阳进行的比赛客场挑战阿曼和卡塔尔,这是当年十强赛上中国队最为艰苦的两个客场。“我觉得那两个客场我们的运气真的很好,两个客场拿到4分,直接给后面的出线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如今回忆起那两场比赛,范志毅说到兴起还是眉飞色舞,无论是江津神勇扑出点球的绝处逢生,还是李玮锋最后时刻扳平比分的峰回路转,场上的每一个细节他都讲得绘声绘色,仿佛这一切离他还并不遥远,浑然不觉十年时光已冉冉而过。

  在范志毅看来,十强赛时候的中国队并非历史上最顶尖的一届,不过那一届的球员们,在十强赛期间却都发挥出了自己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准,从而造就了这样一次辉煌的经历。如此看来,他所最为难忘的这两场比赛中,的确都充满着“个人英雄”一般的神奇发挥。

  出线那晚

  我其实很平静

  说起十强赛,就离不开10月7日那个充满激情的夜晚,“我还记得那天晚上球迷们都涌上街游行,欢呼、唱歌、放鞭炮,人山人海的,我到现在印象还很深。 ”

  不过与球迷们的激情相比,范志毅自己却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狂欢到彻夜难眠,“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我那天晚上心里特别平静。”

  尤其是回到绿岛之后,面对30桌的庆功宴,范志毅豪爽地开了30瓶路易十三请大家喝酒,但自己却只喝了一小杯,然后就匆忙地回到房间去睡觉了。“我当时可能连澡都没有洗,因为第二天早上醒来后,我发现自己穿着比赛服的短裤,光着膀子躺在床上。当时还有一点恍惚,想了想,哦,我们出线了……”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表现,范志毅分析可能是因为当时自己的年龄已经30多岁了,是国家队中差不多最老的队员了,经过多年的沉淀之后,面对辉煌的顶峰,他没有狂喜,而是陷入了反思,“我就觉得应该早就是这样的结果,可为什么现在才实现呢,到底是什么问题? ”带着这些反思,范志毅也没有忙忙叨叨到处打电话,去向朋友们报喜、炫耀。他说当时真的什么都不想做了,就想在酒店一直躺着,别的什么事都不要来烦。

  怀念米卢

  我们后来才懂他

  说起这次要来沈阳参加活动,范志毅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不仅能够和很多许久未见的老朋友重聚,更能有机会再见到自己昔日的恩师米卢。

  说起米卢,范志毅言语中依然推崇备至,“我觉得米卢带给我们最有价值的,是他的逆向思维,很多人到现在想起米卢都记得他提倡的是快乐足球,可是却很少有人理解这其中更深奥的用意。 ”

  米卢带队时并没有很多的战术训练,而是通过类如网式足球这样看似很随意的方式进行训练,这些做法当时很多人并不理解,甚至出现过类似郝海东炮轰米卢这样的事情。范志毅说:“那个时候不光海东不能理解,我们很多人都不理解,只是没说出来。 ”“不过后来回忆起来,我们才发现他所采用的一些训练手段,某种程度对技术的要求都很高。比如当你只能使用两脚出球的时候,第一脚是最重要的,如果运用到实战当中,那就要求球员在接、传过程中都要有很好的技术才行。”在范志毅看来,能练好这些技术的,就是当年米卢所采用的这些方法。

  独家专访

  给卡马乔时间给李玮锋支持

  辽沈晚报:在我们这次10强赛纪念活动期间,国家队也正好处于20强赛征战中,你如何评价这一届的国家队?

  范志毅:不管别人怎么说,这个国家队我是看好的,这些小伙子打进10强肯定是有机会的。不过他们所经历的过程绝对不会轻松,需要考验他们如何在这种逆境的情况下调整自己。我觉得只要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尽力了,尽到责任了,给球迷一个交代了,那么哪怕最后让球迷骂,也骂的值了。

  辽沈晚报:你觉得卡马乔的执教能力如何?

  范志毅:对卡马乔我们不要质疑,毕竟他是个西班牙人,还不了解中国足球,也不了解队员,还需要给他时间。我看了前面的比赛,第二场比赛就明显比第一场打的好,输球也只是因为那一瞬间没有把握住机会。所以我们还要耐心地给他时间。

  辽沈晚报:你觉得卡马乔能够给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带来怎样的改变?

  范志毅:一个国家队的能力和水平,在我心中一直应该是取决于球员的,而不是教练。教练不过是把球员组合起来,但每个球员到底多少实力,有多少能力,是取决于球员自己的。如果说到了国家队还要指望教练员把你带成什么样的话,那我们国家队的实力就永远上不去了。

  辽沈晚报:你怎么看李玮锋在这一届国家队中的表现,他现在扮演的角色和十强赛时的你很像。

  范志毅:我觉得大家应该理解李玮锋,这不是我在帮他说话,因为他前面几年所经历的这些风风雨雨,对于球员的心理是一种创伤。他再次进到国家队的时候,他肯定是想为国家队踢好,他想对得起这个队长袖标,其实他身上的压力比其他人更重。另外,我觉得外界应该给他更多的支持,因为球迷给他的认可和自信心,作用要远大于他身边的亲友,这方面我自己的感受就太深了。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