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纪念动态

析中国足球原罪:越堕落越快乐 功利足球从何来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10月03日12:12

  有名无实的职业联赛

  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对于足球在举国体制之中的弱势地位早就心知肚明。于是他们从1994年就开始尝试举办职业联赛,试图借助市场的力量完成对中国足球的救赎。只是十余年来,尽管中国顶级足球联赛已由当初的“甲A”变成了目前的“中超”,但职业联赛始终打着“不职业”的烙印。

  中国职业联赛的“不职业”,首先体现在管办不分上面。多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与中国足协向来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这使得当权者在官僚与民间协会之间可以随便变换“脸谱”,以应付不同的事端。中国足协既是规则的制定者,也是监督者,还是利益的获得者,如此复杂的身份让他们可以随便更改既定方针而不受监管,中国足球界的“昏招迭出”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中国所谓各支职业俱乐部球队的产生,也存在先天畸形的问题,事实上中国所谓市场化的职业联赛本身是由许多反市场的力量驱动的。在中国,足球始终是一项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地方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足球的圈子文化背后,是实权派的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

  由于地方政府的介入,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各地都出现了资本和权力媾和的现象。政府有心发展足球,却没有资金,于是动用了政策招揽企业投资。这种招商足球导致了俱乐部的许多短期行为,如很多房地产企业投资足球,根本不在乎俱乐部的经营状况,进入足球圈为的是换取当地政府手中优惠的土地。一旦城市的开发土地消费殆尽,企业就会找一个借口退出中国足球,将俱乐部留给当地政府善后。谋利模式使得中国足球的退出事件层出不穷,俱乐部成了投资商的一次性用具,用完就扔。

  这样不负责任的企业往往很适应环境,活得很滋润,而真正想靠经营足球获得利润的理想主义者却举步维艰,最终被这个恶劣的市场淘汰,重演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经典案例。有了这样的领导机构,有了这样的参与群体,中国职业联赛能够开展得好才是怪事,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也自然很难有大的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