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程菲并非治跳马弱项仙丹 不换思路女队难上台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10月15日21:15

  本次世锦赛女子跳马决赛,美国新秀马洛尼以更加出色的完成质量以15.300分获得冠军,德国36岁的老将丘索维金娜以14.733分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队无人参加这个项目的决赛。在中国女子体操的历史上,向来跳马就是最弱的一项目,而程菲的横空出世让我们在北京奥运会周期有了新的突破。但应该看到,程菲只是我们选材体系里百年难遇的跳马天才,如果我们不尽快扭转选材思路,即使23岁的程菲不“退休”,我们的女团、女子全能在伦敦奥运会上也难有新的突破。

  先天不足 根在思想

  中国女子体操的一贯思路就是轻、快、灵,而忽视有力量方面的基础选材和训练。因此我们女子体操长期以来就形成高低杠、平衡木出色,而自由体操和跳马薄弱。特别是在很讲究力量的跳马方面,我们长期处于荒芜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女子全能只比四个项目,而迄今我们还没人能在世锦赛上全能夺冠的主要原因之一。

  2004年16岁的程菲因为另一位队员因伤病无法参加奥运会获得宝贵参赛机会。此前她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经验,在中国队遭遇滑铁卢时,程菲在自由体操的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回国后中国队教练组根据她的身体条件和技术基础,决定让她主攻跳马,并为她设计了许多超高难度的动作,这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程菲跳”。2005年墨尔本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程菲一鸣惊人,不仅夺得中国首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刷新了中国女子跳马项目的历史,她的新动作还被国际体联正式命名为“程菲跳”。2006年在丹麦阿胡斯世锦赛上,由于有程菲的跳马做支撑,中国女队历史性地战胜美国队获得了女团冠军,程菲也在06、07年接连跳马夺冠,实现了世锦赛女子跳马三连冠的惊人创举,赢得跳马女皇的绰号。

  我们的传统思维到目前还是停留在轻、快、灵的层面,程菲出道后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培养出一个可以接班程菲的新人。可北京奥运会上程菲不慎失手,让模仿她的朝鲜选手洪恩贞夺去的跳马奥运金牌,自己只获得铜牌。尽管卸任中国女队队长,尽管今年已经23岁高龄,中国队依然没有松口让程菲退役,程菲今年也正在积极恢复备战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拿体操中心副主任、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的话说,目前国内跳马比得最出色的依然是程菲。

  向美学习 能寻出路

  程菲是跳马天才,这的确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可程菲不是丘索维金娜,她的身体素质她的心态,很难像丘索维金娜那样长期保持比较高的水准。而中国女子体操要实现新的突破,必须在选材和训练思路上进行一些有益的改革和尝试,才能从根本上让我们的传统弱项跳马得到改观。

  程菲淡出一线后,美国选手蝉联了近三届世锦赛女子跳马冠军,而且分别是由威廉姆斯、萨克拉莫尼、马洛尼三名不同的选手获得的。关于中国女子跳马为什么长期低迷的现状,有一名德高望重的前辈曾说过,是因为我们缺乏训练高水平跳马选手的教练。美国女子体操队既然能把中国人乔良聘为主教练,中国体操教练遍布日、韩、澳等多个体操热门地区,我们为何不可以打开大门,聘请别人优秀的跳马教练,甚至把流落海外的,有培养跳马选手经验的前中国教练请回来呢?

  女子体操就是比四个项目,高低杠和平衡木很强调技巧和身体的轻灵,而自由体操和跳马则更偏重力量的美。可我们长期偏重前者,造成了跳马长期贫弱的痼疾。从这次东京世锦赛的比赛情况看,我们在全能和团体决赛中也是受制于跳马,而成绩难有突破。程菲看来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概率会比较大,但伦敦奥运会之后我们该如何综合治理跳马弱项,则需要系统规划、采取既治标又治本的策略才行。(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