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诸强争霸

体操海外军团心从未离开 肖元:需要我我会回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10月18日06:13
程亮(1 /4张)
程亮(1 /4张)

  在日本体操世锦赛的赛场上,经常可以发现穿着其他国家队队服的中国面孔,美国队的乔良、加拿大队的程亮、韩国队的陈适京、北爱尔兰队的肖元……他们是中国体操向外“输出”的教练,俗称“海外军团”。

  这些“海外军团”,有的在异国待了有20余年,并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人物,他们让中国体操之花,在世界各地绽放;有的则是在海外发展时间不算太长,但所带的队伍却进步飞快,他们对当地的体操推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还有的则是将国外体操发展中一些良好的经验和理念带回国内,为中国体操的持续进步尽到微薄之力。总之一句话,这些在海外漂泊的体操教练,心没有一刻离开中国。

  乔良:

  没给中国体操人丢脸

  很多人知道乔良这个名字,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在美国的体操学校里培养的肖恩·约翰逊获得1金3银的耀人成绩。乔良在北京长大,5岁就在西城区体校练体操,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

  现在43岁的乔良已经在美国生活20年,他先是在美国爱荷华州的一个大学里当教练,一干就是7年。然后觉得“自己还有更多的能量”,就在当地自己开体操房并逐渐做大,现在他已经有了两个体操房,此外还有一个规模更大的乔良体操学校。

  约翰逊无疑是乔良执教生涯里的一个亮点。“以后肯定还会有这样的运动员。”乔良很自信地说,“因为我之前培养的选手就有100多人获得州冠军。这证明我的方法是成功的。”

  本届世锦赛,乔良又为美国女队贡献了一个新生力量:黑人运动员、年仅16岁的道格拉斯。“我和中国队的教练关系都很好,这次他们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小孩真是不错啊。”乔良说。“我没给中国体操丢脸。我觉得既然走出来了,总要体现自己的价值。”

  陈适京:

  海外教练都希望中国队强大

  已经62岁的陈适京现在是韩国女子体操队的教练。这是他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海外执教经历。“我都在体操圈子里待了快50年了,都还不知道教外国运动员是什么感受,为了不遗憾,所以得走出去。”

  陈适京当运动员时,和现在的中国体操协会体操部部长潘辰飞、中国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是同一批的。后来当了教练,也在国家队几进几出。更多时间,他的角色是广东体操队的主教练。

  去年广州亚运会时,韩国体操队找到陈适京,并希望他能去该国执教。在犹豫了一番后,陈适京踏上了异乡的征程。“语言不通是最大的困难,其他方面都还挺适应的。”陈适京说。

  在刚来韩国时,陈适京还去当地报了个韩语班,但没学多久就没再坚持。“年纪大了,真是记不住。还好,后来这边给我配了个翻译,这才减少了我的一些痛苦。”陈适京笑着说。

  陈适京所带的韩国女队成绩冒得很快。“韩国体操的训练模式和中国的是一样的,都是集中制。但这边国家队的孩子技术还是比较粗糙的,可能和我们广东队的水平差不多。但不一样的是,这些孩子的伤病比较少,这样就好带她们练。”陈适京说。

  陈适京说,他希望自己带的队伍能进入到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其实,在海外的教练,都希望中国体操队能够强大。因为只有这样,从中国走出去的教练,才会更加被重视。你看,我都这把年纪了,还能被其他国家聘过去。”陈适京说。

  肖元:需要我我会回来

  中国体操的知名运动员杨威,在16岁刚入国家队时,他的教练先是肖元,后来是黄玉斌。现如今,肖元是北爱尔兰队的主教练,“我只是临时的,因为我在美国大学里教的北爱尔兰的运动员,这次参加世锦赛,所以我就成为他们的教练。”肖元说。

  肖元曾带过杨威、邢傲伟等运动员,1999年中国队在天津世锦赛上获得男团冠军后,他选择了离开,远赴重洋到美国发展。“因为和美国队主教练凯文的关系比较好,去美国后就到他开的体操房里当教练。”肖元说。

  在凯文的体操房里教了1年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肖元去了俄克拉荷马州的一个大学里教体操,在他执教的5年中,帮助这个大学的体操队,拿了3次全国的体操冠军。因为带队成绩好,后来,密歇根州立大学向肖元伸出了橄榄枝,他也就再次转换了执教地点,直到现在。在肖元的指导下,该体操队只用了2年的时间,就从第8名蹿升到头名。“所以,我喜欢在美国大学里当教练。”

  但肖元也说,他想过回到中国体操队。“2004年,中国体操队兵败雅典,我其实很想过来帮帮这支队伍,但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没有成真吧。不过,这种想法在我的心里一直都是有的。”肖元说。

  程亮:为中国体操发展尽自己力量

  程亮曾经是黄玉斌的弟子,和李小双、黄力平等运动员是同一个小组。但后来,程亮并没有像他的队友一样留在国内,而是去了加拿大执教。他现在是加拿大队的主教练。

  在加拿大,程亮除了当教练以外,他还在当地大学里做一些行政工作,这也让他一方面能更加快速地融入异乡环境,另一方面也能认识更多不同领域的人,为自己日后多方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加拿大待了13年,程亮耳濡目染了西方体操的很多东西。“我想把好的东西带回到中国来,毕竟我是从中国体操走出来的,希望能为它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程亮指的是,快乐体操。“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和中国体操协会合作,将这种理念和设施都引入到中国来。练体操的人多了,选材才会好选,国家队的人才才会源源不断。”程亮说。

  本报东京专电 特派记者 宋翔

体操海外军团心从未离开
肖元(2 /4张)
体操海外军团心从未离开
陈适京(3 /4张)
体操海外军团心从未离开
乔良(4 /4张)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