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体操世锦赛收官中国队获四金 眭禄破女队金牌荒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10月17日14:01

  体操世锦赛昨天在日本东京落幕,继男团和“吊环王”陈一冰夺金后,当天中国队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又由邹凯夺得单杠金牌,19岁的“大龄选手”眭禄在平衡木项目上折桂,眭禄和张成龙还分别在女子自由操和男子双杠上获得亚军。加上15日陈一冰的吊环冠军、邹凯的自由操亚军和黄秋爽的高低杠第三名,中国队在10个单项上共获得3金5银1铜,而上届世锦赛中国队的单项收获是3金3银。本届比赛中国队的团体成绩则和上届持平。

  眭禄 险些退役东京终于圆梦

  “老将”眭禄当天的动作难度分高达6.600,完成分更是达到了9.266分,而15.866的总分远远超出了获得银牌的队友姚金男的15.133分。眭禄也因此打破了女队的金牌荒。

  不过,眭禄的这块金牌实属来之不易。她从2007年刚出道时的一鸣惊人到这几年事业的沉浮,2008年奥运会因之前参加国际比赛发挥不稳定而落选,2009年和2010年,她在自己擅长的平衡木项目上屡屡受挫,两次都没有晋级决赛,而早在2008年落选奥运会时,她就有退役的打算,但她的两个主管教练王群策和徐惊雷一直鼓励她坚持,不离不弃继续全身心投入对她进行指导。如今终于结出硕果。在本次比赛的资格赛和团体赛上,眭禄是发挥最为稳定的选手之一。

  昨天除了平衡木之外,眭禄还在自由操上发挥出色,拿到15.066分,眼看着双料冠军的头衔就要到手,不料最后一个上场的俄罗斯选手却以0.067分的微弱优势将这个单项冠军抢走。

  “说实话,最后看到只差了那么一点点,还是有些失落,”眭禄说,“不过也好,一下子如果拿了两个冠军,后面就没有奋斗目标了。”

  对于明年的奥运会,眭禄自己依然相当保守。“首先还是先进了奥运名单再说,希望还能有稳定的心态,现在到奥运也没有多长时间,体重和思想都不能有太多起伏,除了自由操和平衡木,高低杠和跳马也要加以练习,多一项就多一点把握。”她说。

  眭禄说,夺冠以后她最想感谢的是一直以来支持自己的人们。“之前一直不顺利,让大家失望了,而大家一直支持我,我很感谢。”

  陆善真 夸眭禄能当领军人物

  平衡木比赛中,眭禄以绝对优势夺冠,亚军也为中国另一位选手姚金男所得。赛后,中国女队总教练陆善真激动地说:“今天应该说我们两个选手表现都不错,都发挥出了高水平。我很高兴,看到眭禄真正成熟了,现在可以说,她已经能够担当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

  “在中国女队江钰源、何可欣比较低迷的情况下,眭禄勇敢地站了出来,三场比赛每一场都能优质地完成。她经历了三年的磨练,这次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她是现在中国女队最优秀的选手。”陆善真接着说。

  谈到弟子在平衡木决赛中的技术发挥,陆善真说:“动作方面来说还都是原来的动作,在平时训练中一直在练习,不过今天她状态确实相当好,加分方面很出色。”陆善真透露,眭禄这次发挥能如此的出色,赛前队里着重对其心理进行疏导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次来东京之后,很多领导和专家共同对她进行掌控,为她减压。

  展望眭禄明年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陆善真说:“眭禄很不容易,今天她冲过了一大关,这一关太难了,因为她前面三年总是出问题,今天终于迈过去了,我相信她在奥运会上会有一个美好的前景。”

  黄玉斌:鞍马弱有内在原因

  中国体操队以4金5银3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榜首。总教练黄玉斌对队伍的表现给予了肯定。

  黄玉斌认为队伍有很大收获,达到了世锦赛前制定的目标:“这次比赛无论男队还是女队都体现出了应有水平,尤其是单项比赛,因为离伦敦奥运越来越近,选手之间差距逐渐缩小。在争夺金牌的比赛中,一个是看自己的技术状况,另一个是看临场发挥,这个非常重要,这对我们运动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谈到中国队在单杠项目上的取胜诀窍,黄玉斌说:“单杠难度动作邹凯和张成龙起评分最高,我们会用我们的智慧,不去用一些不必要的代价冒险,比赛还是要比成功率。”

  鞍马项目在肖钦淡出后,逐渐成为中国队的弱项,对此,黄玉斌也有自己的无奈:“鞍马我们有世界顶级选手肖钦和张宏涛,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肖钦训练一直没有系统恢复,张宏涛是单项运动员。一个国家能够出一个顶级人物已经非常了不起。很多人有这样的疑惑,原来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怎么会丢掉呢?因为目前团体人员配备就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