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击剑队创佳绩凯旋回国 李娜提升信心雷声望突破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19日13:49

  从世锦赛上带回两金两银的历史最佳战绩,中国剑客对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之行充满期待。

  昨天下午,参加意大利卡塔尼亚击剑世锦赛的中国击剑队将士飞抵北京。媒体记者、粉丝和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的工作人员到机场迎接。

  记者跟随击剑队坐上了回老山基地的大巴车。在车上,本届世锦赛女子重剑冠军李娜、男子花剑队主帅王海滨及男花团体冠军成员雷声等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表示,有了这次打世锦赛的经验,他们对伦敦奥运会信心满满。

  接机现场

  咬咬咱的金牌 夺冠喜悦大家分享

  “出来了!最前面的那个是雷声吧?”昨天下午2时许,身穿红色中国队队服的国家击剑队男子花剑队队员,从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港口走出来时,引来机场粉丝的疯狂围观。

  在一声声的“恭喜”中,男子花剑队主力雷声首先推着行李车出现在接机大厅,他刚一出来就被粉丝和媒体记者层层围住。雷声一边接过粉丝们送上的鲜花,一边连声对他们说谢谢,还得抽空向没能挤到身边来的粉丝挥手致意。

  紧跟在雷声之后,张亮亮、朱俊、马剑飞、黄良财等男子花剑队队员及王海滨、李娜也都推着行李车出来了,粉丝们又冲上去把他们团团围住。他们在大伙的簇拥下,缓慢地走到接机大厅中央。

  这样的阵势让机场的乘客都停住了脚步。“这些人是谁?”他们互相询问着。当得知这是刚刚在世锦赛上夺得两金两银的中国击剑队时,乘客们也纷纷向他们道贺。

  一回国就受到这样的礼遇,剑客们都显得很兴奋,花剑队队员马剑飞还把金牌拿给本报记者看。“你咬咬它。”马剑飞说,“感受一下夺冠的喜悦。”

  专访·老剑客

  从以前到现在 中国男花始终最强

  “不论以前还是现在,中国男花都是最好的。”中国男子花剑队主帅王海滨昨天对记者说。

  王海滨曾是中国最著名的剑客,当年,他与董兆致、叶冲并称为“中国三剑客”,他们曾夺得1999年世锦赛和2000年奥运会团体亚军,却总是与世界大赛的金牌擦肩而过。

  王海滨自2005年退役后就留在国家队执教,如今,他的弟子们又在朝着奥运冠军的目标前进。

  昨天,平时不苟言笑的王海滨面对记者也喜形于色。他向记者透露,本届世锦赛也是奥运资格赛,根据规则,只要一支队伍取得了团体赛奥运门票,个人也就相应的获得个人赛奥运门票。“这次我把重心都放在了团体赛上。”王海滨说,“不管是谁在场上,我们都是一个团体在作战。”

  这次夺冠,在获得奥运门票的同时,王海滨更看重的是队员信心的提升。“要给队员们信心,让他们相信我对他们的训练,相信他们自身的实力。我希望他们在奥运会前的每一次比赛都能够全力以赴,直到奥运会。”他说。

  王海滨毫不掩饰自己对奥运金牌的渴望。“奥运金牌,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去争。”他说,“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大半年的时间,我们要从现在开始重视每一天的训练。”

  专访·中生代

  娜姐重返赛场 带孩子是一种磨练

  本届击剑世锦赛结束后,“李娜”这个名字就不再仅仅是网坛一姐的“代名词”了。年过30的妈妈级剑客李娜在这次世锦赛上夺得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并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重剑团体亚军,她成了本届比赛最大的亮点。

  昨天,李娜在回驻地的大巴车上对记者说,自己在2009年退役、结婚、生子,直到今年年初才复出,这次世锦赛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让她信心倍增。“两年的时间没有在国际赛场上出现了,在这两年时间里我结婚生孩子,又在家里带孩子。应该说这对于我也是一种磨练,让我增加了冷静、耐心和责任心。”李娜说。

  李娜曾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前,她曾高居世界排名榜榜首。在北京奥运会上,她排名第四,未能站上领奖台,这次回归,她的目标直指伦敦奥运会。

  同时,作为中国女子重剑队的老将,李娜也很关心这支队伍的成长。在本届世锦赛上,她的师妹孙玉洁夺得女子重剑个人赛亚军,这也让李娜很欣慰。“我想现在女子重剑的新老交替应该已经完成了。”李娜说,“我还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个团队推向最高峰。目前小队员需要更多的是经验,我希望接下来的几年,她们能有很大的进步。”

  专访·小字辈

  理性看待冠军 雷声期待奥运突破

  在中国男子花剑队夺得团体冠军后,有媒体用“一剑封喉”来描述雷声击出的最后一剑。

  在与法国队的团体决赛中,雷声在面对法国剑客皮克时,将比赛拖入加时,果断出手刺出致命一剑令皮克“突然死亡”,从而帮助中国队夺得冠军,历史上首次在该项目上实现卫冕。“这块金牌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因为之前训练里的很多技战术在这次比赛都用了出来,而且效果很好,这个让自己非常开心。”昨天,雷声对记者说。

  与师傅王海滨、大师姐李娜相比,雷声只是击剑队的“小字辈”,但实际上这位27岁的天津小伙子已经成长为中国男子花剑队的领军人物。

  在北京奥运会上,雷声被寄予厚望,但最终仅取得个人赛第8名,已经见识过“大场面”的他昨天显得很冷静。

  “得到世界冠军很高兴,但也要冷静地看待结果,这次分组很好,很多欧洲强队都在另一区,意大利队第一轮就被德国队击败了,所以最终我们跟法国队进行决赛可能也好打一些。”雷声说。

  当记者问及明年的奥运目标,雷声显得非常低调。“北京奥运会男子花剑没设团体赛,所以我对伦敦奥运会的团体赛非常期待。至于成绩,谁都希望能实现突破,但这些要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去。总之,我会尽我的全力。”他说。

  官方总结

  全队总结三天佩剑不行别怨教练

  昨天,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京后,击剑队会利用三天的时间,让队员们总结这次比赛的得失,并从中找出问题。

  “这次的成绩虽然值得欣喜,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我们要更进一步的总结,为伦敦奥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潘主任说。

  不过,潘主任表示,击剑项目的偶然性很大,奥运会的成绩很难预测。“别看有时候领先了,可能一会儿这个优势就没有了。所以对于击剑队员的技术稳定发挥要求很高。总之,我们会尽我们的全力。”他说。

  此外,潘主任专门提到了教练的问题。此前媒体曾大量报道,佩剑队员对外籍教练塞派西的执教能力不认可。潘主任表示,他认为队员有这样的反映是不对的。

  潘主任承认,从这次比赛来看,中国男女佩剑都与欧洲选手有很大差距,但他同时表示:“可能短时间内队员对于塞派西的执教理念和训练的经验还难以理解,但是并不代表这个教练不行,更不能因为一次打不好就指责教练。”

  中国队世锦赛成绩单

  金牌女子重剑个人 李娜男子花剑团体 雷声、朱俊、黄良财、张亮亮、马剑飞银牌女子重剑团体 李娜、骆晓娟、孙玉洁、许安琪

  女子重剑个人孙玉洁

  ●花絮

  走下赛场 李娜“转换角色”

  记者在跟随击剑队坐大巴车回老山训练基地的路上发现,全队最忙的人就是李娜,她的电话一路响个不停,全是祝贺她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的。“娜姐接电话接到手软啊。”队友们开玩笑说。

  对于奥运会三朝元老李娜来说,参加国际比赛已经是家常便饭,这次在卡塔尼亚摘金夺银后,似乎她身边的人比她更关心这张成绩单,而她走下赛场后,就能够马上“转换角色”,通过日常生活排解压力。这也是娜姐调整心态的方式。

  在车上,李娜在接电话的空当儿,还和记者探讨起育儿经。

  世锦赛上夺冠时,李娜曾表示:“金牌是送给儿子的最好礼物。他今后会明白我为什么要复出。”在机场等候时,击剑队工作人员猜测,李娜一定会给儿子买很多奶粉回来,但李娜用“育儿专家”的口吻告诉记者:“意大利奶粉不够好,还是澳洲奶粉好。”

  说完奶粉,李娜又和队友探讨起麻将的话题。原来,这些剑客在训练之余都是 “麻友”,而娜姐就是队中的“麻将高手”。

  本版文/记者兰艺云钱业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