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击剑队创世锦赛最佳战绩 雷声出手果断男花卫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10月18日13:56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1年击剑世锦赛在意大利卡塔尼亚落下帷幕。在收官日的比赛中,中国剑客再获1金1银。奖牌榜上,中国队以2金2银列第3位,这也是队伍自1981年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雷声出手果断助男花卫冕

  去年11月的巴黎,中国男子花剑队在决赛中险胜意大利队,首夺世锦赛团体冠军。时隔一年,由雷声、朱俊、张亮亮和马剑飞组成的男花小伙子们再度登顶,成为中国击剑史上首支(位)在世界大赛中卫冕的队伍(个人)。谈及明年奥运会,主帅王海滨冷静地表示:我们还要更努力。

  以2号种子身份出战的中国队,昨天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面对法国队,中国队前7局落后。第8局,世界排名第12位的小将马剑飞在手被刺破出血的情况下,以12比8大胜,助队伍挽回劣势。第9局,名将雷声在距比赛结束还有15秒时拿到两个赛点,却被老将皮乔顽强扳平,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进行到50秒,雷声果断出手中的,终于助中国队以45比44蝉联桂冠。

  获胜一刻,雷声摘掉面罩欢呼,场下队员和教练也纷纷欢呼庆祝。不过总结本届世锦赛时,王海滨却张口闭口都是“不足”。他表示,本次比赛拿到了奥运资格,团体成绩也较理想,完成了既定任务,但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提高,“比如决赛中队员心态起伏,这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毕竟到奥运赛场上,不会有那么多机会。我们的目标还是伦敦奥运会,从这次比赛可以看出,男花团体前8名甚至前16名的水平都很接近,竞争非常激烈。”雷声则坦言,两次夺冠都有运气成分,“通过这次比赛,我积累了经验,对信心也是一种鼓舞。”

  女重得银李娜失声痛哭

  除男花外,昨天还进行了女子重剑团体比赛。由个人赛冠、亚军李娜和孙玉洁,以及骆晓娟、许安琪组成的中国队,同样位列2号种子。1/4决赛和半决赛中,中国队分别力克2007年世锦赛冠军法国队和2009年世锦赛冠军、东道主意大利队,有惊无险地晋级决赛。

  决赛面对罗马尼亚队,李娜在最后一局落后3分的情况下将比分追平。然而加时赛中,这位近日屡有神奇表现的老将在关键时刻接连失误,中国队以26比27一剑之差憾负居亚。这是中国女重参加世锦赛以来收获的第5枚奖牌,此前她们曾夺得1金2银1铜。

  走下剑道,李娜懊恼地失声痛哭。尽管认为自己本届世锦赛的整体表现“还可以”,但失误导致团体丢金,令她非常遗憾。重剑队主帅赵刚并未埋怨弟子,而是将目光投向了未来,“欧洲足坛有句行话,‘你在赢得一次决赛之前必须要输掉一次决赛’。希望这次失败能给我们带来更大成功。”

  树立信心喜大于忧

  此前,中国击剑队征战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是2006年在都灵取得的2金1铜。本次欧洲之旅,中国队刷新了历史最好成绩,以2金2银紧随击剑强国意大利和俄罗斯,列奖牌榜第3位。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表示,中国队此次表现喜大于忧,为备战伦敦奥运会树立了信心。

  潘志琛表示,中国队本次达到了练兵目的:“通过比赛确立了雷声、李娜等老队员在队中的核心位置。马剑飞、孙玉洁等年轻选手也得到了锻炼,在关键比赛中敢打敢拼、表现出色,积累了宝贵经验,成长很快。这都为中国队备战奥运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队伍通过比赛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例如女重、男花都存在‘短板’,队员间实力有差距、不均衡。此外,这两支队伍取得好成绩后,势必会成为众矢之的,被对手重点研究。我们遇到的挑战会更多,困难更大,因此不能因为一点点成绩而产生骄傲情绪。”潘志琛坦言,全队整体实力与意、俄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世锦赛的成绩已成为过去,现在要从零开始,备战明年伦敦奥运会。”

  本报记者 王笑笑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