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央视名嘴身陷“解说门” 解说三大流派谁最理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10月20日05:35

  曾有一位体育解说员调侃说,干这一行就要习惯观众来挑刺。观众们直言安静地观看比赛过于沉闷,而解说员随意发挥又容易令人生厌。收视节目时,比赛的场景细节直接展现在观众面前,由不得解说员肆意带着个人情感去渲染和夸张。该说则“说”,不该说则“静”。

  日前的体操世锦赛上,央视资深体操、花样滑冰解说员陈滢和嘉宾叶振南的解说就被炮轰为情绪激动,有失客观。面对广泛质疑,解说嘉宾叶振南强势回应,而解说员陈滢则是一日连发四条微博,认错、道歉。

  事件回放

  央视名嘴身陷“解说门”微博认错求理解

  本次体操世锦赛,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一直搭档央视资深体操、花样滑冰解说员陈滢,两位专业人士在解析体操动作、点评运动员完成方面,相当专业和精准。不过,也许是身为体操队领队的特殊身份,叶振南在解说别国的选手时,特别爱挑刺,点评中国队员的表现,则相当“宽容”,不少观众认为这种“爱国解说”是有些偏颇的。叶、陈二人的解说也饱受质疑。对此,一度带有不满情绪的陈滢也在昨日连发四篇微博,承认了自己没有照顾到普通观众的错误,恳请得到理解。

  在诸如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单项决赛等中国队重点冲金的项目解说上,陈滢与叶振南的解说情绪慷慨激昂,众多观众在网上作出了解说不客观、有失评论员专业素养的评价。对此,陈滢之前就曾发表两篇微博进行回应。这两篇微博却引起了网友们更加迅猛的评论,甚至有人恶言相加。在这样的争议下,陈滢也在微博中流露出自己的失望之情。

  冷静过后,陈滢在昨日发表了4篇微博来平息这场争论不休的“解说门”,她表示认识到自己在解说中没有照顾到普通观众的不足,并希望能得到理解:作为两届世锦赛并肩作战的战友,我很理解叶指导,也希望大家同样理解我们。 综合

  原音再现

  中国小将受表扬,外国选手“打酱油”

  在本届体操世锦赛女子平衡木项目中,叶振南和陈滢的解说尤其受到质疑。叶振南对上场的外国选手都进行了苛刻的点评,稍微没有站稳或完成不到位,叶振南都会指出:“这里有一个小晃”,“这里有一个中晃”……

  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队选手姚金男登场后,得分并不高,整套动作有些瑕疵,叶振南却宽容地表扬道:“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16岁小将完成了任务。”随后,中国选手眭禄登场,她的表现相当完美,但分数还没打出来,叶振南就激动不已:“稳稳地站住了,祝贺眭禄,祝贺她的教练,充分证明我们中国人是好样的。”

  最有争议性的则是最后登场的罗马尼亚选手拉塞娅,她的动作难度不大,表现也有多处不足,叶振南点评:“用咱们网络的话说,她可能是来打酱油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