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湖北举重有了接班人 人来疯田涛:一切尽在掌握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10月23日13:59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77公斤级举重比赛于昨晚结束,武汉队17岁的小将田涛,以366公斤的总成绩豪无悬念的夺得冠军,超过第二名19公斤,并且超了世界青年纪录。

  率先进行的抓举比赛竞争相当激烈,田涛三次试举均成功,成绩为161公斤,只比第二名厦门队的郭智敏多了1公斤。关键的挺举比赛,田涛最后一个出场,开把重量即达到190公斤并轻松举起杠铃,其他参赛选手最好的挺举成绩也只有187公斤,冠军归属已经没有悬念。

  随后,田涛开始冲击各项纪录。挺举第二把,田涛将200公斤的杠铃举起来时,也不显太吃力,此时,他已经破了全国青年纪录,超亚洲青年纪录。第三把,田涛要了205公斤,打算冲击世界青年纪录。站在台上,他先做了个深呼吸,然后猛然使劲发力,将205公斤的重量举到了头顶,尽管双手有些颤抖,但杠铃依旧稳定住了。这个挺举成绩,超了世界青年纪录,距世界纪录也只差5公斤。

  七城会举重比赛,代表武汉队出战的湖北省举重队队员田源和田涛,先后以绝对实力夺冠,这让在江西抚州现场观战的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贾涛开心不已:“在奥运冠军廖辉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又涌现出两位不到20岁的小将,啊。”

  湖北举重,早在上世纪80年代曾风光无限,蔡军、彭丽萍、关虹等名将屡屡斩获世界冠军,并不时打破世界纪录,在1997年举重世锦赛上,女子70公斤级冠军向凤兰还创造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

  不过,此后10年间,湖北举重走入低谷。直到2007年和2008年,廖辉先后在六城会和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湖北举重才开始复兴。贾涛说:“可以说,廖辉的成就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湖北举重队的士气,他获得北京奥运冠军后,我们也开始借鉴国家队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来训练,并在城运会上初见成效。”

  湖北如今即有廖辉、纪静、田源、田涛这样的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城运冠军,后面还有周俊、汪周雨、徐金贵等不错的年轻选手。贾涛表示,我们还要不断完善训练手段和水平,让这些年轻人今后继续给湖北人民带来惊喜。

  本报南昌电 记者高崇成

  “人来疯”田涛:一切尽在掌握中

  本报南昌电(记者高崇成)昨晚的七城会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17岁的小将田涛以366公斤的绝对优势夺冠,为武汉队拿下本届城运会第二块举重金牌,他在结束尿检后相当兴奋地说:“拿到冠军的感觉真是不一样啊,我太高兴了。”

  今年上半年曾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中获得这个级别第三名的田涛,昨晚赢得毫无悬念,他自己也说:“赛前就相信自己肯定能拿到冠军,比赛过程也可以用一句话形容,那就是一切尽在掌握中,最后时刻把重量加到205公斤,是我和教练不约而同的想法。”

  田涛比赛时,武汉代表团组织了庞大的拉拉队在看台上为他加油,他远在宜昌的家人也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他的比赛。“爸爸妈妈也非常高兴,我没有让他们失望。今后我会继续努力,拿下真正的世界第一,也希望能成为奥运冠军。”

  田涛在省队的教练杨业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形容他的弟子:人来疯。“比赛越激烈他就越兴奋,成绩也会更好。”杨业金说,田涛技术全面,腰腿部力量足,在业内人士眼中潜力无限,但因为他太年轻、训练年限也短,我们暂时不会给他太大压力,是否争夺伦敦奥运参赛资格,要看他冬训后的情况再定。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