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育援疆援藏纪行下篇 传健身火种服务群众需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11月01日10:53

  10月的西藏,秋意正浓。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选调的6位全国优秀社体指导员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将体育健身的“种子”带上壮美的青藏高原。不到10天的时间内,从林芝到拉萨,从拉萨到日喀则,海拔一路高升,而服务小分队体育援藏的脚步,一刻不曾停歇。

  健身热情扑面而来

  月朗星稀,林芝八一镇福建公园,悠扬的藏歌响起,几百名群众围成一圈,跳起锅庄舞。林芝地区行署副专员赵树明介绍说,在林芝地区,每一个县都建有方便当地群众活动的健身广场,有灯光、有音响、有专人负责。当地社会体育指导员赵兴才说:“林芝已经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广场健身文化,每天一早,习练太极拳、太极剑的人都会聚集在一起锻炼。晚上跳锅庄舞的人就更多了。”

  在拉萨和日喀则,人潮涌动的健身人群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陕西西安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徐福全说:“全民健身活动,国家体育总局很重视,群众健身的愿望也很迫切,这就对社会体育指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将科学的健身方式带到群众面前。”

  在拉萨,徐福全做了一次讲座,听课的是来自西藏各地的几十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总结为8个字:“兴趣、热情、奉献、敬业”,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拉萨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次仁说:“这次志愿服务进藏对我们基层体育工作者是一种鼓舞,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新东西,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健身项目因地制宜

  从科学健身的角度出发,耗氧量大、较为激烈的健身活动并不适宜在西藏进行,因此,在此次志愿服务项目的选择上,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也颇费思量。

  在各地的展示中,健身秧歌、健身气功最受群众欢迎。来自山东省枣庄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第四套健身秧歌创编者的曾玲被老大姐们团团包围,问询动作要领。52岁的曲珍说:“秧歌的动作很好看,很多藏族人都非常喜欢,这次曾老师能来指导,机会真是非常难得。”

  相比于健身秧歌,“90后”社会体育指导员刘艳君展示的健身气功虽然动作幅度不大,但难度不小。刘艳君说:“健身气功是这次西藏体育局特别提出的项目,有简单实用的动作,非常利于在西藏地区推广。”

  连日奔波中,分队成员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高原反应。但他们都将身体的不适抛到脑后,全身心投入到与当地群众的健身互动之中。曾玲在到达林芝后,就被送进医院输液治疗,几乎一夜没睡。第二天上午的展示活动上,她仍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展示活动现场,跳起了健身秧歌。

  健身要领仍需引导

  志愿服务小分队援藏是全新的尝试,这种近距离的接触,对于提高当地的健身热情和社会体育指导水平都很有成效。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部副主任周卫中表示:“这次活动,让西藏地区的健身爱好者了解了社体指导员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让更多西藏健身爱好者投身到社体指导员的工作中来。同时,我们把国内较为科学的健身方式展现给西藏健身爱好者,让他们在全民健身活动中有更加丰富的健身项目选择。”

  不过,由于西藏地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不多,使得当地的健身活动缺少科学合理的引导。57岁的措姆就是利用在成都照顾小孩的机会学会了太极剑,回到林芝,成了几十人的教练。措姆说:“因为我也只学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动作也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只有我会,所以就只能勉强担任教练了。”徐福全观察当地群众的健身活动后也表示:“大家虽然热情很高,但很多动作都没有做到位,没有达到充分锻炼的效果。”

  社会体育指导员、青海大学教授宋积萍说:“要在西藏地区形成科学、浓厚的健身氛围,最好的办法就是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将西藏地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聚在一起集中授课。这种培训方式,对于西藏地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将更有益处。”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