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江苏舜天VS南昌衡源

德拉甘曾被老彼得力劝别来 最初目标仅末轮保级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昊
2011年11月02日10:47

  

本报记者专访德拉甘
本报记者专访德拉甘

  南京阅江楼饭店601套房,住着江苏足球今年的一个大英雄。他就是半路接手江苏国信舜天的塞尔维亚主帅德拉甘。舜天本赛季由排名垫底到风头正劲,德拉甘功不可没。这位实力派主帅往往以严厉的执教示人。但昨天,在阅江楼饭店601套间,伴随着一街之隔的长江上偶尔传来的汽笛声,舜天领航人德拉甘也不时和记者玩笑一把,心情好到了极点。

  最初目标

  赢南昌,31分保级

  记者与德拉甘约了昨天中午12点半进行采访,原本以为严厉的老德会有些不情愿,但从他打开601房门开始,笑容就布满了他的脸庞,“打扰了中午休息?不,地方媒体的采访我肯定要接受。”老德的开场白,让记者有些紧张的心情一下轻松了许多。

  如同记者刚走进老德房间有些紧张一样,德拉甘初来江苏,也冒着很大的风险。当记者询问他当初是否会想到如今的好成绩时,德拉甘又笑了:“谁能想到舜天能打到今天的成绩?反正我是没有想到。我刚来的时候球队只有一分,进了一个球。说句实话,当初刚来的时候我想的是打到联赛末轮赢南昌,31分保级。”

  最大改造

  我让球员有了信心

  刚来的时候的确很艰难,不过看了舜天对山东的比赛,又看了其他几轮的比赛录像,德拉甘认为江苏舜天还是有一定的实力的。“虽然输了,但舜天都是因为个别失误导致的遗憾输球。所以我来到球队第一件事,就是让队员找回自信心。刚到舜天,我在球队住了一个多月,了解队员的情况,并且用赢球让队员找回自信心。球队头5轮没赢球,气氛很沉重。有这种心情,不可能踢好比赛。我要求队员忘掉以前的比赛,从打亚泰那场开始赛季。”果然,舜天在赢下亚泰之后,气氛得到了改善,队员对主教练也有了信任。“赢下开场比赛是非常重要的,队员开始相信主教练的实力和训练方法了。”德拉甘补充道。

  间歇期舜天来了耶夫蒂奇这样的好球员,那时德拉甘的心里也开始有底了,他告诉记者:“球队肯定不会降级了,而且我们每场比赛都在进步,都在继续更好的成绩。”

  救命小说

  活不下去的时候就看看

  记者发现,在德拉甘房间的茶几上,除了密密麻麻的战术图册外,还有一本小说,据德拉甘的翻译张宇介绍,这是一个塞尔维亚的文学家写的,关于人生哲学方面的书。德拉甘自己形容这本小说,“我心情难过,活不下去的时候,就看这本小说。人生时上时下,足球上也是。人生要拼搏,球场上也要拼搏。所以这本书告诉我要正确对待人生的起起伏伏”。

  听德拉甘这样说到这本小说,记者也不免大笑,“您带队打得这么好,还有活不下去的时候啊?”德拉甘笑着说:“当初带这本书来的时候,就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了。”张宇也笑着在一旁说:“这书是德拉甘以防万一才带来的。”

  的确,在德拉甘来中国之前,有很多前南教练也在这里执教过,而他们对在中国执教的难度也心知肚明。曾在上海申花执教过的彼得诺维奇听说德拉甘要来中国了,问德拉甘:“要去哪支球队?”德拉甘:“江苏。”老彼得:“江苏哪里啊?”因为彼得只知道上海、北京这些大城市。老彼得又问:“甭管什么地方了,这个球队多少积分啊?”德拉甘回答,“一分”。老彼得接着问:“那下场你们和谁踢啊?”德拉甘:“亚泰,接着打天津、陕西,最后去上海。”老彼得认真地说:“你签合同了吗?没签就直接回来,签了也很快就要回来了。”听了老彼得的这番话,德拉甘当时的心情也非常复杂。

  没有困难

  成绩推着我们向前走

  本赛季舜天在德拉甘来了以后打得顺风顺水,而德拉甘也认为自己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本赛季踢得也很好,即使输的比赛也是。输球时,我也可以和队员说我们踢得很好,最多就是裁判给了对方一个点球我们才输了比赛。我们踢得很勇敢,即使对恒大,我们也能赢。总的来说,我都很满意”。

  回首来到舜天的第一个赛季,德拉甘非常骄傲:“我们不断地赢球,所以成绩推着我们向前走。现在观众也慢慢回到球场了,从最开始的五六千到现在的几万。谁都可以骗,老板、媒体可以骗,但观众是骗不了的。另外,在咱们的队伍中至少有四五个年轻的球员,周云、吉翔、孙可等,联赛后程他们踢得不错,我们半支球队已经过度到89、90年龄段了。之前有记者问我为什么不换年轻球员,其实我们已经换上了这些年轻球员。”

  说到这里,德拉甘还强调了一句:“教练再好,没有好的队伍不行;队员再好,没有好教练也不行。”说着德拉甘自己也笑了起来。

  和谐团队

  德拉甘拒绝他队联系

  这个赛季,能够带领球队打出如此好成绩,德拉甘认为与他的团队不无关系,“我和教练组合作非常愉快顺畅。足球就是这样,踢得好的时候,大家都感谢球员,踢得不好的时候,都怪教练。教练组每个人都有贡献,不可能靠主教练一个人做到这么多,杨晨、刘平豫、李志高他们都是我的得力帮手”。

  德拉甘已经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最佳主帅候选,对于如此出色的教练,其他俱乐部肯定会有引进的想法,但德拉甘自己却显得有些抗拒,“其实07年我来过中国一次,当时和辽宁没有谈成。这次我来到中国才6个月,现在主要投入舜天的工作中,没太注意其他球队与我的联系。”

  引援之忧

  “庙小”缺乏竞争力

  本赛季舜天表现出色,但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所以要想打好下赛季的比赛,引援成为了球队的重中之重。德拉甘也深知这个道理,“未来希望能来一些年轻球员,有实力的。不过在中国,优秀球员相对较少,好球员就贵了。当然大俱乐部也很多。所以像好球员选择俱乐部的时候,首选山东、广州这些大俱乐部,江苏相对排得较后一点。我们不能说没钱,但也不能说那么有钱。球员位置的问题不大,只要是好球员,我都欢迎。现在不是说我们缺个坑,需要来填,而是好球员来都行,他们什么位置都能踢。再来的球员,一定要比走得强,才可以。现在,舜天俱乐部的名气不是太大,暂时庙小吧,你想想,如果一个好内援,北京江苏上海都追,你说他去哪呢?也许过两三年,我们自己做好了,来的好球员自然就多了吧。”

  展望未来

  时刻做好下课准备

  谈到江苏足球的问题,德拉甘认为这是综合因素造成的,他认为一个球队要想打好,球员有没有抱负,教练有没有抱负,这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来江苏之前,德拉甘去的都是冠军球队,从来没想过怎么保级。所以来到江苏之后,他就开始好好琢磨怎么带好一支保级球队。而谈到未来,他认为球员都要有颗冠军的心,“咱们的球员都是小俱乐部球员,来的内援也是小俱乐部过来的,他们原先的球队都降级了。队员来自这样的球队,所以需要改变他们的思想。不要总是想着保级,而是要想着怎么去夺冠。小俱乐部的球员认为赢一场平一场很好了,可他们没想着这个成绩其实不好。”

  而未来自己的命运,德拉甘也丝毫不回避:“教练的命运是,时刻准备好下课。”这时,德拉甘又不忘幽默一把,他告诉记者,意大利著名教练里皮曾到前南斯拉夫给他们讲课。他们问里皮,教练分几种,里皮回答:“分两种,一种是已经下课的,一种是准备下课的。”听到这里,记者笑了,德拉甘也笑了。他指了指那本他带来的小说,那意思仿佛是,希望明年不要用上它。

  “我上过大学,如果不搞足球,就去当律师了。所以我看一些东西,和别的教练不一样。”最后,德拉甘不忘秀一下他在足球外的才华。

  感谢球迷

  “我们就是踢给你们看的”

  严肃的德拉甘,非常务实,所以很少听到他感谢领导或是感谢球迷的套话。昨天专访最后,德拉甘不忘让记者给球迷带话,感谢他们对球队近一个赛季的支持,“感谢江苏球迷,感谢扬子晚报的读者。我能理解球迷,刚开始输了那么多,有抵触情绪,你们不来现场看球。但我也要感谢球迷,随着球队变好,你们越来越多地来到现场了。我们的球不是踢给老板看的,就是踢给球迷你们看的。”

  本报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