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中超标准:保级至少花5000万 引援要百万美金级

2011年11月03日14:39
来源:重庆晚报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重庆足球再次品味了降级的痛苦,但一年之后,当2011赛季中超联赛在瑟瑟秋风中落下帷幕时,带给重庆的却是更深的寒意。这个不缺乏噱头的赛季太好总结了,地产、金钱、洋务就是他的全部,而同时更是新时代中超的标准。一年之隔,差之千里,如今的中超或者说未来的中超将在金元的刺激下升高他的门槛。在谷底中仰望中超的重庆足球,是时候该好好揣摩顶级联赛的“标准”了。

  投入标准

  外援标准

  5000万,保级线

  【深圳和成都的降级再次证明了“钱”在中超中的重要性,但过去一个赛季里,保级的门槛或者说中超的门槛已经被众多豪门抬得太高太高了。过去砸下5000万就能混个前六的价格,在如今不过就是保级命、敲门砖。】

  在恒大效应的带动下,2011年中超各队的投入涨幅巨大。鲁能、天津都烧掉了近1个亿,绿城、陕西也投入8000万的巨资。虽说投入和排名不一定成正比,但在保级圈上,却是显而易见的,深圳和成都是投入最少的两支球队,他们的降级已经说明了问题。南昌赛季初号称投入8000万,但实际数字可能在5000-6000万左右,也基本上代表了保级“标准”。实德、青岛也在5000万左右,战绩刚过保级线再次证明了“标准”线。

  对于标准提高最大感受的无疑是河南建业,他们按部就班的在2011年投入了7000万。按照过去的“标准”,这起码也是四强的水平,但真正打起来,建业才发现力不从心,最后排名也在10名之外。2010年投入7000万排名第八,2011年投入同样的钱却排名第12,这就是标准的差距。比起来,江苏舜天却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舜天赛季初预备投入5000万,可6轮不胜遭受打击后,立即改变战略,不仅换了洋帅,下半赛季更是花重金引进耶夫蒂奇等外援,最后总体投入也达到了8000万左右,半程最佳也当之无愧。

  外援标准

  百万级才拿得出手

  【金钱带动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外援水平的提高。虽然如孔卡这样千万级美金的外援不是人人都请得起的,但舜天的耶夫蒂奇、鲁能的奥比纳这样超百万美金的外援逐渐成为引援标准。】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个赛季中超球队才真正感受到外援是一分钱一分货。恒大的豪华外援团不用多提,反倒是耶夫蒂奇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舜天以1400万人民币的价格购入这名塞尔维亚传统强队游击队的射手,在下半赛季就打入10球,的确让人看到了欧洲一线球员的能力。

  过去几年,中超虽不乏明星外援,但超过50万美金的不多,达到百万美金的已经是天价了。更多徘徊于中下游的球队,通常会选择以100万美元签下三四名外援。作为中超球队实力的风向标,这样级别的外援水平如今已经不够了。深圳的降级就是最好的例子,特鲁西埃坚持不用外援最终落下了难堪的结局,降级后特帅也顿悟“来年必须买好外援”。像舜天、河南,南昌这样在上半赛季成绩不佳的球队,在半程更换外援时都顺应了“潮流”。除耶夫蒂奇外,河南的赞比亚国脚卡通戈、亚泰的罗马尼亚国脚穆雷桑、鲁能的意甲莱切中后卫法比亚诺都是超过百万美金的外援。可以肯定的是,下赛季,百万级将是外援的初级标准,如穆里奇、克莱奥这样两三百万的外援将比比皆是。

  建队标准

  有底气用土帅

  要成绩请洋帅

  【本赛季再次掀起的洋务运动,充分证明了如今中超的潮流。虽然拥有辽宁这样“奇迹”存在,但实际上正反应了中超的建队标准,有底蕴用土帅、要成绩请洋帅。】

  赛季初,16支中超球队有11支请了洋帅了,中超洋务运动的重新崛起也是联赛新时代的一个标志。虽然河南的金鹤范、成都的诺维、大连的朴成华、鲁能的伊万都中途下课,但韩国人张外龙带着年投入4000万的青岛打到了第六、救火上任的舜天塞尔维亚主帅德拉甘成了半程最佳、国安的帕切科和天津的阿里汉获一致好评,还是说明了外教是球队好成绩的保证。

  相比之下,辽宁在土帅马林的带领下,以年投入5000万左右的水平获得了亚冠名额,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马林和沈祥福是土帅中成绩最好的,但这和辽宁、亚泰本身的球队底蕴不无关系。如果以中超的建队标准而言,也除非拥有辽宁这样的底蕴,否则土帅很难立足。更重要的是,马林和沈祥福都是从上赛季留任至今,朱炯带南昌保级也算成功的话,更说明了土帅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时间。实际上,力帆上下至今对2009年后和阿里汉擦肩而过充满了遗憾,这也再次说明,在球队基础并不好的情况下,洋帅还是中超的标准。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重足:中超?

  冲上中甲再说

  中超中甲落下帷幕,重庆足球本赛季最大的惊喜还在中乙延续。11月14日,重庆足球队将在主场迎来与东莞队的第一场中乙半决赛,只要能在主场击败对手,一只脚就将迈进明年中甲联赛。

  从赛季之初的连战不捷到如今站在中甲的门口,重足成立的第一个赛季很不平凡。半决赛的对手东莞队,虽然曾经在中乙揭幕战中在重庆奥体以1比0击败过重足,但其整体实力与重足的差距确实显而易见的。不过越是到冲甲的节骨眼上,重足上下却不敢轻视这个曾经让自己吃过苦头的年轻对手,因此尽管距离中甲已如此之近,但重足将士也不敢提前幻想冲甲成功后的庆祝。不过在外界看来,只要重足发挥正常,明年的中甲名额已在手中。若组队一年就冲甲成功,那么明年中甲,重足又能否再跳一级、冲击中超呢?对于这个憧憬,重足俱乐部领导层不愿轻言,在他们看来,稳妥的打完两场半决赛、站到明年中甲赛场上才是这支队伍目前需要考虑的唯一问题。至于冲甲成功之后,有消息显示,重足俱乐部在明年将不会是政府独资,而是会招商引资引进企业资金,首个中甲赛季的预算可能媲美今年冲超的广州富力。在资金的保证下,重足在明年的内外引援之后实力大幅提升不在话下。但毕竟这支队伍缺乏中甲残酷竞争的经验,因此即使今年冲甲成功,明年会否提出冲超的目标还不好说。

  重庆晚报记者 范天亮

  力帆:传统思维

  “OUT”了

  尽管今年没能冲超成功,但中超的各种消息对于力帆而言并不陌生。“超”标准的升高在大家看来,更应该是一种鞭策。

  以力帆今年的投入来说,在中甲已经算得上是重金了,而2800万的数字和前两年中超相差也不远。但在富力和阿尔滨冲超成功之后,大家就已经感觉到,3000万左右的投入如今已经敲不动中超的门槛了,更别说进了中超后会是什么样。“阿尔滨都说他们明年起码2个亿,富力也不会少,对力帆来说,可能真还没有做好准备。”一位内部人士这样表示。联赛结束后,处于放假期的队员们也抽空看了联赛,谈到对中超的感受时,一些老队员也坦言:“说不定今年没上去还是正确的。”以这样的情形来看,明年中超的保级“标准”只会高于5000万,不仅力帆俱乐部没有做好准备,球员自己也承认没有做好应付更高水平的准备。

  “也许再在中甲准备一个赛季会更好。”老将夏金对如今的形势这样评价。大家都觉得,既然中超外援、内援的水平都提高了,那么对球员本身而言就要更高的要求自己,以过去的思维来参考中超显然是OUT了。虽然大家不知道明年的前景如何,但都希望俱乐部能够从中甲开始就做好准备,以中超的标准来打中甲。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中超积分榜

  排名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1 广州恒大 20 8 2 68

  2 北京国安 14 11 5 53

  3 辽宁宏运 14 8 8 50

  4 江苏舜天 14 5 11 47

  5 山东鲁能 13 8 9 47

  6 青岛中能 12 9 9 45

  7 长春亚泰 11 12 7 45

  8 杭州绿城 10 9 11 39

  9 陕西人和 10 8 12 38

  10 天津泰达 8 13 9 37

  11 上海申花 11 4 15 37

  12 河南建业 7 11 12 32

  13 大连实德 7 11 12 32

  14 南昌衡源 8 5 17 29

  15 成都谢菲联 5 12 13 27

  16 深圳红钻 5 8 17 23

  中超射手榜

  排名 球员 球队 进球(点)

  1 穆里奇 广州恒大 16(1)

  2 内托 河南建业 14(2)

  3 达纳拉赫 江苏舜天 13(3)

  4 于汉超 辽宁宏运 12

  5 萨尔梅隆 上海申花 12(2)

(责任编辑:贾凡)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