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大河报:恒大模式成为中超风向标

2011年11月04日08: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职业体育,烧钱不是万能的,但不烧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恒大模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经过三年排球,两年足球的运作,广州恒大,已成为中国体育职业化的风向标和领路人。他们所开创的恒大模式,成为近三年来,中国体育职业化最成功的案例。

  昨天,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定址清远,在新闻发布会上,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称,足校第一期的投资,7个亿。首期招生规模3150人,首期建有76块球场,占地面积达到1880亩,规模居全球之首。昨天晚上,广州市长万庆良在恒大夺冠的庆功会上讲,“搞足球不光要燃烧激情,燃烧梦想,更要燃烧人民币”。

  恒大模式,就是现实版的经济学——资源的最合理配置。恒大有钱,缺人,那么就把钱花出去,把人请过来。资源配置合理了,一切也就迎刃而解了。

  A

  烧钱,那是必需的

  职业体育,少了钱是不行的。靠打球、踢球为生的运动员,吃的就是这碗青春饭,花钱少,肯定请不来好球员。

  恒大在这方面显然像他们做房地产一样,要么不做,要么就做最好。当然,要想做得好,钱得花到位。当年,斥资2000万元注册职业排球俱乐部,请郎平担任女排主帅,年薪高达500万,然后短短两个赛季从甲B成功冲A,继而直逼联赛冠军,在圈内引发了很大的震动。

  但是,这比之后搞足球花的钱,那是小巫见大巫了。仅郜林一人的转会费,就花出去600万,年薪则要300万。这还不算啥,今年引进的外援孔卡,更是创下中国外援花费之最——年薪700万,还是美元。而恒大今年在足球上的投资,据称高达7个亿。

  以往中国足球圈也有舍得花钱的,比如当年的前卫寰岛、云南红塔,也是一掷千金的主,但干了没几年就找不着了。恒大能撑多长时间,大家都在观望,但从他们巨资引进外援,建足球学校来看,后劲还大着呢!

  B

  奖金,就该是多多的

  钱花得多,还要花得好。请来高水平运动员,后面的工作就是赢球,赢球的奖励很重要。怎么奖,奖多少,也是学问。

  以往,中超圈里单场赢球奖最多不过百万,恒大一出手,就是500万。有人算过,今年恒大光赢球奖就达到9900万。不说别的,中超俱乐部全年投入能有这么大的,也没有几家。

  当然,有奖就有罚,这才叫管理,赢球奖500万,输一场可以罚上300万。奖惩机制健全了,队员们踢球才会更卖劲。为了激励球员们多进攻,恒大又专门设立了“拼搏奖”,此举后被多支中超球队效仿。

  恒大并不是单纯地花钱买动力,球员方面,他们引进了不少国字号球员,人才太多,一些“明星”只能坐在替补席上。这也是恒大创造的内部竞争机制,能者上,庸者下,谁还会不好好训练,不好好踢球?

  在内部竞争这个方面,很多俱乐部做得不到位,“明星”一耍大牌,直接“逼宫”。想学恒大,不能只看人家花钱多,还得注意这些细节。

  另外,恒大的内部管理也很有讲究——队员有事找教练,教练有事找经理,经理有事找老总,层层管理,绝不越级。这样做,既保证了教练、经理的权威,也让责、权、利更为清晰,这也是一些俱乐部需要学习的。中超有钱的俱乐部并不少,但有一些管理很混乱,老总一竿子插到底,还有球员直接给老板打电话告状的事。

  C

  票房,是最看重的

  光花钱,不挣钱,肯定是不行的。恒大俱乐部在挣钱上,也很用心。

  比如在球市方面,去年打中甲时,主场在离广州有近百公里之遥的增城。恒大专门租车,去广州大学城拉学生看球。就是为了让球市更火,同时培养忠诚的球迷群体。今年的中超,每一个主场比赛,都要请一到两位港台的明星到场演出。加上今年的成绩好,恒大所在的主场天河体育中心,几乎场场爆满。保守估计,恒大一个赛季的票房收入,就有一千来万。

  票房,越来越成为各支俱乐部的盈利点。据了解,在欧洲的高级别联赛中,一个俱乐部的票房收入接近整个俱乐部收益的20%~40%。建业本赛季的门票销售同大河报合作,也取得了历史最佳。

  票房收入,只是盈利点的一小部分,恒大更看重的,是通过球市的火爆,来扩大其品牌的知名度。品牌做强,市场做大,恒大的楼多卖几座,一年的投入不就挣回来了!

  不管外界有什么样的非议,经过几年的探索,恒大在体育职业化方面,已经走出来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所以,有人说,恒大模式不仅是钱的问题,而是大刀阔斧的职业化商业化的问题。职业体育的存在,就是为了商业化、为了钱而存在的。这样才能催生真正的职业体育出来。

  不要说恒大扰乱了中国体育市场的秩序,只能说中国体育产业还太不成熟。不用怀疑,恒大不计回报的“大手笔”,将会让中国体育职业化“加速”。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