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长春亚泰

带队两年和无奈离开都为还人情 沈祥福长春分手

2011年11月05日14:30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11月2日,长春亚泰在本赛季收官之战中2比1逆转深圳红钻,赛后特鲁西埃谈到了赛场上发生的一个细节,“长春亚泰今年的战绩很不错,但我在比赛中有种奇怪的感觉,他们的球迷好像希望沈指导离开。但作为降级球队的教练,却没有人喊我下课。”也许是这种特定语境下的表述让沈祥福体会到了当教练的艰辛,他打断特鲁西埃说道,“你来长春亚泰,我来当你的助手。”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回应,但却能感觉到他与特鲁西埃的惺惺相惜。不过,仅仅相隔一天,沈祥福缘尽长春亚泰就变成了现实。

  ◆缘尽·分手

  低调处之好聚好散

  回首两年心留遗憾

  昨天一早,沈祥福没有接受俱乐部的挽留,平静地离开了长春亚泰基地。在他看来,与长春亚泰的这段姻缘并非没有值得回忆的地方,只是因为助手的工作没有得到俱乐部的认可而选择离开。不过,他早早关掉手机,并不希望媒体过分渲染分手的事情。而亚泰方面也对此事低调处之,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更是惜字如金,用“好聚好散”四字努力淡化此事。

  在飞往北京的途中,闻听消息的媒体纷纷致电沈祥福,但听到的却是关机的声音。中午时分,回到家中的沈祥福打开了手机,几十条来电提醒和短信扑面而来。沈祥福知道这些电话和短信都是询问他离开长春亚泰的原因。

  在众多来电提醒中,沈祥福并没有一一回应,而是回了本报记者的电话,表达了执教长春亚泰两年的感受:“这两年,我一直在努力融入这里的环境,但一直不是很成功。是亚泰集团的信任和支持,我才坚持到本赛季结束。经过协商之后,我和俱乐部友好分手。”

  虽然寥寥几语,但还是流露出他执教长春亚泰的些许遗憾。毕竟,2010年成为长春亚泰第12任主帅时,沈祥福高调亮相直指中超冠军,但结果差强人意。2011年,沈祥福卷土重来,瞄准明年亚冠席位,但却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

  连续两个赛季,长春亚泰未能完成目标,沈祥福也饱受外界质疑。不过,本赛季送广州恒大首败,力斩北京国安,表明长春亚泰还是一支实力强劲的球队。可连负南昌衡源、青岛中能又在说明长春亚泰还不是一支成熟的球队。

  本赛季,中超共有10位中外教头中途下课。虽然沈祥福的下课不同于上述教头,但也凸显了置身高危行业的压力。谈及自己的未来,沈祥福说:“我一生的追求就是做好足球事业,也相信中国足球一定能够搞上去。接下来我会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再去想下一步的事情。”

  俱乐部改组教练班子

  沈祥福陷入两难境地

  沈祥福缘尽长春亚泰。昨天一早,这条消息经某体育专业报在网络上传开。然而,让人将信将疑的是,就在联赛收兵第二天上午,沈祥福还在给全队进行总结,布置假期安排和冬训计划,下午他又走进东北师范大学净月实验学校,参加全国“精英教练进校园”义务执教活动,是什么原因促使还有一年合同的沈祥福突生变故呢?

  探寻事情的来龙去脉,还要从沈祥福参加“精英教练进校园”义务执教活动前说起。当时,球队已经进入假期,沈祥福也预订了18时30分回北京的航班。不过,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高层通知沈祥福,希望他结束“精英教练进校园”后回俱乐部谈谈明年的打算。虽然双方谈话的细节无从知晓,但分歧的焦点却是领队孙成耀和助理教练任嘉庆的去留。

  长春亚泰连续两年未能完成任务,尤其是本赛季占有争夺亚冠资格先机的情况下输掉几场关键硬仗,与明年亚冠联赛擦肩而过。考虑到明年目标,俱乐部高层希望改组教练班子,进一步强化球队的思想工作,狠抓球队的体能训练。于是,作出了不再续聘孙成耀和任嘉庆的决定。

  对于俱乐部而言,这本是一个正常的人事变动。但对于沈祥福而言,不再续聘孙成耀、任嘉庆意味着自己将失去左膀右臂。考虑再三,沈祥福改签机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劝说俱乐部改变决定。虽然双方的长谈一直进行到深夜,但在两人的去留问题上,俱乐部的态度非常坚决,这令沈祥福陷入两难境地。

  左右为难之际,沈祥福选择与助手共进退,离开长春亚泰,离开这座为之奋斗两年,且欢乐与遗憾并存的城市。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