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2011-201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 > 花滑大奖赛动态

花滑大奖赛中国双人滑最出彩 滑联新规变双刃剑

2011年11月05日15:3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0月23日,2011花样滑冰大奖赛美国站双人自由滑比赛中,张丹/张昊摘银。CFP供图
10月23日,2011花样滑冰大奖赛美国站双人自由滑比赛中,张丹/张昊摘银。CFP供图

10月29日,2011花样滑冰大奖赛加拿大站双人滑决赛,隋文静/韩聪获银牌。CFP供图
10月29日,2011花样滑冰大奖赛加拿大站双人滑决赛,隋文静/韩聪获银牌。CFP供图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在进入第九个赛季时南移上海11月4日,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拉开大幕。来自9个国家的52名世界顶级花样滑冰运动员前来参赛,将分别参加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及冰舞4个项目的角逐。

  庞清佟健休赛 小将顶上

  在2011赛季,是温哥华冬奥会后的第二个赛季,一些著名选手选择在这个赛季休整,为2014年冬奥会储备能力。中国著名双人滑组合、温哥华冬奥会银牌得主庞清、佟健,已宣布退出本赛季大奖赛。但中国队的双人滑依然值得关注。

  上赛季因伤休战的张丹/张昊伤愈复出,将在本赛季挑起中国双人滑的大梁。他们在本赛季首站美国杯上获得亚军。中国杯比赛,他们的主要对手是2009年世锦赛铜牌得主、俄罗斯名将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组合。冬奥会双人滑冠军申雪、赵宏博非常看好张丹/张昊,认为他们目前准备好了两套新的动作,就看他们的发挥了。”中国花样滑冰队领队王玉民认为“对于张丹和张昊来说,他们需要重新恢复一下比赛状态,重新回到赛场去锻炼。

  另一对年轻组合隋文静/韩聪令人刮目相看。他们2010年首次出现在成年赛上,就一举获得大奖赛总决赛的铜牌,在本赛季第二站加拿大站的比赛中也获得了一枚银牌。令人惊奇的是这对小选手无论是参加青少年比赛,还是参加成年人的赛事,自从他们参赛以来,从未空手而归,最差的成绩是铜牌。

  中国杯机会难得 重在练兵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是国际滑冰联盟主办的花样滑冰最高级别的赛事之一,每年的大奖赛分别在美国、加拿大、中国、日本、法国、俄罗斯6个国家举行。2011赛季和以往赛季最大不同,是世界排名前六的选手可以参加三站比赛。国际滑联规定,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冰舞各项目积分排名在前六位的选手可以选择三站参赛,且有额外的一万美金奖励,其目的是使赛事更加激烈精彩。这一规定出台确实收到积极的响应,不少名将因此报名参加三站比赛(以往只能参加两站)。中国站比赛名将有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中国选手张丹/张昊,2009年世锦赛双人滑铜牌得主、俄罗斯名将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组合;男单世锦赛冠军、法国老将茹贝尔,2011世锦赛男单铜牌得主、俄罗斯选手卡钦斯基,2011世锦赛女单铜牌得主、意大利选手科斯特纳。

  国际滑联的新规是一把双刃剑。这种做法在提高大奖赛观赏性的同时,将使得其他参赛者席位受到影响,对于渴望到大赛中锻炼的新人来说意味着机会少了。中国选手除双人滑外,其他三项都受到了一些影响。从本赛季六站大奖赛公布的参赛名单看,双人滑中国可派4对组合参赛。他们是张丹/张昊、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杨、董慧博/仵一鸣。男单、冰舞只有宋楠和黄欣桐/郑汛分别拿到了一个参赛资格。而其他的中国队男女单选手吴家亮、关金林、耿冰娃、张可欣以及冰舞选手于小洋/王晨只能凭借“中国杯”的外卡出现在大奖赛的赛场上。

  中国花样队领队王玉民则认为,作为温哥华冬奥会后的第二个赛季的目标就是锻炼队伍,给新人更多的机会,在谈到隋文静/韩聪和于小雨/金杨这两对“小双”时,王玉民说:“这两对‘小双’刚刚开始打成年赛,这个赛季对于他们来说是个重要的铺垫,他们需要争取比较靠前的位次,对于今后的世界比赛,包括冬奥会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到底谁能最终担起中国双人滑的未来,都是从平常的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现在中国的男女单都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小队员们需要通过大赛去提高自己。”

(责任编辑:zhangxu)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