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深圳晚报:向降级的深足致敬

2011年11月08日11:3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舒桂林

  深足降级让许多人如丧考妣,一把眼泪一把鼻涕作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状,可是,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比如文天祥,如果以成败论英雄,他分明是一个失败者,但是他有理想,有正气,有坚持,他的失败恰恰成为了一种胜利,从而为世世代代所铭记。

  我非故作惊人之言,而是强调成功并非只有一个标准。广州恒大夺冠,立马成了英雄,深圳队降级,立马成了狗熊……如果足球仅仅以成绩、名次来衡量高下,那么大家就会无所不用其极,没有荣辱,没有是非,没有底线,甚至颠倒黑白。

  这真是一个笑贫不笑娼的时代,广州恒大本赛季俨然成了中国足球的领头羊,成了中国足协领导与全国媒体挂在嘴边的先进典型。可又有谁记得,一年多前,正是这支球队,因为打假球而受到了勒令降级的处罚,在中国足球史上可谓史无前例。恒大广招天下宾客弹冠相庆之际,就没有一点点的心虚与胆怯?

  这真是一个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时代,最近,无数人都在呼吁领导出手救市,认为这是深圳足球唯一的生路。且不说动用纳税人的钱救市是对是错,效果如何可是有目共睹,自1994年职业化以来,深圳足球被领导救过多少回,难道要永远救下去吗?

  不能因为别人踢假球,我们也踢假球;不能因为别人救市,我们也要求救市……夺冠或保级绝非一支球队存在的全部意义,如果这样看待足球,那么像荷兰之类的球队注定没有存活的空间。然而,世间终究还是需要理想,需要狂飙,需要飞蛾扑火。正如天上的星星,它或许没有光明,但它永远有希望。

  我觉得,深圳队是中国仅有的一支带有理想主义气质的球队。它一直宽容地接受特鲁西埃浪漫主义的改造,哪怕球队被带向所谓的穷途末路;它像草一样静静的生长,无人过问,流离失所,看似弱小,却充满力量;就连它的名字,红钻,也是一个凭空而起的品牌,试图以此开疆辟土……它是中国职业足球忠实的践行者,它是一本标本,更是一个典范。

  文天祥的世界里没有成功,但有正气。我们为什么非要以保级作为评判深足的标准?我要向降级的深足致敬,它一直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它一直在坚持,这已经足够。即便它永远回不到中超,即便它有一天解散,它留给我们的仍然是温暖的记忆。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