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赴美练7步上栏“最高境界” 给自己打80分

2011年11月13日14:35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昨天下午1点,刘翔师徒一行搭乘班机飞赴美国洛杉矶,并将在那里开始为期三周的魔鬼训练。在美国,刘翔将对曾经受伤的右脚跟腱再次复查,并加强右脚伤处的力量,确保能承受住随后的高强度训练。更重要的是,他将通过这次美国之行加强身体训练,完善起跑技术。

  伤脚复查不是重点

  大邱世锦赛后,刘翔仅仅只是调整了几天便投入到正常的训练中。用师傅孙海平的话来说,就是“从上到下过了一遍”,基础训练都已经完成了。这也促使师徒俩再次选择前往美国进行大半个月的魔鬼训练。

  对于再次前往美国训练,刘翔自己最看重的就是没有干扰、手段多样的训练条件。刘翔透露,这一次他和师傅以及队友史冬鹏一行还将和上次一样继续选择在洛杉矶附近的小镇安营扎寨,而平时的训练也将安排在小镇附近一所大学内进行。阿诺德等美国田坛名将都在这里进行训练。

  在美国训练,对刘翔而言并非换换环境这般简单。“基本就是起床、吃饭、训练、康复、按摩然后睡觉,这样一个模式。安排得很紧凑,连喘息的机会都不多的……”他承认这样的训练远比国内的来得艰苦,好在这不是第一趟,自己已经习惯了。这次美国之行的间隙,刘翔还将接受美国专家对右脚跟腱伤处的复查,但在他自己看来,脚伤早已没有大碍,这只是例行检查,并非美国之行的重点。

  孙海平解释道,这次美国之行主要是加强身体专项素质的训练,“身体素质有保证了,才能进行强度更大的专项训练。”通过对飞人右脚的复查,翔之队也将针对性地进行一些局部加强训练来巩固右脚跟腱处的承受能力。在孙海平看来,这恰恰也是身体专项训练的一部分,“大家都很清楚,明年在伦敦奥运会上要有好的表现,那么原来受伤的脚就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为此,除了让刘翔能够在美国安心训练外,翔之队也带了六七个大箱子的行李赴美,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医疗康复和训练器械。

  七步上栏只打80分

  今年年初,为了提高自己的前半程,刘翔采用了“七步上栏”的全新技术。经过近10个月的训练和比赛,师傅也对刘翔的新技术有了更准确的评价,“评价他的起跑技术,如果100分的话,应该是在80分之上吧。当然不是说很完美,还有不足的地方。”

  这20分的差距,在师傅眼里就是刘翔尚不能纯熟运用七步上栏的新技术。师傅口中的“纯熟”指的就是,刘翔能够和原来“八步上栏”一样,不假思索,枪响就能冲出去。恰恰是因为尚不纯熟,“刘翔前两步,会过分考虑步幅,发令枪响后上去就有点慢。”师傅说了一个大多数人忽视的细节,“由于是七步上栏,每一步都要比原来步幅大,前面一段跑下来,刘翔在前面两步总有点停顿。”在师傅看来,这个一般人无法察觉的“停顿”恰恰就证明,刘翔还在考虑步幅多少合适的问题,“而纯熟就是不用考虑,枪响就跑的最高境界。”

  在师傅看来,如果起跑得到进一步的提高,那么加上原有的后程冲刺以及过栏节奏感,刘翔完全能够在伦敦有出色的表现,“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八九个月,我们就要利用好这段时间,他还有提升空间。”师傅透露,通过此前的训练,刘翔的不少身体专项素质包括力量,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因此随着起跑新技术的适应和提高,刘翔的成绩也能够水涨船高。

  明年,对刘翔而言是个繁忙的赛季。除了伦敦奥运会这个重头戏外,从明年2月份起,刘翔就将投入室内赛季。“室内赛主要是衡量5个栏的成绩,这个关键又取决于起跑。”师傅也给出了一个衡量刘翔起跑技术提高的时间表,“明年3月份的土耳其室内锦标赛,大家就可以看到成果。”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