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梅山成中华武术的圣地 第20代谁执掌门权杖?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作者:童迪
2011年11月15日14:22

  编者按 继探寻了梅山武术起源,结识了梅山一带几位武术世家后,本报记者日前再次拜访梅山武术第19代掌门晏西征,这位66岁的武术家告诉本报记者,他还有两个使命得去完成:一是将梅山地区打造成中华武术的圣地,另外就是要确立下一代梅山武术的掌门人选,让梅山武术发扬光大。

  怎样的武林高手方能接过梅山武术之权杖,未来的梅山武术又将在武林扮演怎样的角色?晏西征给出了他的答案。

  关于梅山武术的更多内容见华声论坛《湖南武术发现之旅总帖》 https://cs.voc.com.cn/thread-222320-1-1.html

  拜师不易,“接班”更是难上加难

  从走村串户教打,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办私人拳馆,再到现在的湖南东方文武学院,晏西征培养了几万梅山武术弟子。就在今年9月10日这天,他在东方文武学院的梅山堂祖师像前,又收下一名从外省慕名而来拜师的弟子。

  当然,要想成为晏西征的弟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收徒的原则是要有道德,勤学苦练,现在还加了一条,必须有武术基础才行。”

  如果要做梅山武术的第20代掌门人,那就更是难上加难了,“武艺要高强,对我们梅山武术的所有功法、武术套路、武术器械都要学过,因为他要把梅山派的武艺传下去啊,如果学不全的话,怎么往下传呢?与之相辅相成的是,必须德性好,有仁爱之心,在群众中的口碑好。另外,我的掌门弟子,文化水平也要比较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也不能接我的班。”

  晏西征表示接班人现在还没有确定,自己正在几个得意弟子中考察。

  建武术长廊,让世人见识“梅山蛮”

  梅山武术,素以古老神秘而著称,是当今中国传统武术流派中历史最为悠久、并能很好地保留古传武术功法与技击精髓的优秀拳种。

  “ 新化是‘中华蚩尤故里’,梅山武术就是以蚩尤为首的远古先人们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观其禽技,仿其兽姿’而产生的。”晏西征认为,与炎黄二帝同为中华人文三始祖的远古战神蚩尤是中华武术的始祖。

  梅山文化特点在梅山武术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用一个字概括就是“蛮”,“自古就有‘梅山蛮’的说法,这是因为梅山地区的人特别能吃苦,梅山武师特别能拼命。”晏西征说,要练成梅山武术,必须蛮练基本功,练出一身钢筋铁骨,和人交手,则是够狠够硬,从不服输。“可以说湖南人的‘霸蛮’精神,就起源于梅山地区。”

  梅山地区的尚武传统,曾达到人人习武的地步,就是现在,新化仍有近半数人练过梅山武术。晏西征说,他正打算在新化修建一条梅山武术长廊,致力于秉承梅山武术传统,并将其打造成国内外武术爱好者朝拜的武林圣地。

  武林轶闻

  美泰拳王联手来袭

  梅山英雄挺身应战

  2010年,梅山派掌门晏西征大师率武术代表团访问美国、泰国,梅山弟子表演梅山绝活, 观者无不为之震惊。但美、泰拳王均质疑梅山武术的实战性,有意与梅山武功适时一较高低。

  2011年11月5日,中国武林倾巢而动,在长沙与国际顶尖高手上演一出“英雄传说”,中国功夫险胜国际纵队。晏西征先生以中国传统武术协会执行主席的身份亲临赛场督战,并在赛后欣然接受泰拳王的挑战书, 相约12月18日在资水之畔—湘中娄底与美国、泰国拳王擂台争雄,希望在蚩尤故里续写战神传奇。

  ■专题采写 记者 蒋玉青

  本版图片均由 记者童迪 摄

  梅山弟子

  陈雄志

  1968年生,祖辈练武,家传第5代,号称“霹雳金刚”,是梅山武术大架代表。他自幼随父习练梅山功夫,后遍访名师,三十多年坚持苦练。今年11月12日,在首届湖南武术节开幕式上,他表演的梅山派独门兵器铁尺,得到专家好评。

  钟玉辉

  1970年出生,祖辈练武,传至他是第8代,号称“西河飞龙”。7岁习武,先后练过梅山、形意、通臂、八卦、太极。19岁开始教武,1996年开始办武校,1998年去云南,曾担任过云南武术协会产业开发办主任, 现为湖南弘辉武术院长兼总教练。

  王建益

  1960年出生,7岁那年,他被送到梅山武术名师、有“力神”之称的王在春师傅处习武,12岁转到杜心武弟子杨开道门下,学习10年。曾获湖南省散打比赛第一、二、三、四届冠军,江湖人称“三江猛虎”。

  郑时强:

  1966年出生。6岁跟晏西征练武,现在家乡开办诊所,业余时间免费教人学梅山武术,人称“紫鹊郎中”。郑时强至今坚持练功,可以穿着110斤重的石鞋举着130斤重的石担走路,精通梅山武术穴功和药功。

(责任编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