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民间武术高手四岁习武 为练腰功过上小龙女生活

2011年11月10日14:15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作者:蒋玉青

  王爷山是新化旧时的一个地名,今为横阳山一带,盛行武术。旧时有句俗语叫“关云长的大刀,赵子龙的枪,长沙城的戏子,王爷山的打”。“王爷山的打”指的就是新化王爷山一带尚武、善打。梅山武术的核心地带,历史上大多数梅山武术名家都出自于此,旧时当地村民多以教打为生。上世纪70年代,当地公社搞活动,一个广播叫出了1000多人练武,300多人搞对练。新化评选武术之乡时,曾在王爷山地区搞过万人在田间地头打同一套拳的盛况。■专题采写 蒋玉青 本版摄影 童迪

  关于梅山武术的更多内容见华声论坛《湖南武术发现之旅总帖》 https://cs.voc.com.cn/thread-222320-1-1.html

  高手故事·杨育本

  杨育本,1961年出生,新化王爷山(现孟公镇)人,绰号“飞天黑虎”,梅山武术老架(最古老的梅山武功)代表。13代武术世家,祖上出过多位振武将军、威武将军。其本人4岁开始随父习武,擅长梅山桶子功(也叫铁布衫)。

  “蛮”就一个字,坚持全凭热爱

  梅山武术的根在新化,新化武术的根在王爷山,而在王爷山,杨家又是最负盛名的武术世家。算到杨育本这一代,杨家已经连续13代专职以武为生。其间,出过草莽英雄,也有不少武官武将。

  “我们家就没干过别的行业。”杨育本说,由于一脉相承,他现在练的是最古老的梅山武术,“老梅山功夫的特点就是桩式矮,上身抗打,下身桩稳。他一出手可以伤你,你却很难伤到他,因为他们练的是桶子功,现在叫排打功,少林喊铁布衫。”

  出生在武术世家,学武、教武几乎是杨育本与生俱来的使命,他4岁就跟父亲杨椒凤练武。在杨育本的记忆里,父亲是一位苛刻的师傅,“首先不教别的,就是练桩,父亲把小竹杆削尖,放在我屁股下面,只要一偷懒,就会刺到屁股。”

  而为了练好腰腹力量,杨育本过上了“小龙女”的生活,只不过小龙女睡的是绳子,他睡的是扁担,“开始是摆两条板凳,中间放四条扁担,睡在上面,一年后,变成三条扁担,再是两条、一条,一年少一条,最后抽空所有的扁担,头脚放在凳子两头,悬空睡。”杨育本说练这个很苦,如果不是自己骨子里爱好武术,根本受不了。

  说到练功苦,并不是父亲为难杨育本,因为他们自己是苦练出来的,“我父亲临终前几天还在站桩,每天一起床,就在床边上站桩。在他年轻的时候,起来后不上厕所就站,站得小便都变成汗水流出来了。”杨育本称自己不会这么练,一是不科学,二是太蛮了,现在叫别人这么练,没人听的。

  “打”遍十多个县,最远到了贵州

  年轻的时候,杨育本继承祖业,以教打为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在湖南省教了十多个县,最远教到贵州。但我自认不如老一辈,在招生启事上不会写什么‘盖世无双’的豪言壮语。当然,不写具有挑衅性质的告示,并不代表别人就不会挑衅,那时教武,都是要打进场,打出场的。”

  什么叫进场?就是到一个地方教武术,得先接受当地武师的挑战,赢了,你就留下教,输了就自己识相走人;出场则是教完一届学习班后,弟子也得接受其他武师弟子的挑战,事关名声,同样被看重。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对方如果挑战,就由他们选一两个人跟我切磋,在别人的地盘上,一般只制人,不伤人。”据杨育本回忆,他唯一的一次伤人,是在贵州,因为对方逼得太紧,但在那个地方他没再教第二次,“怕他报复,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外面还是小心点好。”

  杨育本透露,因为从小练桶子功,他有很强的抗击打能力,曾凭借这一手,当兵时在广州一人打退40多个流氓,那一战后,他的战友都变成了他的徒弟。

  从事武术几十年,杨育本觉得还不错,有意思,“有了功夫,自己胆大,走到外面,三五个人不怕。”只是,他认为现在的人,要学好武术很难,“怕站桩,站桩不稳,就不行。”现在, 拜在梅山武术大师晏西征门下, 成了大师得力助手的杨育本, 在帮着教别的学生时, 还是强调站桩。

  一招半式

  想练桶子功,得学会挨打

  喜欢武术的人都想练成金刚不坏之体,刀枪不入。梅山武术的桶子功虽然不能刀枪不入,可要想做到让人打几拳不受伤,并不难。杨育本就曾在一场交流赛中,凭借一身桶子功,任对方拳打脚踢不以还击,终折服对手。

  问题是要练成这功夫,有点难,必须要学会挨打。“最开始练桶子功,要把拇指粗的小竹竿捆在一起,往手上,身上打,同时练气,直到不知疼痛为止,然后再用粗木棒用同样的方法打。”杨育本说,最后以铁尺早晚捶打全身,使身如钢铁,百打不痛,就算练成了。

  武林轶闻

  王爷山的打有多厉害?

  60人的舞龙队,个个都可接受单挑

  杨育本的曾祖父杨三恒是清末民初梅山武术的一代名师,“王爷山的打”在他这一辈被推向了最巅峰,一生行走江湖,杨三恒曾在擂台打死8个拳师。

  最疯狂的事还不在这,“那个时候杨三恒为首,组织了一支舞龙队,60个人,包括打锣的,带队的,到外地去舞龙,都可以打擂台,摆在那,任别人挑,对方都赢不了。”

  据杨育本介绍,当时舞龙是有规矩的,去外地舞,需要提前打招呼,“比如,过年去一个地方舞龙,年前就要给当地下帖子通知,意思到春节的时候给对方拜年,赚点糍粑之类的。”

  可杨三恒他们不这样,而是到一个地方临时贴招帖,上面写着“上打云贵两省,下打南北两湖(湖南、湖北),药功、气功,穴功兼梅山武功,打遍天下无敌手。”语气不可谓不狂妄,而且回来时还加了一句:“法打周全,盖世无双”。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他们舞到贵州一个地方,对方挑中了舞龙队中个子最小的杨儒祥,“他是杨三恒的徒弟,练的老鼠功,非常灵活。对方是一个200多斤的大汉,杨儒祥才不到100斤,但大汉还没沾到杨儒祥的边,就被他踢下台了。”回来后,原本外号叫老鼠的杨儒祥被改叫做了“法盖”。

(责任编辑:孔维强)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