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承办传统项目武术赛事 可促进武术普及和发展

2011年11月10日09:01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对于四川省成都市来说只是众多赛事中的一项,用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的话来说,成都愿意承接这种群众基础好、老百姓喜欢的项目,而举办武术赛事相对其他赛事来说,简单很多,对于成都来说几乎没有什么难度。

  近年来,成都市体育局曾做过调查统计,了解到武术在成都有着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应该说武术作为一种健身的方式已经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覃文林介绍说,在成都,习武练武的人群众非常多,特别是中老年和青少年人群,“武术进校园”等活动在成都开展得也很不错。他认为,这次比赛规模大、参赛队伍众多、队员水平都很高,比赛通过媒体的传播和武术爱好者现场的观摩学习,对于开阔成都市民和武术爱好者的眼界,提高自身水平,有非常大的促进和帮助作用。承办传统项目的武术赛事,可以促进武术在成都的普及和发展。

  对于武术,作为成都体育部门主要领导的覃文林有自己的认识,他一直认为,武术是中国的国粹,属于中华民族更属于全世界。这次比赛的队伍都是专业队,而作为专业队的武术运动员不能仅仅只练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对于中华武术这么多门类、派别的精华还有一个传承的义务和责任,所以举办传统项目的比赛更有意义。如果专业运动员都对中国传统不了解,会让人非常遗憾,因为有些拳种、门派随着时代发展在逐步弱化,如果没有人传承和习练可能就要失传,那样对于武术来讲是一大憾事。

  成都市领导对于武术向来高度重视,在成都市体育局的组织机构上,成都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设在城北体育馆,在机构、人员编制上得到了更多的政策倾斜和照顾。成都市将武术作为市运会、体育传统学校、学生每天一小时锻炼等主推项目。在成都的“武术进校园”、“运动成都”、“广场活动月”和其他很多全民健身活动时,武术的展演基本上都是主体。让覃文林津津乐道的是,在第二届中国道教文化节时,成都万人同一时间做太极的表演,影响非常大,由此可见群众基础之深厚。

  武术比赛700人的规模算是比较大的,但这样的规模对于成都来说却是非常轻松的,是一个小比赛,而承办此次赛事的温江体育馆就曾经协办过第七届全运会的武术比赛。覃文林认为,举办武术赛事相对于其他赛事来说简单很多,组织工作基本没有什么太大压力。武术比赛技术要求没有太多特殊,另外成都在裁判、食宿、交通、场馆等方面也都能准备得很好,所以办起来很轻松。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武术比赛也吸引不少当地和外地的企业赞助。

  本报记者 蒋亚明

  作者:蒋亚明
(责任编辑:小迈)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