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辽宁宏运

亚冠名额或削减至3.5个 辽足只能一只脚踏入圈

2011年11月18日11:11
来源:西安晚报
亚冠名额或削减辽足只能拿半个

  11月20日到23日,亚足联年度会议将在吉隆坡举行,届时,2012~2014赛季亚冠名额将成为重点。虽然会议尚未召开,但是,据了解,这次中超原来的4个席位将被削减为3.5个,而这已是亚足联特别开恩,给予中超的“最惠国”待遇。

  整改结果上报延误

  按照计划,20日上午,亚足联将举行职业联赛工作会议,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重新划分各会员的亚冠参赛名额了。而据记者了解,中超以及K联赛、伊朗联赛其原来的4个席位都将被减少为3.5个。

  早在2010年,亚足联职业联赛特设委员会就对当时参加亚冠的10个亚足联协会的联赛进行了考察,但全亚洲仅日本、韩国和卡塔尔达标,这让亚足联非常不满,而2011年的亚冠又不能不进行,因此在2010年11月的会议上,决定2011年对亚足联成员联赛再度进行考察,并且以2011年的考察结果来决定2012、2013和2014连续三年的亚冠名额,可以说2011年的亚冠委员会的考察非常重要,直接决定后三年的亚冠名额。

  今年3月,亚冠小组在日本人铃木德昭的率领下来考察中超,中超基本面良好,特别是俱乐部的运作和联赛上座率都非常乐观,但个别俱乐部却没有达标。该小组也专门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在10月14日前,中超俱乐部把整改后的结果提交给亚足联。但是,直至11月6日,中超俱乐部才完成这个工作,这无疑给2012年亚冠名额的划分带来相当不利的影响。

  据悉,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得知因为这个原因,中超被削减名额后,感到很气愤,并表示要处罚相关俱乐部,不过,这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球场和成绩问题大

  据悉,在亚冠小组的调查中,中超在软硬件方面都存在不合格之处。首先是球场,在3月的检查中,多数中超场地都有问题,当时,达到亚足联基本要求的只有5个,泰达足球场、北京工体、山东体育中心等都合格。不过,即使是被认为最好的泰达足球场,也被发现在照明上存在小瑕疵。当时,铃木德昭表示,简单整改,中超达标的球场可以有6个,而其他10个体育场,问题都很多。其中问题主要有安全通道不足、媒体席与球迷席不分离、照明灯光不足、坐席不及格。

  当时被发现问题最大的是青岛中能的主场天泰体育场,当时,亚足联表示,仅凭改进,青岛队无法达标,必须换一个体育场,此外,硬件排名靠后的还有南昌以及成都的主场,整改任务繁重。

  不过,在亚足联给出整改意见后,很多球队并未当回事,甚至有的俱乐部简单地认为,反正我们也打不上亚冠,凭啥拿亚冠的标准要求我们,所以,在亚冠小组要求整改后,这些俱乐部并未实行,而中国足协也未较真,未对其进行处理,这也造成了今日的恶果。

  除了硬件,软件也就是技术指标上,中超也不合格。今年亚冠小组赛全部结束后,亚足联根据各参赛队的成绩计算了“技术水准”分。由于中超球队只有国安和泰达小组出线,整个中超在“技术水准”中得分只有12.75分(满分40分),在11个征战亚冠联赛的协会中排名第8位,略高于泰国、阿联酋和印尼。

  “如果说硬件等方面还可以进行整改,那么成绩真没办法了,双线作战,很多俱乐部都认为中超大于亚冠。”一位中国足协内部人士说。他透露,曾有球队球员因为中超赢球奖比亚冠多而拒绝在亚冠出场,所以,中超在亚冠成绩糟糕也就不足为奇了。他表示,如果严格来说,中超即使被削减1个或者一个半都是正常的,“这已经是亚足联开恩了”。

  辽足确定打资格赛

  从目前来看,中超削减半个名额几成定局,而谁去打资格赛不久前也成了争议的焦点。

  大约一周之前,辽足俱乐部的最高层与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通了一次电话,询问名额减少的事情是否成定局。这个月月初,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韦迪在北京召集了北方俱乐部的老总和地方体育局的负责人,进行调研,当时,会上着重讨论了“宏运模式”和“恒大模式”,辽足今年以理性的投入换来了一个季军,这更值得推崇,也深获足协好感。于洪臣给辽足的回复是:“力争保住4个亚冠名额,足协希望辽足直接去打亚冠小组赛。”

  不过,不管中国足协如何,亚足联对参赛资格有着明确的规定,那就是,辽足去打附加赛。

  根据2010年亚冠联赛竞赛规则,目录第26条的“参赛资格球队”一项,如果一会员有一个参赛名额,那就是联赛冠军去打,如果是两个名额,那就是联赛和杯赛冠军去打,如果是三个,就是联赛冠军、杯赛冠军以及联赛亚军去打,依次类推,如果出现半个,那就是联赛季军去打附加赛。本赛季亚冠,卡塔尔有2.5个名额,参加小组赛的球队就是联赛冠军加拉法和杯赛冠军拉扬,而联赛亚军萨德只能打资格赛,而这反而成就了一段传奇,他们也成为第一个以资格赛夺得亚冠冠军的球队。

  所以,下个赛季中超参加亚冠的球队就是冠军恒大、杯赛冠军鲁能或泰达、亚军国安,季军辽足打附加赛。

  “这其实也没什么好讨论的,虽然有些人士认为杯赛冠军只打了三场比赛就打亚冠,并不合理,但这就是亚足联的规定,你不是规则的制定者,所以,只能遵守规则,何况,这个也不是针对中超的,早就在实行了,辽足也没什么好埋怨的。” 崔宇

  图:亚冠名额缩减,韦迪“很生气”。

  Osports供图

(责任编辑:夜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