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2011乒联总决赛 > 男乒争锋

3月6冠马龙王者归来 王皓张继科有一人奥运成疑

2011年11月28日04:3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组图:马龙获男单冠军

  北京时间11月28日凌晨,2011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进入男单决赛的争夺,决赛对阵的双方是马龙和张继科,本场比赛,马龙势头很猛,以4-1的比分战胜张继科,第三次夺得总决赛男单冠军,追平王励勤并列男单第一人。同时实现了在三个月内四连胜张继科,六夺单打冠军。马龙不光是奥运团体第三人的热门,甚至也燃起了替换王皓、张继科其中一人入围奥运单打的希望。

  由于受到伤病困扰,马龙在上半年状态比较低迷,尤其是在5月份的世乒赛连续两届在半决赛负于王皓,最终落选了国乒伦敦奥运会单打的报名名单。当时在一些媒体看来,被国乒重点培养了五年的马龙很有可能落选伦敦奥运会。

  直到8月29日举行的中国公开赛苏州站的决赛,马龙凭借击败张继科,才夺得了2011年度的第一个单打冠军。谁料一发不可收拾。在一个月后的奥地利公开赛,决赛4-3险胜张继科,再次登顶。一周后,马龙凭借击败许昕,夺得了亚洲杯的冠军。马龙分别击败张继科、马琳拿到了全锦赛的男单金牌,同时还率队夺得了男团冠军。在10月下旬的瑞典公开赛,马龙决赛横扫王皓夺冠,在过去56天拿到了5个单打冠军,状态只能用疯狂来形容。

  不过也存在一个问题,这五项赛事均属于一般性国内外赛事,级别都不算高。作为伦敦奥运会的测设赛,同时也是仅次于世锦赛、世界杯的今年第三大单项赛事的年终总决赛成为马龙证明的舞台。半决赛,马龙以4-2复仇王皓,将后者挡在决赛门外。作为世锦赛和世界杯的新科双料冠军,张继科今年状态极为出色,然而却始终无法逾越克星这一关。决赛,马龙延续了以往对张继科在交手战绩上的优势,4-1完胜对手,第三次夺得总决赛单打冠军,追平老将王励勤,并列男单第一人。同时在三个月内,连续4次击败张继科,拿到了6个单打冠军。

  马龙的及时苏醒,对决策层而言却是幸福的烦恼。男队最终有三个人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却有六名主力竞争。老将王励勤近年来连续无缘团体大赛,最先被边缘化。最年轻的许昕连续两届都未能跻身世锦赛八强,也基本出局。以往外战成绩过硬的马琳在最近一年时间却出现了10场外战败绩,奥运前景也趋于暗淡。马龙、张继科、王皓这三人现在却争得昏天黑地。

  王皓和张继科虽然入围了单打名单,但这份名单还存在替换的技术可能。王皓大赛经验最为丰富,但今年在决赛当中总是差了那么一口气,这正是他在两届奥运会男单决赛暴露出的主要问题。张继科状态生猛,但总是过不了马龙这一关。当然马龙本身也存在问题,曾参加了三届世锦赛单打以及两届世界杯,还从未挺进决赛。

  马龙的觉醒虽然晚了一些,但却有后来居上的架势。现在,马龙不光是奥运团体第三人的热门,甚至也燃起了替换王皓、张继科其中一人入围奥运单打的希望。(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