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伦敦踩场收获不少 直言:调时差需提前10天

2011年11月30日13:53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结束了2011赛季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征程的中国乒乓球队抵京。本次比赛也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测试赛,赛场即为奥运会赛时场馆——位于伦敦东区的ExCel会议中心。由于是奥运会前惟一一次适应比赛场地的机会,国乒上下对本次总决赛都很重视,队员投入性非常高。虽然困难重重,但奥运冠军王皓认为,这个场馆“感觉还不错”,大家都在积极适应。

  简陋和冷清都是暂时

  ExCel会议中心内建有5座奥运会室内场馆,届时将举办7个项目的比赛。由于距奥运会还有半年多时间,本次总决赛虽为测试赛,但赛场设施并未就绪,用隔板划分的场地显得有些简陋,场边放置的临时活动看台只有2000个坐席,场内也不见任何奥运涂装。而媒体工作间,也只是一座白色的帐篷。

  与同样正在伦敦进行的本赛季ATP(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巡回赛总决赛相比,乒球总决赛的人气似乎不高。周末仍不足4成的上座率,令本不喧闹的场内更显冷清。难怪日本“瓷娃娃”福原爱直言,现在伦敦还感受不到奥运气氛。

  对此,球馆经理纽波特承诺,奥运比赛时“必要的设施和条件肯定应有尽有”。他还称,届时组织者将采用马蹄形格局增加4000个坐席,将比赛场地三面围住,隔板也将统一为奥运规格。英国乒乓球总会的新闻官员格林则认为,该场馆条件很好:“现在只是测试赛,到明年奥运会时,场馆将会改进至最佳。我们会增加观众席和奥运会相关装饰,届时大家一定能感受到奥运的气氛。”

  地胶变色靠投入克服

  男乒主帅刘国梁认为,赛前踩场十分重要,因为“有些地方你第一眼就能感觉到,它是不是属于你的‘战场’,所以进馆第一眼的感觉很重要”。然而初进奥运赛场,这“第一眼”就令国乒将帅有些不适——地胶颜色由常见的红色变成了蓝色。“最不适应的就是地胶颜色偏浅,以往很少会用蓝色。”女乒主帅施之皓说。

  对于这一改变,刘国梁表示,希望队员通过总决赛尽快适应:“地板塑胶的颜色和球台颜色接近,对运动员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原来的红色反差很大。但是既然测试赛是这个颜色,估计奥运会时就不会变了。”他和福原爱都称,这块场地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乒乓球赛场相似,后者当时受邀观摩了奥运比赛。

  对此,队员们的一致应对方案就是“投入”。女单亚军丁宁坦言,起初对这片新鲜的场地不太适应:“但在场上没想那么多,而是全身心投入比赛。”男双冠军张继科也称:“场馆还可以,就是地胶颜色差一些,但一旦投入比赛就忘了。”

  馆小高度低影响不大

  与北京奥运会赛场相比,伦敦奥运会球馆显得较小,10米的馆内高度也远不及“中国脊”的20米。“场地小了很多,而且高度偏低,所以球速较快。新台子比较涩,打起来有点不适应。”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郭跃说。

  不过刘国梁认为,该场馆规模对于比赛没有问题,“中国举办的比赛一般场馆比较大,但外国大部分都是这样。如果太高,球就会飘,速度上受影响。”他笑言,该场馆与国乒训练馆高度一致,队员平时通过训练就适应了。

  施之皓也认为,赛场大小还算合适,“不过场地内有一点风。”而张继科等队员也反映了场内有风的问题。

  调时差提前10天抵达

  除场馆外,时差也是国乒此行的适应内容之一。开赛之初,多数队员在场上都打不起精神,张继科甚至开玩笑称“站在场上都快睡着了”。直至比赛即将落幕,施之皓仍无奈道,自己近几天一直没睡好,经常凌晨就醒了。而对于马琳等老将来说,反复调整生物钟更是一大考验。

  对此,随队赴英的领队黄飚透露,奥运会时全队会提前10天抵达伦敦,调整时差并适应当地饮食、气候及赛时气氛。黄飚此行的主要任务就是考察场馆附近酒店及训练场地,为奥运会做好准备——根据规定,运动员在比赛开始前3天才能入住奥运村,因此队伍提前抵达只能另择驻地。

  本报记者 王笑笑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