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励勤告别伦敦母亲很平静 女友难过肯定其努力

2011年12月03日02:45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韩飞周游
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团冠军
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团冠军
雅典奥运会击败老瓦夺得铜牌
雅典奥运会击败老瓦夺得铜牌
别了,奥运

  昨天上午,在2011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竞聘会议上,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宣布了备战伦敦奥运的十人名单,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王励勤并未出现在十人名单中,这也意味着33岁的王励勤已经无缘伦敦奥运会。对此,男乒主帅刘国梁的解释是:“改了无机胶水之后,大力的表现没有太大的亮点,和同样是右手横板打法的张继科、马龙相比,大力处于劣势。”

  名单出炉:

  大力无缘奥运

  半年前,国乒根据国际乒联要求上报了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运动员名单,分别为男队的王皓、张继科和女队的李晓霞、郭焱,和往届比赛相比,报名时间提前了14个月,单打名额也缩减了一个。尽管初步名单确定,但国乒教练对外表态都是,这还不是最终名单,要看队员的状态。

  不过,昨天,国乒还是确定备战了伦敦奥运的十人名单,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在作2011年工作报告时说:“伦敦奥运会的初次报名已确认,但这个名单并非最终定论,我们会根据竞争最终确定人选。目前男队人选有5个人,分别是王皓、马琳、张继科、马龙、许昕,女队也是5个人,李晓霞、丁宁、郭跃、郭焱、刘诗雯。”这份名单的公布也传递了一个信息,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王励勤将无缘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刘国梁:

  他已经处于劣势

  昨天,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对王励勤落选奥运备战名单一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谈到了技战术层面的原因时,刘国梁说:“改了无机胶水之后,从各方面看大力表现还行,不过也没有太大的亮点,和同样是右手横板打法的张继科、马龙相比,大力处于劣势。”

  “我们先是从8名备战主力筛到了6个人,前面出去的两个争议不大,到第五人的时候主要竞争在许昕和大力之间。”刘国梁认为,许昕比较年轻,发展潜力比较大,“从备战2012年和2016年的发展角度考虑,许昕是唯一一个入选的左手,而且又是左手直板,有自己的特点。而大力和继科、马龙有比较多的重叠,所以多方面考虑,大家最终还是一致确定了前面那5个人。”

  作为现役国手中唯一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运动员,王励勤落选伦敦奥运会势必影响他的训练情绪。不过刘国梁表示,他相信作为国家队老将,王励勤对自己在队中的位置“其实心里有杆秤”。他说,“王励勤征战这么多年,肯定也明白每个运动员都会有失去主力位置的一天。” 刘国梁还称赞大力是队中的精神榜样:“哪怕现在知道自己离奥运越来越远了,他也始终不放弃,还是那么执着。这就是王励勤,也是球队最欠缺的。”刘国梁说,“虽然他不能成为参赛一线主力,但是还具备竞争力、对抗性和大赛的宝贵经验……男人在不同阶段做的事情不一样,不能在一线打球也要为备战奥运会做一些贡献。如果能让年轻选手少走点弯路,也是他对备战做的贡献。”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奥运征程

  三届奥运拿到两金

  到现在为止,33岁的王励勤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获得过2枚金牌和2枚铜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励勤第一次踏上奥运会赛场,最终他与阎森搭档,在决赛3:1战胜孔令辉/刘国梁,拿下双打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于王励勤来说,这是圆梦单打金牌最好的机会。当时他世界排名第一,可是半决赛中输给了队友王皓,无缘决赛,在随后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王励勤击败了瓦尔德内尔,最终收获了一枚铜牌。北京奥运会上,王励勤在半决赛中输给了老对手马琳,无缘决赛,又拿到了一枚铜牌。在团体赛中,强大的中国男团轻松将金牌收入囊中,这也是王励勤拿到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

  家人声音

  王励勤妈妈:他暂时不会退役

  昨天接到记者的电话,王励勤母亲的第一反应是,“这件事我还不知道。”听记者转述大力将无缘奥运的消息后,王妈妈平静地说,“他其实还想再打一届的,这也没有办法,国家队的竞争那么激烈,小队员都打上来了。”

  被问到大力是否会退役时,王妈妈说,“应该暂时不会,只要国家队需要他,他肯定不会离开的。”至于大力何时和女友刘彦池结婚,王妈妈则表示,“我还没有听他们跟我们说过。”

  女友刘彦池:何时结婚听他的

  听到大力落选的消息后,王励勤的女友、上海电视台的美女主播刘彦池也很难过。她告诉记者,大力心里一定会难过,因为他一直在为打奥运会努力,不愿意放弃任何机会,“我还没有和他通电话,过一会儿电话里安慰他一下。”

  大力会不会坚持打完2013年的全运会? 对此,刘彦池表示,“他那么热爱乒乓球,我猜他应该会坚持打比赛吧。”至于何时与大力步入婚姻殿堂,刘彦池的回答很果断,“目前,所有的事情都排在他的工作之后。等他安排好之后,才会考虑其他的事情。”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战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双打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男单季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男团冠军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