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2011男排总结:周家军主力成型 亚锦赛幸运夺银

2011年12月05日05:3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赛季对于由主教练周建安执教的中国男排来说波澜不惊,唯一的亮点就是亚锦赛幸运夺银直通世界杯,而一胜十负名列第11位的平历史最差成绩则是反映出自身的客观实力,同时传来的利好消息就是通过本赛季的磨练主力框架基本搭成,备战明年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与一站奥运会洲际赛区资格赛合并)重新招募老将加强攻防实力将大有裨益。

  成绩:亚锦赛幸运闯关夺银 世界杯列第11平最差

  周家军本赛季除了参与两站国际挑战赛和迪拜国际对抗赛外,较为重要的国际赛季就是冲击2012年世界联赛的入场券,首先是在亚洲区资格赛中激战四局以3-1力克竞争对手伊朗队,而后又是在洲际资格赛第一轮中分别以3-0和3-2淘汰非洲冠军埃及队,随即在洲际资格赛第二轮中先是以1-3惨遭葡萄牙队所逆转,尽管此后以3-2最终险胜欧洲劲敌,但是由于积分处于劣势而遗憾无缘世界联赛。

  随后进行的亚锦赛是中国男排今年的重要任务,在小组赛相继以3-0零封斯里兰卡、印尼和乌兹别克斯坦后,却在复赛阶段连续以2-3惜败给韩国、1-3不敌澳大利亚,但是在进行到交叉淘汰赛时却由此幸运地成功避开伊朗、日本和韩国三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以3-0闯关印度之后,中国男排在半决赛鏖战五局以3-2险胜澳大利亚赢得最为关键性的胜利,尽管决赛最终被伊朗以3-1所逆转而屈居亚军,但是却如愿斩获到直通世界杯的入场券。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11轮较量中,周家军相继是以0-3惨遭美国、俄罗斯、埃及和意大利所零封,面对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巴西二队是以2-3惜败呈现出回暖态势,并且从世界联赛季军波兰男排身上拿到一局,只不过客场作战被东道主日本男排以3-0所横扫非常遗憾。在低迷的七连败过后,中国男排直落三局以3-0脆败伊朗打出血性赢得唯一胜绩,此后分别以2-3惜败古巴、1-3遭塞尔维亚逆转、0-3被阿根廷零封,最终以一胜十负排名第11位平历史最差成绩收官。应该说,中国男排除了赢得亚锦赛银牌直通世界杯较为幸运外,本赛季其他场次的角逐均是亮点难觅。

  收获:主力框架磨练成雏形 后排漏洞两奇招弥补

  经过一个赛季的精心打磨,中国男排在缺乏关注的前提下将主力框架搭建完毕,由主教练周建安钦点的首发阵容(主攻仲为君和张晨、副攻边洪敏和梁春龙、二传李润铭、接应陈平、自由人任琦)在攻传配合方面相对于以往较为默契,特别是后三进攻的成功引入,大大提升了整个战术体系的立体性施压,并且将两翼拉开进攻的速度和前排副攻的牵扯作用进一步得到提升和强化。

  其中以接应端陈平和袁志通过良性内部竞争进步幅度最为明显,前者得益于较为出色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能够利用速度和力量优势提升防反的成功率;而后者则是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和细腻的处理球能力,同样可以通过打吊结合的成功运用而出其不意,他们两位在世界杯11轮的高水平对抗中作用非常明显。同时,中生代张晨的强势回归也为中国男排主攻端在亚锦赛期间形成了有效的对角支撑。

  对于主攻锋线较为波动的后排保障体系,主教练周建安也通过“双自由人”协作和四人次主接一传,进一步缓解来自于欧美亚群雄强势大力跳发球的摧毁力。第二自由人孔凡伟经常在个别轮次替换下后排主攻,携手任琦加强一传质量;同时在接应袁志坐镇首发阵容时,主教练周建安利用这位老将此前积累下的主攻一传功底,联手两位主攻和自由人形成四人次主接一传方法,通过个人兼顾接发球范围的缩小而巩固后防根基。

  展望:老将再回归几无悬念 奥预赛形势难言乐观

  当然,中国男排通过亚锦赛和世界杯高水平的实战对抗,清醒地意识到自身的诸多不足之处,特别是与亚洲主要竞争对手伊朗、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球队的交锋记录近来年是胜少负多。由于明年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将与一站奥运会洲际赛区资格赛合并举行,中国男排与欧美诸强的差距明显而不足以形成对抗,同时对阵亚非主要竞争对手又是尚无必胜的把握,因此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前景难言乐观。

  目前,中国男排在二传位置由新秀李润铭独挑大梁,世界杯11轮的连番作战暴露出传球稳定性不够、战术组织容易阶段性短路的问题,倘若焦帅手术后能够伤愈复出,将会保障快速多变战术的平稳实施;此外,对于主攻锋线的后排保障阶段性起伏问题,如果前队长沈琼能够顺利回归,那么至少在第二自由人的使用上比孔凡伟更加合适,同时网前富于变化的进攻偷袭,也将为中国男排突破拦网盯防提升成功率。因此,诸如沈琼和焦帅等老将的回归,对于周家军来说还是大有益处的。(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